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浅谈舰载直升机助降系统


来源:中外舰闻

原标题:浅谈舰载直升机助降系统舰船的直升机助降系统是一套非常复杂的指挥控制系统,它包含了光学灯光,稳定机构以及其它类似“鱼叉”等自动捕捉机构。这里我们只简单介绍直升机助降系统中

原标题:浅谈舰载直升机助降系统

舰船的直升机助降系统是一套非常复杂的指挥控制系统,它包含了光学灯光,稳定机构以及其它类似“鱼叉”等自动捕捉机构。这里我们只简单介绍直升机助降系统中的最基本的下滑和横摇指示系统。我们先来看实际中几个比较典型的直升机助降系统的应用。

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和秋月级驱逐舰在舰艉相应位置都安装了直升机助降指示系统,其中下滑指示器和横摇指示器都有安装。秋月级在机库中心位置还安装了十字着舰诱导灯,更加直观的告诉直升机驾驶员姿态如何调整,金刚级由于没有机库,所以没有安装十字着舰诱导灯

我国海军备起降直升机能力的主力舰艇上也都安装有直升机助降指示系统,比如052D型导弹驱逐舰在舰艉机库上布置了横摇指示器,在机库卷帘门的左侧安装了起降信号灯和下滑指示器。

比较有意思的是051C型导弹驱逐舰,虽然该型导弹驱逐舰没有设立直升机机库,但是依然配备了完整的直升机助降系统。安装位置分别在上部的横摇指示器,中间位置的起降信号灯以及在靠左位置安装的下滑指示器。

在今年的航海开放日上,我们也发现在东救101轮的船艉直升机库上也安装有较为完善的直升机助降系统,其中它的横摇指示器安装在机库顶部,起降信号灯安装在机库右侧,而下滑指示器安装在机库左侧。

直升机助降系统的工作原理

下滑指示器利用光束引导直升机以正确的航向和下滑角度下滑。下滑指示器发出红,绿,绿,黄三种颜色的引导光束,引导光束照射范围为3海里,最有效距离为1.5海里,光束下层为红光,表示下滑角偏低,且红光不停闪烁以示预警;中间为绿光,表示下滑角正常,进场航路适宜;上层为黄光,表示下滑角偏高。直升机只要一直沿着绿色光束的中心线向母舰飞行,就能以一定的下滑角安全降落。同时横摇指示器利用横摇指示灯光与固定灯光之间的偏角向直升机驾驶员提供舰船横摇方向以及横摇角度信息,保证直升机在降落时准确直观的掌握舰船机枪平台的姿态,进一步保证安全降落。起降信号灯负责通过灯光信号,通知甲板上。

我们可以看到中外舰船的直升机助降系统虽然外观和构成有所区别,但是最重要的下滑指示器和横摇指示器这两块分系统基本相同,我们这里着重介绍一下这两块系统的构成和工作原理。

下滑指示器

下滑指示器是由光源,滤光镜,透镜,反光镜等一系列光学设施和纵摇横摇电机以及减速装置等组成。下滑指示器的随动装置可以保证克服和补偿因为舰船横向摇动以及纵向摇动所产生的运动,实现下滑指示器所产生的光束稳定,以便于直升机能够稳定的获得下滑角度信息。


横摇指示器

横摇指示器的结构形式一般为一字型,由一根带有稳定装置的长灯杆以及两侧固定的短灯管组成。横摇灯管通过转轴与减速齿轮相连接,减速齿轮与电机相连接。当横摇指示器工作时,电机接收来自稳定控制器的信号,经过驱动器驱动,电机转动使齿轮转动,从而带动横摇灯转动,实现横摇指示器的水平稳定通过下滑指示器和横摇指示器的结构可以看出,下滑指示器具备一定角度内的横摇纵摇补偿机构,而横摇指示器只是提示直升机驾驶员有关舰船横摇的情况。


直升机助降控制系统介绍

接着此次在上海举行的航海公众开放日的机会,笔者参观了东海救101轮上的直升机助降系统,由此也较为完整的了解到它的直升机助降系统,这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助降系统的设备组成,工作方式和控制流程。

东海救101轮上直升机助降系统中的下滑指示器安装在机库的左侧,通过外观可以看出它是由一套光学组件和底部相应的稳定机构组成的。 直升机助降系统中的横摇指示器则安装在直升机机库顶端中心位置,它是由一根较长的水平基准灯管以及底部摇摆机构和两侧固定角度灯管组成。

我们站在东海救101轮上,它的直升机助降系统的控制室处于驾驶室平台的尾部,控制室的大面积落地玻璃窗正对船艉直升机起降平台,为直升机起降控制指挥提供了良好的视野。

在东海救101轮上的直升机助降系统的控制室里,整个助降系统的控制面板分成3各部分,由纵摇横摇表,总控制面板以及指示器控制面板组成。其中纵摇横摇表可以直观表示目前舰船的纵摇和横摇情况,量程分别为正负10度和正负20度。总控制面板负责助降系统稳定机构(陀螺稳定仪等)的开启关闭功能。指示器控制面板主要负责下滑指示器和横摇指示器的工作状态和灯光信号控制。

接通系统电源后,按下“启动”按钮,控制面板上会在若干分钟内“准备灯”,“工作正常”的显示灯亮起,“未准备好”指示灯灭,纵横摇表开始正常指示舰艇的摇摆角度。

接通下滑指示器的“稳定”开关,将下滑指示器开锁,相关的指示灯亮。操作显控面板“检测”按钮。指示灯均正常工作。接通下滑指示器的“光源”开关。下滑指示器会发出黄,绿,红三色光束。其中表示下滑角偏低的红色光束以每分钟60次频率闪动。可以通过旋转“亮度”按钮,来调整光束的光强度。当舰艇摇摆时,进行纵横摇指示器稳定性检查。只要舰船的横摇角度小于等于15度,纵摇角度小于等于6度。下滑指示器指示所发出的黄,绿,红三色光束与大地保持相对稳定,也就是直升机驾驶员可以稳定的观察到下滑指示器所产生的光束。

接通横摇指示器“稳定”开关,将横摇指示器指示器开锁,有关指示灯亮。接通“光源”开关后,机库顶部的水平基准灯管及固定灯0度处于长亮状态。当舰艇摇摆时,进行横摇指示器稳定性检查,当舰船横摇角小于等于5度时,水平灯与大地保持相对稳定,白色固定灯亮。

当舰船横摇角在5度和8度之间时,白色,绿色固定灯亮。当舰船横摇角大于8度时,白色,绿色,红色固定灯亮。

由此可见东海救101轮上的直升机助降系统的控制顺序和逻辑是比较简单清晰,模拟控制面板非常直观的反应直升机助降系统中下滑指示器和横摇指示器的状态。虽然此次航海开放日中对公众开放的只是东海救101轮,它的直升机助降系统肯定无法和军用船只上的相比较,但是其基本的工作原理还是能够让广大舰船爱好者受益匪浅,对祖国的航海事业更加充满了好奇和向往,这也是航海开放日真正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

还请有心人点击一下文末的广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