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持外交方针不变,蒋介石能否稳定政局、安定民心?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由于蒋介石坚持外交方针不变,1940年7月6日,七中全会通过的《对于政治报告之决议》中称:“美与苏均超然欧战之外,我自当本一贯之方针加紧努力,增进相互间之合作;对于英、法,尽力维持固有之关

由于蒋介石坚持外交方针不变,1940年7月6日,七中全会通过的《对于政治报告之决议》中称:“美与苏均超然欧战之外,我自当本一贯之方针加紧努力,增进相互间之合作;对于英、法,尽力维持固有之关系;对德、意等国不仅以维持现存友谊为满足,更宜积极改善邦交,以孤敌势,并打破敌之阴谋,以期有裨我抗战建国之前途。”这一决议,将中美、中苏关系作为中国外交重心,表示将“本一贯之方针加紧努力”,对英、法,表示“尽力维持固有之关系”;对德、意,表示将“积极改善邦交”,其目的在于“孤敌势”,最大限度地孤立正在侵略中国的敌人——日本。

 

7月9日,蒋介石致闭会词:“我们常有国际环境之变化,即思改变政策以资应付,殊不知今日各国均有国策,决不能如古人效秦廷之哭,即可实际助我。我唯有从自强不息中使世界认识我之实力,始能活用外交于国际。”公元前506年,吴楚相争,楚国危殆,申包胥到秦国向秦哀公求援。秦哀公一时拿不定主意是出兵还是不出兵,申包胥在秦廷痛哭七日,终于感动秦哀公,出兵援楚。蒋介石这里借申包胥的故事批评孙科,向德国求救行不通,必须“自强不息”,靠自己的“实力”才能站住脚跟。

 

这一时期,蒋介石曾认真思考、研究过对德关系。他的决定是维持现状。在与白崇禧辩论时,蒋介石坚决表示:“此次则决不能因德大胜而更求交好,徒为人所鄙视也。”又称:“此时亲德,决不能由我强求而得亲也。国际大势莫测,当暂处静观,以待其定。”他决定对德外交仅限于经济、军学、文化等方面,“不用正面外交,亦不积极,以免英、美、苏俄之顾忌”。这时,蒋介石虽然还没有决定对德绝交,但他的外交天平明显地倒向“英、美、苏俄”。他对美国的要求是:一、支持英国,迅速在远东合作,反对日本侵略。二、美国长期以战略物资供应日本,在日本向中国宣战时,美国必须禁止向日本供应战略物资。蒋介石的结论是:“我们的政策还是依太平洋上主要的国家来决定我们的外交方针。我们在国内是坚持抗战到底的国策,对外是按照九国公约美、英诸国的意向来解决远东问题。”

 

null

 

 

白崇禧

 

蒋介石的决定起了安定人心的作用。7月6日,钱昌照致电正在美国的宋子文:“哲生主张联德后,颇多响应。幸介公昨说明外交方针不变。”同日,“七号”也致电宋子文:“哲生主联俄德,总裁训话,略谓对英、法仍亲善,对德亦不必急于拉拢,因彼海军无力达太平洋以助我。美、俄均仇日。战事须俟欧战结束后结束,恐亦不远。”与此同时,蒋介石的决定也得到了国民党中央宣传部部长王世杰等人的支持。7月10日,王世杰专门到蒋介石的黄山官邸表示,外交政策不可改变,“联德”等于放弃立场,没有任何实际好处。在场的王宠惠、张群则主张对德“敷衍”,事实上反对孙科、白崇禧的主张。

 

null

 

 

钱昌照

 

null

 

 

王世杰

 

(杨天石:《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