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国家突然竖起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在世界第一高楼上!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这个国家突然竖起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在世界第一高楼上!19日至24日,习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于7月27日至28日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17日凌晨,一片静寂

原标题:这个国家突然竖起一面巨幅五星红旗,在世界第一高楼上!

19日至24日,习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于7月27日至28日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17日凌晨,一片静寂的迪拜夜空突然被照亮。

热烈的红和温暖的黄包裹着高耸入云的哈利法塔,在LED灯的魔法下,这座世界第一高楼瞬间化为一面巨幅五星红旗。

▲本周二,迪拜的哈利法塔被中国国旗的颜色点亮。(阿联酋《国民报》网站)

尽管只有短短几分钟,但这极富意义的一幕被当地媒体广泛记录并报道。

“一些夜猫子们有幸提前目睹了19日将在迪拜上演的盛景。这是为了欢迎习主席到访,全国著名地标建筑正在进行LED灯光检测。”

当天的报道中,阿联酋《国民报》网交待了巨幅五星红旗背后的“秘密”——一切都是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国家领导人。

在7月13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宣布:

▲2018年7月13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网站)

19日至24日,习主席将对阿联酋、塞内加尔、卢旺达和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于7月27日至28日过境毛里求斯并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领导人还未到,整个阿联酋已经沸腾了

“这不是阿联酋上空第一次亮起向国外展示友好的电子灯光,但这一次,将是(规模)最大的。”

关于届时迪拜上空展示的那场灯光秀,阿联酋《国民报》网站在17日的报道中介绍道。

报道还指出这一待遇可谓“空前”:今年上半年到访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和印度总理莫迪等外国领导人都没有得到这般“历史少有”的热情迎接。

▲《国民报》网报道截图

而这,还只是阿联酋为习主席所准备的欢迎活动的一部分。

如果来形容这几天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当地的气氛,没有比“沸腾”更好的词了:

习主席到访的前夕,阿布扎比主要街道两旁的路灯上已经插满中阿两国国旗;在主要公路每隔一段距离设立的显示屏上,都用中文写着“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在习主席到访期间,入住酒店周边的主要建筑都将用中国国旗底色的灯光装扮……

▲图为7月18日拍摄的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皇宫酒店正门。(邬惠我/摄)

不仅是阿布扎比,就连并非此访目的地的迪拜也“嗨”了起来。

如上文所提到的哈利法塔,将在习主席访问阿联酋期间点亮五星红旗的颜色。

《国民报》网在12日的另一篇报道中还透露,为欢迎中国领导人的到访,阿联酋早早就开始了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其中包括届时正在进行的中国文化周和中国电影周以及双边经济论坛等。

▲7月18日,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街道两边悬挂着中阿两国国旗。(邬惠我摄)

日前,阿联酋国务部长苏尔坦还专门撰文欢迎习主席的到访,并将中国描述为在国际关系中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角色。

“这是阿联酋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国事访问……是过去几十年关系蓬勃发展的结果。”国民网文章说。

很显然,对阿联酋而言,此次访问的重大意义不言自明:29年来首次迎来中国国家元首的阿联酋,正满心期待与中国关系再上新台阶,期待经贸合作再出新成绩。

习近平在阿联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7月18日,在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阿联酋《联邦报》、《国民报》发表题为《携手前行,共创未来》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携手前行,共创未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

应哈利法总统邀请,我将于7月19日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我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也是我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访问的第一个阿拉伯国家。

中阿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通过古代丝绸之路互通有无、相知相交。7世纪,双方又打通了海上贸易往来通道,中国的丝绸、瓷器销往阿拉伯半岛、东非、欧洲,阿拉伯香料和珍珠也登船经印度洋前往中国。

1984年中国同阿联酋建交,掀开了交往合作的崭新篇章。过去的34年,是两国传统友好深化发展、民间往来迸发涌流的活跃时期,中国人民不会忘记2008年中国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阿联酋政府捐款5000万美元所体现出的患难真情。过去的34年,是两国快速发展、在欧亚大陆两端创造发展奇迹的时期,如今中国已成长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阿联酋也成为阿拉伯世界的发展绿洲。过去的34年,是两国探索适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的时期,两国在加速迈向现代化的同时都保持了自身独立性。两国发展理念相近,政策目标相通,合作纽带越来越紧,已成为发展建设中优势互补的真诚朋友,沟通协调国际和地区事务的重要伙伴。

2012年,阿联酋成为首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双边合作快速发展,内涵更加丰富。特别是2015年12月,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访华,我们就发展中阿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引领两国友好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就。

——能源合作延伸到上游。2017年,阿方将阿布扎比陆上石油区块共计12%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国企业,这是中国在中东产油国首次获得上游合作份额。2018年3月,阿方又将阿布扎比海上石油区块所属2个油田各10%的特许经营权授予中国企业。

