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用机器人扫雷已经落伍了?不,这次是在海上


来源:地球参谋处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用机器人扫雷这种桥段我相信诸位军粉并不会陌生,但是这次可不是派个机器人/狗去淌对面的雷区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null

 

用机器人扫雷这种桥段我相信诸位军粉并不会陌生,但是这次可不是派个机器人/狗去淌对面的雷区,也不是像红警那样派个机器人让对面的坦克爆炸,而是发生在海上,由海上作业的机器人去扫雷。

 

这种大脑洞设计并不是由美国,更不是日本,也不是我国,而是英国,对,就是那个有着强大海军传统的英国皇家海军。

 

英国皇家海军这次花了1300万英镑,合人民币要1.1亿多来开发这个机器人扫雷系统,这次的军火供应商商是其本国公司,位于英国多塞特郡的Atlas Elektronik公司。

 

英国海军花重金开发这个机器人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去清理传统水雷,更是为了保护本国水手去处理更复杂的现代数字水雷。当然,狡猾的英国人还有一个更大的目的,那就是保护他们的航道。

 

保持海上通道的通畅是英国海军的第一要务,而对航运的最大危害之一是水雷。无论是新的敌对势力放的还是之前打仗留下来的,扫雷都是大难题,水雷从理论上来说可以潜藏在任何地方,寻找它们并把这些潜在的危险排除掉是非常重要的任务,而这项工作对英国人来说又似乎是永无止境的。我们知道英国陆地面积虽小,但其海上疆域却非常辽阔,而且其海上航道非常多,要把这些航道的雷都排个遍,难比登天。

 

让英国人头疼的还不只是去排雷,排雷固然急迫,但你也要花大价钱在扫雷舰队上,而且排雷的危险系数也不低,万一出现失误就是船毁人亡,军人抚恤和安慰军属又是一大笔开销不说军方还会遭到弹劾和埋怨。英国人想了半天,发现能同时解决这两个问题的一种方法就是开发可承担大部分工作的无人自主扫雷系统,再辅以有人驾驶的船来处理更复杂的任务。

 

英国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专门做了一个计划,叫MHC,什么意思呢?它是Mine Countermeasures and Hydrographic Capability的缩写,翻译过来就叫“既要做点什么来反水雷,又要提高航道的检测能力”。

 

作为这项计划的一部分,我们上面提到的‘英国皇家海军新型自动扫雷系统’就登场了。它旨在扫雷,更可以对付数字水雷,这种数字水雷具有自动定位的功能而传统扫雷舰很难监测到它,但扫雷机器人却能检测到它的存在。此外,这机器人还具有躲避敌方船只以及检测出导航定位上的疏漏和意外的功能。

null

 

这个扫雷机器人,说全称应该叫机器人扫雷系统,它包括一艘11米长(36英尺)的无人水面舰艇,牵引三艘线圈辅助船,配备电极和传感器,用于探测和引爆水雷。它可以接受远程控制,比如说由一艘船,当然可能是陆地指挥部。

 

为了确保这个系统能用,英国海军和它的军火商已经对其进行了四个月的测试,来确保它能够清除水雷,避开障碍物以及执行一般性能任务的能力,但是还没测完,还要接着测。

 

英国人目前还不着急,他们期待在2019年把这个系统给研发出来。

 

英国皇家海军战队准将,MCH计划的海军工作人员,吉姆莫里斯在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是这样跟记者说的。

“我们既要加强反水雷措施又要提高我们的航道检测能力,这两个加一块就决定了我们的扫雷系统是什么样的,而这又是我们皇家海军第一个具有全自动能力的作品,把它开发出来将会为我们提高各种海上能力铺平道路。扫雷是反水雷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机器人系统将重建我们皇家海军的扫雷能力,使其能够应对现代数字地雷,要知道这些数字地雷在很多时候都无法被现有的扫雷系统发现。而这个机器人扫雷系统将代表着海军向无人驾驶的船外系统过渡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它以应对海上对国际航运构成的威胁;我们期待在2019年开始展示相关的排雷系统。”

 

现代的数字水雷的确是个大问题,它能够自动感应靠近的舰船,一旦驶到它的上方它就会立刻自动引爆,让不少国家都为之头疼,是航道上的重大隐患。尤其是近年来国际海盗依然屡见不鲜,在大家习以为常的航道上放几颗水雷也是小意思。

 

希望我国在这方面也加快研究进度,赶英超美,建立起一个海洋大国的威风。走,上舰!

 

 据说地球人民都关注分享我局了(⊙v⊙)

地球知识局微信公号:地球知识局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