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国对日妥协,中德关系冷冻,国民党将会面临怎样的国际形势?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1940年7月1日,国民党在重庆召开五届七中全会。2日,讨论外交问题,首由外交部长王宠惠报告国际形势,谈到日本逼迫法国政府关闭滇越铁路,断绝中国对外通道,成功后又逼迫英国断绝中国通过香港和缅甸的对外交

1940年7月1日,国民党在重庆召开五届七中全会。2日,讨论外交问题,首由外交部长王宠惠报告国际形势,谈到日本逼迫法国政府关闭滇越铁路,断绝中国对外通道,成功后又逼迫英国断绝中国通过香港和缅甸的对外交通,英国正在考虑中,等等。孙科听后起立“放炮”说:“以英国目前之态度,香港且将放弃,势将屈服,亦无疑义。唯吾人应明白表示,如缅甸方面亦允敌请,吾人只有取西北路线,积极联络苏、德。德在欧洲已稳操胜券,吾人更应派特使前往。除外交外,并应发生党的关系。英国在欧已无能力,必将失败也。”

 

null

 

 

王宠惠

 

null

 

 

孙科

 

null

 

 

抗战时期的滇越铁路

 

抗战初期,中国政府将香港作为与欧美各国进行贸易,特别是军火贸易的中心,大量战略物资通过香港运入内地。据统计,1938年6月前,通过香港运进中国的军需物资,每月约6万吨,主要有炸弹、飞机、机枪、雷管、导火线、炸药、火药、子弹、高射炮、防毒面具等。日本力谋截断这一通道,英国政府则不惮牺牲中国利益,曲意迎合日本要求。自1939年1月起,港英当局禁止经香港陆路边界对华出口武器和弹药。1940年6月24日,日方向英国政府提出,关闭滇缅公路和香港边界,不仅要停止运输武器和弹药,其他如燃油(特别是汽油)、卡车、铁路物资等,也均在禁运之列。6月28日,日军宣布封锁香港。孙科在五届七中全会的发言正反映了对英国和港英当局有关政策的强烈不满。

 

王宠惠的报告还谈到德国进攻法国,法国政府投降一事对远东的影响。“九一八”事变后,蒋筹划“对日秘密国防”,一面让德国顾问参与整理兵工厂计划;一面派人赴德,接洽经济合作,以货易货,从德国取得军火供应。之后,德、日、意先后结盟,蒋介石逐渐改变对德态度。1938年2月,德国承认伪满洲国,国民党内部要求对德绝交的呼声日渐增强。3月,蒋介石本拟派朱家骅赴德,因欧局紧张,决定缓行,但仍不同意与德绝交。同年5月,德国政府下令召回德籍顾问,停止向中国发卖武器之后,蒋介石决定“对德应不即不离”。11月24日,德国延迟中国驻德大使陈介呈递国书日期,蒋介石认为“实我莫大之耻辱”,致电行政院长孔祥熙及外交部长王宠惠,命陈介托辞离德,或正式召其回国,电称:“否则国家与政府威信与体统全失,此种耻辱将无法湔雪矣。”此后,中德关系即处于冷冻状态。

 

(杨天石:《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