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少将:美国“拉俄制华” 是无稽之谈 有些人该醒醒脑了


来源:环球网

王海运一场“普特会”让特朗普成了美国媒体的众矢之的。他在会后记者会上反驳美国情报机构的说法,说俄罗斯没理由干涉美国大选,结果被骂成“叛国者”。回国后特朗

资料图:中俄2016年军演画面

  王海运

一场“普特会”让特朗普成了美国媒体的众矢之的。他在会后记者会上反驳美国情报机构的说法,说俄罗斯没理由干涉美国大选,结果被骂成“叛国者”。回国后特朗普马上改口,称当时是口误,本来是想强调俄罗斯干预了大选。除了这样的戏剧性环节,普特会并没给人留下太多深刻印象,虽然在缓和美俄关系上取得一定进展,但具体成果了了。

比如双方虽然同意召开两国经济领域高层专家会议、建立两国科学家和军队专家委员会等,但大多是意向性的;虽然涉及了国际关系的广泛议题,如叙利亚战争、朝核危机、伊朗核协议等,但基本是各说各话;而有关影响两国关系最为要命的克里米亚、经济制裁等问题,却未能触及。

美俄关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首先,双方矛盾是结构性的,在国际秩序观、发展观、价值观等问题上存在根本性对立。其次,美俄之间利益碰撞点甚多、积怨甚深,如北约东扩和强化中东欧军事部署问题,乌克兰危机及与其相关的对俄制裁孤立问题等等,相互妥协余地有限。再次,特朗普面临的制约因素太多,比如仍在发酵的“通俄门”等,普京对俄美友好相处的失望太甚。这些因素决定美俄关系要从“融冰”到“破冰”,还有长路要走。

不论普特会是否取得实质性成果,坐下来聊,总比冷眼互怼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稳定。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自然乐见两大国关系改善、主要战略协作伙伴俄罗斯面临的美国压力减轻。

至于最近网络上爆出的所谓“基辛格协助特朗普拉俄制华”“中国必须防范普京出卖”云云,如果不是对俄美矛盾的结构性质、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难度缺少了解,对中俄关系的战略性、内生性、稳定性缺少认知,那就是对中俄关系的恶意挑拨。必须明白,中俄战略协作之所以具有高水平,不仅是因为两国互为最大邻国、相互都是对方安全与发展的“半边天”,两国领导人和高层精英对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均有深刻认知,而且还因为两国同为新兴大国、非西方大国,同为美国的战略遏制对象,因而战略需求、战略理念广泛相近,对平衡国际格局、构建新型国际秩序有着共同诉求。有充分理由相信,处于“历史最好时期”的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是轻易可以动摇的。

说到基辛格,虽然去年他曾受特朗普委托访俄并会见普京,但遍查各种来源的信息,都找不到说明此行旨在“拉俄制华”的证据。而且,基辛格随后就访问了中国,与中方领导人谈得非常友好。更重要的是,协助尼克松总统改善中美关系是基辛格一生最能彪炳史册、其本人最引以为豪的事,他怎会轻易将其毁掉?再者,基辛格是国际战略平衡大师,对“拉俄制华”的可行性不可能浑噩无知。看来,我们舆论场中的一些人,确实该擦擦眼、醒醒脑了。▲(作者是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俄战略协作高端智库常务理事)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责任编辑:张岩松 PN02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