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爸爸失信成老赖名校拒录儿子...失信,这些将与你无缘!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爸爸失信成老赖名校拒录儿子...失信,这些将与你无缘!   导语:近年来,国家多部门频频签署

原标题:爸爸失信成老赖名校拒录儿子...失信,这些将与你无缘!

  导语:近年来,国家多部门频频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并推出多项联合惩治措施,涉及婚姻登记、慈善捐赠、家政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随着这些惩治措施落地,对违法失信行为的联合惩戒所辐射的范围越来越广,失信者的日子越来越难过。

  儿子考上知名大学差点因爸爸的失信行为无法被录取

  今年高考中,温州苍南饶先生的儿子发挥出色,考上了北京某知名大学。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之中,学校却来电说儿子可能无法被录取。原因是饶先生的一个举动:欠银行20万贷款不还已两年多。这下饶先生才意识到问题严重了……

  事情要追溯到2016年5月,饶先生因跟银行贷款20万元后,未依约履行还款义务,被苍南农商银行诉至苍南法院。判决生效后,饶先生等人依然拒不履行生效判决。2017年3月,经苍南农商银行申请,该案进入执行程序。

  经法院多方努力,穷尽执行措施,执行款项依然未能全部结清。去年7月,经申请人申请,案件进入终本程序,饶先生等人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但即便如此,饶先生依然没有去还钱。

  今年7月,饶先生的儿子的高考成绩出来了,儿子考上了北京某知名大学。正当一家人沉浸在“金榜题名”的喜悦之中,该大学的一个电话却让饶先生犹如遭遇晴天霹雳:“我校在资格审查时发现您存在失信行为,请立即处理,否则我校将不予录取您的孩子。”

  儿子今年考上北京知名大学,却差点因爸爸的一个举动无法被录取!

  饶先生想起自己被强制执行、纳入失信名单时,执行法官已明确对他告知失信后果,一些关于父母失信影响子女的情况也屡见报端。但当时,饶先生心存侥幸,并未正视,现看到儿子三年努力,可能因为自己的失信行为化为泡影,他后悔不已。

  这下,饶先生一改之前长达一年的执行过程中,怠于履行的态度,马上联系了苍南农商银行,分分钟还清20万。然后饶先生急切地给苍南法院执行法官王作洲打去电话,“执行局王法官吗?我已经把欠苍南农商银行的款全部还上了,还请尽快将我从失信名单中删除!”

  今年,苍南县法院已办理过多起“父母失信,子女受限”的案件。

  5月时,执行法官获悉被执行人吴某的儿子在苍南当地的私立学校就读,立即向该校发函,阐明吴某已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属明令禁止行为,要求该校不再接收该生就读。

  6月12日,因为被执行人郑某的儿子被上海某国企拟录用,郑某担心自己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影响儿子的录用,主动来到苍南县法院,还清已拖欠7年不还的1万元。

  从“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父母失信,子女受限”,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年,苍南县法院狠抓执行信息化建设,加快执行联动机制建设,积极通过新媒体等网络平台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截至今年6月30日,苍南县法院已将3897名自然人及396名法人实行被执行人录入最高院失信黑名单。

  失信,这些也将与你无缘!

  ●招标投标受限

  《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存在严重失信行为的企业及负有责任的法定代表人、自然人股东、评标评审专家及其他相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

  根据该备忘录,联合惩戒的对象是违反公共资源交易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违背诚实信用原则,存在严重失信行为并被主管部门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的招标人、采购人、投标人、供应商、招标代理机构、采购代理机构、评标评审专家以及其他参与公共资源交易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对于前述严重失信主体,有关部门将依法采取包括“限制参与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限制参与政府采购活动”“限制参与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限制参与国有产权交易活动”等在内的38项联合惩戒措施。

  ●不能当公务员

  根据《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将面临14项联合惩戒措施,包括限制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招录(聘)为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那么,哪些行为属于婚姻登记严重失信?一是使用伪造、变造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户口簿、无配偶证明及其他证件、证明材料;二是作无配偶、无直系亲属关系、无三代以内旁系血亲等虚假声明;三是故意隐瞒对方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状况,严重损害对方合法权益;四是其他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和《婚姻登记条例》行为。

  根据《关于对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失信家政服务企业以及失信家政服务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从业人员将面临28项联合惩戒措施,包括限制惩戒对象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此外,《关于对运输物流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和《关于对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主体开展联合惩戒的备忘录》也将对失信者“依法限制招录(聘)为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列为了联合惩戒措施之一。

  ●被限制消费

  根据《关于对旅游领域严重失信相关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被文化和旅游部根据相关法规公布的存在旅游严重失信行为的相关责任主体,限制部分高消费行为,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根据《关于对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相关部门给予行政处罚,被相关部门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且被人民法院按照有关规定依法采取限制消费措施或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限制其乘坐飞机、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费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其中,惩戒对象为失信被执行人及失信被执行人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的,限制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限制购买非经营必须车辆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同样,如果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有失信行为,也会被依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新建、扩建高档装修房屋,购买非经营必须车辆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

