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媒:“台湾牌”在美国手上 台连发言权都没有


来源:参考消息

原标题:冷眼| 台媒:“台湾牌”不在台湾手上,连发言权都没有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15日刊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的《“台湾牌”不在台湾手上》一文,文章

原标题:冷眼| 台媒:“台湾牌”不在台湾手上,连发言权都没有

台湾中时电子报7月15日刊登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的《“台湾牌”不在台湾手上》一文,文章称,美国务院已申请派遣陆战队进驻台北的“美国在台协会(AIT)”、高调宣布美舰通过台湾海峡、军售108辆号称“地表最强”的M1A2坦克给台湾、可能公开参加台湾汉光演习、将包括铝合金在内的一些军工技术移转给台湾。这些动作显示,美国打“台湾牌”的目的愈来愈扑朔迷离,而台湾的命运也愈发不可测。

▲资料图片:2018年5月,“美国在台协会”新馆仍在建设中。(美国《纽约时报》)

文章称,在讨论“台湾牌”时,有两个问题必须要思考。第一,目前的中国大陆与美国的贸易战应该将其视同于上世纪80年代美国对日本作为的翻版,还是冷战期间美国对苏联围堵行为的复制?前者纯属于经贸与金融的范畴,后者则是全面性的开展。如果是前者,台湾当“棋子”不重要,“台湾牌”没有多大意义;如果是后者,则有下一个问题。

第二,如果贸易战的本质是一场“既有霸权”面对“崛起强权”的保卫战,台湾的角色是用以“警告”大陆不要作为,还是“刺激”大陆被迫作为?如为前者,美国只是要表明台湾是其势力范围,“台湾牌”是维护东亚战略利益的防御性工具;如为后者,美国则是用台湾去刺激或挑衅大陆,将台湾当做促使其掉入战略陷阱的攻击性工具。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文章表示,当这个“遏制大陆”战略形成,又产生几个问题。

一、北京如何解读美国的战略意图,视其为“警告”还是“刺激”?

二、北京将如何反应?

三、美国有无意图将“台湾牌”从“警告”提升至“刺激”?

四、即使无此意图,但是当敌意与对立的氛围形成后,会自动产生螺旋上升现象,“警告”是否最后终将变成“刺激”?

文章指出,这正是台湾的危机所在:美国会把“台湾牌”玩到什么地步?大陆会如何反应?台湾却没有发言权。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