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赓谈当年救蒋介石:早知他那么反动就把他扔沟里


来源:凤凰网历史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熊历史,原题:盘点刘邓大军中“三陈”是谁!其中一位还是主席的宠将刘邓大军中有“三陈”,均为独当一面之

陈赓(中)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熊历史,原题:盘点刘邓大军中“三陈”是谁!其中一位还是主席的宠将

刘邓大军中有“三陈”,均为独当一面之骁将。“三陈”者,陈赓、陈再道、陈锡联三将军也。邓小平谓陈锡联将军“心胸开阔,肚量大。不仅能打仗,还特别能团结人”。李先念谓陈锡联将军:“特能打仗,也特能团结人。能团结意见相同的人,也能团结意见不同的人。组织观念极强,一切以大局为重,个人委屈个人消化之。

1、多彩将军--大将陈赓

陈赓与蒋介石之间的故事也是颇有传奇色彩。1925年黄埔军校学生东征,陈赓救了蒋介石一命。但很快国共之间反目成仇。1933年,陈赓被捕,蒋介石感激陈赓救命之恩,也不想把这个难得之才放走,便亲自会见陈赓,以感化他。但蒋没想到,初次会见,他就碰了一鼻子灰。双方见面后,陈赓怒目而视,蒋介石也好长时间不语,过了一会儿才开腔:“陈赓,你瘦多了。”陈赓冷笑着说:“瘦吾身而肥天下,这是校长你教导我们的呀。我看校长也瘦多了,身为一党一国领袖,你瘦了,而天下更瘦,这是为何呀?”然后双方又是长时间不语。过了好半天,蒋介石劝道:“你写个声明,认个错,我会给一条很好的出路。”陈赓接过纸,大笔疾书,蒋还以为他真要认错。等拿过纸来一看,鼻子都气歪了。满纸都是“打倒蒋介石”,“独裁不得人心”一类话。蒋介石再有耐性,这时也忍不住骂了起来:“娘希匹,你中毒太深了,死路一条,死路一条!”后来每当有人问起这段往事,

陈赓总是说:“早知道他那么反动,就把他扔到沟里去了。陈赓的幽默不仅表现在生活中,就是在死亡笼罩着的战场上,他都不忘幽默一把。1927年南昌起义后,队伍南撤。陈赓被分在前卫部队,在与敌人的一场恶战中,他左膝盖受重伤,脚腕骨也被打断,不能动弹,敌人进行搜索时,他急中生智,脱去外衣,滚到附近一条田沟里,弄得满身血污。敌人走到他身边,见他闭皮屏息,纹丝不动,以为他是死人,踢了一脚就走了

2、中原名将--上将陈锡联

陈锡联,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15年生,湖北黄安(今红安)人。1929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在红四方面军先后任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委员、团政治委员、副师长、师政治委员、师长等职,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和开辟川陕苏区的斗争,参加了长征。他作战勇敢,屡建战功,被指战员们誉为“小钢炮”,李先念同志赞誉他“打仗数第一”

1955被授予上将军衔。坐落于山西雁门关代县的阳明堡,原本是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镇。1937年10月,八路军在此夜袭日军飞机场,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小镇因而得以名扬全国。率部夜袭阳明堡的,正是当时在战场上风头正盛的八路军第129师385旅769团团长陈锡联。他首战便一举击毁日军飞机24架,开创了我军步兵打飞机的先例。

3、再道之勇--上将陈再道

陈再道(1909-1993),原名程再道,湖北省麻城县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七七事变”之后,中国共产党经多方努力与国民党达成协议,国共再度合作,陕甘宁边区的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辖三个师及直属部队。红4军编为第129师第385旅,红31军改编为第386旅,陈赓为旅长,陈再道为副旅长。部队整编后,一部分部队留守陕北,129师师长刘伯承则率386旅等部准备开赴抗日前线。

陈再道从红4军调到386旅,心情十分沉重,他对红4军有极留厚的感情,从一名战士成长为一名军长,整整10年,他曾与战友们朝夕相处,同甘共苦,一朝别离,也不免英雄落泪,心潮起伏。不久,部队整装出发,开赴晋东北抗日前线。陈再道所在的第386旅在山西长生口与日军作战,毙伤日军300余人,首战告捷。其后,第386旅又在刘伯承亲自指挥下,伏击日军于七垣村、黄崖底多次,歼敌数百,大大鼓舞了当地军民的抗日情绪,也使八路军军威大振。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