  ●不能参评这些荣誉和奖励

  根据《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不得参加道德模范、五四青年奖、三八红旗手、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已经获得荣誉的予以撤销。

  根据《关于对家政服务领域相关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在家政服务领域失信,按程序及时撤销相关荣誉称号。取消惩戒对象参加评先评优资格,不得向惩戒对象授予“文明单位”、“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等荣誉。

  根据相关备忘录,在慈善捐赠领域失信,会限制取得荣誉称号和奖励,已取得的荣誉称号和奖励予以撤销。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严重失信,按程序及时撤销相关表彰奖励,取消参加评先评优的资格。

  ●限乘火车、飞机

  今年5月1日,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民航局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正式实施。

  根据意见,严重影响铁路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有关的行为责任人被公安机关处罚或铁路站车单位认定,限制乘坐火车;其他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行为有关责任人,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

  其中,行为责任人发生在动车上吸烟等4种行为,各铁路运输企业限制其购买车票,有效期为180天;其他领域产生的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的相关人员名单,有效期为一年。

  此外,因严重影响民航飞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的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的,有效期为一年,自公示期满之日起计算,一年期满自动移除。

  新闻多看点>>>

  15种失信行为将上“黑名单”

  1.依据《中国民航安全管理失信行为管理办法》被列入“安全管理失信单位黑名单”或“安全管理失信人员黑名单”的;2.因违规运输危险品造成危险品运输事故征候,并且拒绝采取措施加以整改的;3.因未履行民航局安保工作要求,导致发生劫机、炸机以及其他严重非法干扰事件,或者发生暴力恐怖事件,或者发生机场控制区非法入侵,并接触航空器的安保责任事件的;4.因人为因素发生特别严重安全检查事件的;5.存在无照经营行为的;6.在民航专业工程、设备招投标中围标串标的;7.存在价格违法、违规行为,依据《中国民用航空国内运输价格行为规则》等属于情节严重的;8.拖欠民航发展基金,性质严重的;9.因运输服务工作处置不当,严重侵犯消费者利益,并引发具有恶劣社会影响的群体性事件,责任单位拒绝采取补救措施挽回影响,或者拒绝采取措施改进服务的;10.被民航行政机关处以3万元(含)以上罚款行政处罚的、处以吊销行政许可处罚的、处以责令停产停业行政处罚的或者处以撤销行政许可的;11.民航行政机关作出决定后,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或者逃避执行的;12.在申请行政许可或者接受民航行政机关检查、调查、评估等工作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虚假证言证词的;13.一年内已发生两次以上相同类型的一般失信行为的;14.被民航局专业领域信用评价体系认定为严重失信行为的;15.在从事民用航空活动过程中,存在其他被法律、行政法规或者规章认定为严重失信行为的。

  上灰名单黑名单受何惩戒?

  对记入灰名单信息的相对人视情况从严管理。

  对记入黑名单信息的相对人,加大检查频次,依照有关规定从重处罚,运用多种手段采取惩戒措施,包括:在民航局官网公布黑名单中相对人信息,并同步归集至“信用中国”“信用交通”等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中国人民银行、工商总局、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等部门通报有关信息,实施联合惩戒等措施。

  信用惩戒方式包括四种:行政性约束由行政机关实施,在资源分配、许可审批、评优评先、检查处罚等多方面对相关主体进行限制;市场性约束由市场主体实施,鼓励其对相关主体采取风险性定价、停止提供增值服务等措施;行业性约束由行业协会实施,由其对相关会员实行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谴责、限制会员权利直至勒令退会等措施;社会性约束主要是通过社会的道德谴责,形成社会震慑力。

  记录会保留多久如何移除?

  《管理办法》高度重视保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一是全面告知,在严重失信行为被记入信用记录前后均书面告知相对人;二是允许异议,相对人有权对信用记录提出异议,确有错误的,将及时更正,造成损害的,将依法给予赔偿;三是开展监督,信用管理工作接受全社会监督。

  灰名单信息采用期满移除方式,自记入信用记录之日起一年后自动失效。

  黑名单信息实行审核移除方式:相对人在信用记录有效期内未发生新的失信行为的,可以向原信用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原信用管理部门审核同意后移除。信用记录有效期为一年,但因“被民航行政机关处以3万元(含)以上罚款行政处罚的、处以吊销行政许可处罚的、处以责令停产停业行政处罚的或者处以撤销行政许可的”原因记入信用记录的,信用记录有效期为三年;相对人实施信用修复行为后,可以向信用管理部门提交相关材料,经信用管理部门确认同意后移除,不受有效期限制。

  (据新华网、青年时报、法制日报、天津网等综合)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