注册

中国驻南非大使:金砖国家共谋包容增长共同发展


来源:国际在线

原标题:中国驻南非大使:金砖国家共谋包容增长共同发展[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耘

原标题:中国驻南非大使:金砖国家共谋包容增长共同发展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耘):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将于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并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在习近平主席出访前夕,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接受了记者采访,对峰会的召开和中南关系的发展前景表达了强烈的期待和信心。  

林松添大使指出,本届峰会将向世界发出金砖国家团结坚守,坚持多边主义的声音。“最重要的是向国际上发出金砖的声音,如何来维护多边主义,尤其是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世界贸易体系。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第二个就是五国领导交流如何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加强政治互信,加强金砖国家的团结合作。第三就是这次金砖峰会抓住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这次峰会的主题就是‘金砖国家在非洲: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共谋包容增长和共同繁荣’。”   

为呼应本次会议的主题,中国与南非联合倡导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其他成员国积极响应。目前,中方和南方正共同起草行动计划,峰会将就该倡议进行讨论。   

林松添表示,去年9月举行的金砖厦门峰会为本次会议奠定了重要基础。厦门峰会提出的“金砖+”的合作模式,得到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地区大国高度赞赏。约翰内斯堡峰会将继续延续厦门峰会团结合作的势头,积极面向新兴市场经济,面向更多发展中国家。林松添表示,整个非洲国家对这次会议有很高的期待,非洲有9个国家领导人来参加这次对话会。这也彰显了金砖机制的包容、自信和开放,显示了金砖强大的生命力。  

林松添同时指出,南非的加入对金砖的发展意义重大,既扩大了金砖的代表性,也为其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南非加入金砖意义重大。初始的金砖没有S,也就是没有非洲。南非的加入使金砖的代表性更加全面,更加完善,也体现了金砖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南非是一个讲原则的国家。最近,面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南非政府旗帜鲜明地发出自己正义的声音,维护世界正义。这样的国家加入,为金砖的团结合作注入了强劲的正能量。”   

今年是中国和南非建立外交关系20周年。林松添指出,20年间,中南两国关系从一般伙伴关系上升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呈现出多层次、互惠互信的新特点。中国已经连续9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也连续8年成为非洲对华贸易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南非最主要的投资和旅游来源国。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对南非各类投资超过250亿美元。中南互利合作远远走在南南合作的前面,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同时,中南合作是“一带一路”框架下走得最深、最实的国家之一。林松添认为,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政策沟通。两国元首和高层的政策引领带动了各领域各层次人员的交流。第二是贸易畅通。去年中南双边贸易达到391.17亿美元,是1998年的25倍多。第三是设施联通。海上空中和南非都有直航。第四是资金融通。中国主要金融机构都在南非约堡设立了分行或办事处。第五是人心相通。南非是非洲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是地方友好省城建设最多的国家,也是孔子学院建设最多的国家。南非已把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林松添指出,南非有条件成为支撑非洲现代化、引领非洲工业化的火车头和生产基地,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连接非洲的桥头堡。习近平主席即将再访南非,今年8月底9月初拉马福萨总统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和习主席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林松添表示,频繁的高层互访必将为全面提升中南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新的契机,注入强劲的动力。 标签: ]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