——产能合作迈出历史性步伐。中阿联合建设运营的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项目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投入运营,年处理能力240万标准箱。设在哈利法港临港工业区的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进展良好,目前共有16家企业签署入园意向协议,投资总额约64亿元人民币。

——高新领域合作逐步兴起。中阿合作建设中的迪拜70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发电站;作为丝路基金在中东的首单投资,哈斯彦清洁煤电站建成后也将是中东首个清洁燃煤电站。

——金融合作深入开展。2015年12月,两国央行续签本币互换协议,签署在阿联酋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合作备忘录,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扩大到阿联酋。中阿共同投资基金已完成12个项目、总额10.7亿美元的投资决策。

——人文交流蓬勃发展。阿联酋成为中国公民首站旅游人数最多的中东阿拉伯国家,2017年,中国赴阿联酋游客数量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在阿联酋过境游客约350万人次。2017年,阿联酋在中东国家中率先获得持普通护照公民赴华免签待遇。阿联酋“青年大使”项目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中国行活动,百余名阿联酋青年精英赴华交流参访。

新的征程需要果敢的引领者,新的使命需要勇毅的担当者。我在2014年面向阿拉伯世界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所有阿拉伯国家热烈响应。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更是富有远见地回应说:“在以新的丝绸之路这一现代方式加强中国同阿拉伯世界沟通的桥梁上,我们有着共同的抱负。这一合作框架之所以必要,是因为尽管我们的关系已取得了快速发展,但我们的雄心远高于此。”

共建“一带一路”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顺应阿拉伯国家推进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的发展需求。我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同阿联酋领导人一道描绘合作蓝图,释放合作潜力,为中阿关系提挡加速,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我希望,两国携起手来:

——做真诚互信的战略伙伴。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阿应该加强沟通和协调,维护和拓展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共同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贡献正能量。

——做共赢共享的合作伙伴。中阿应该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政策沟通,加快融合发展,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做互学互鉴的交往伙伴。中阿应该加强文化、教育、旅游、青年、媒体等领域合作,做不同宗教、不同文明对话互鉴的桥梁。中方将在阿布扎比开设中国文化中心,支持并参与迪拜在2020年举办中东地区首届世博会。

——做实践先行的创新伙伴。我们是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民族,中方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阿联酋也在推进“国家创新战略”、“2050能源战略”、“第四次工业革命六大支柱设想”,双方可以同向发力、相互促进,在更多高新技术领域寻求合作突破。

时代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发展常变常新。中阿两国虽然相距遥远、国情千差万别,但都拥有极具奋斗精神、创造精神、追梦精神的人民。我曾说过,“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阿联酋“国父”扎耶德总统也说过,“为国家带来进步的不仅仅是石油,还有这个国家人民所作出的努力”。只要两国人民共同支持和参与,就一定能够创造两国合作共赢新历史,为我们共同的世界、共同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来访是阿联酋近期最大的新闻"

在阿布扎比市中心毗邻哈利法公园的地方,有一幢名为“2454”的大楼,《国民报》编辑部就在大楼的七层。

“这是我们报纸的殊荣。”谈到习近平主席在该报发表署名文章,《国民报》运行总监劳拉·库特高兴地说。《国民报》成立10年,纸质版每日发行量为6.5万份,网页浏览量每月达1000万次。该报不仅是阿联酋主流英文媒体,也是外国读者了解阿联酋乃至海湾国家的重要窗口,读者中将近一半来自海湾地区以外的英语国家。

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约占2/3的版面,在头版有非常醒目的导读。该报评论版责任编辑亚库博说:“给署名文章配通栏大标题在我们报纸非常少见。”

“习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以最快的速度走完编辑流程,并第一时间在网络上先行推送。”亚库博兴奋地说,当地时间下午两点半左右收到署名文章后,她立即开展工作。到下午3点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负责的环节已经完成,相关主编正在轮流“二读”此稿。傍晚时分,记者就在该报手机客户端和电脑端主页的突出位置看到了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全文。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最近几天几乎所有重要位置都是关于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新闻。17日报纸头版一篇文章转接到第二和第三版,而且占满了这两个版。这篇题为《牢固友谊的开端》的文章,全面呈现阿联酋“国父”扎耶德总统1990年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详尽史实;位于报纸最中间两个开页的评论版,头条是题为《习主席对阿联酋进行国事访问预示新黎明的到来》的社评,该版还有一篇题为《毫无疑问,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蕴含巨大机遇》的专家署名文章。

“习近平主席来访是阿联酋最近最大的新闻,这点没有争议。”阿联酋同行对本报记者说。本报记者在阿布扎比购物中心看到,刊发有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的《联邦报》《国民报》被摆在最显著的位置,吸引人们驻足阅读。同一排的时政类报纸,头版也大都选用了习近平主席访阿的内容。看到记者,有读者主动走来,询问习近平主席访问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博 ]

责任编辑:张博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