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军表态或升级驻韩萨德系统 雷达覆盖范围将扩大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美军或升级驻韩“萨德”系统:不愿拔掉打入中韩关系的楔子?澎湃新闻记者杨一帆曾经搅动东北亚格局的“萨德”,可能将有新动向。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1

原标题:美军或升级驻韩“萨德”系统:不愿拔掉打入中韩关系的楔子?

澎湃新闻记者杨一帆

曾经搅动东北亚格局的“萨德”,可能将有新动向。

据香港《南华早报》7月17日报道,地区安全观察员指出,美国有可能对其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反导系统进行升级。

此前,美国彭博社6月27日引述美军导弹防御局官员的话称,尽管美韩军事演习将暂停,但是美国国防部正在推进反导系统的升级,以保护首尔和其它地区盟友。美国空军中将塞缪尔·格雷亚维斯(Samuel Greaves)表示,国防部会坚持对部署在韩国的反导系统进行升级。

目前,美军部署在韩国的反导系统主要有两种,即进行高空拦截的“萨德”反导系统和进行低空拦截的“爱国者”防空反导系统。其中,“萨德”反导系统拦截高度在40-150公里,可对3000公里射程的中程导弹实施拦截。

《南华早报》引述军事评论员宋忠平的分析称,“萨德”系统升级后的雷达的作用距离将从200公里延伸至800公里,可覆盖中国东北地区。

自美韩双方2016年7月8日开始在韩国部署“萨德”后,中国政府多次表达明确反对与强烈不满。中国外长王毅当年7月9日做出回应,认为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远远超出半岛的防卫需求,中国完全有理由、有权利质疑这一举动背后的真正图谋。2016年9月29日中国国防部表示,密切关注“萨德”系统的动向,并将考虑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和地区战略平衡。

“‘萨德’真正对中俄构成实质性军事威胁的,正是其X波段雷达系统。”盘古智库东北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高级研究员岳立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相对于增加防御导弹数量和质量而言,雷达的升级直接提升了整套武器系统的战术配置,具有更大的挑衅性。”

《南华早报》援引韩国空军一位消息人士的话称,升级“萨德”系统只是为了更好地保卫韩国。但是,韩国世宗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洪铉翼(Hong Hyun Ik)对此并不认可,表示这种升级对于提升韩国安全的作用十分微弱,只会满足美国遏制中国的战略利益。

据韩联社报道此前报道,韩国外长康京和在接受国会质询时表示,韩国政府不加入美国反导体系的现有立场没有变化;韩美日安全合作不会发展成为三方军事同盟;韩国政府未考虑追加部署“萨德”系统。

根据其表态,对于提升雷达性能一项,韩方并未做出承诺。

尽管如此,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升级装备是一款武器服役部署后的常见做法,而且计划升级并不意味着能够顺利推进。毕竟,在半岛局势整体缓和的情况下,韩方未必有意刺激中方。

今年4月,朝韩双方首脑时隔11年再度会晤,达成《板门店宣言》,宣布南北不再战。美朝首脑也于6月在新加坡实现历史性会晤,并就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新型美朝关系达成四项共识。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6日报道,中美两国正在就从韩国撤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进行谈判,而这是半岛无核化进程中一个重要的谈判元素。

《韩国日报》5月5日报道称,在朝鲜承诺放弃核武器之后,撤销韩国境内的“萨德”系统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讨论的朝鲜和平路线图的一部分。一位熟悉中美谈判的消息人士则透露,撤走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是中国协助解决朝核问题的先决条件之一。“中国在与美国进行谈判方面有一个优先事项清单。清单上的首项是将‘萨德’系统撤离韩国。”

“半岛局势出现转圜,中韩协调的作用不可忽视。但美国在此后抛出‘雷达升级’说,无异于‘卸磨杀驴’。”岳立强调,“此外,在中韩致力于突破‘萨德’导致的困境时,这么做无疑还是不想拔掉在中韩关系中打入的楔子。”

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7日结束第三次访朝后,朝鲜外交部随即发表一份声明,称他的这次访问“令人遗憾”,并指责华盛顿“像强盗那样”向朝方施压。7月12日,朝鲜《劳动新闻》英文社评也时隔3个月再提推进“核武力建设”。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7月17日就朝鲜无核化问题公开表示,“讨论正在展开并且进行得非常、非常顺利。我们没有时间限制,我们也没有速度限制。”

此外,“萨德”在韩国国内引发的争议也在继续。据韩联社7月17日报道,韩国防部当日在运输两个储油罐至庆尚北道星州郡“萨德”基地入口时,遭到当地居民阻拦。十余名示威的当地民众与300余名警察发生冲突。

目前,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反导系统由驻韩美军负责操作,升级事项是否需要经过韩方同意,尚不清楚。

对此,赵通告诉记者,“实际上,在最近一次会议上,韩国军方反导项目的主管人士曾说过,韩方没有收到任何美方要求升级‘萨德’系统的请求。”

“如果美国若真的抛出升级‘萨德’的要求,无异于给韩国政府‘将了一军’,将成为考验韩国政府应对综合性挑战能力的又一重要议题。”岳立表示。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责任编辑:王民和 PN14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