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晚清老照片:新娘面带忧伤,囚犯戴枷示众


来源:小历史

本组照片由礼荷莲拍摄。礼荷莲(Lilias Graham)是英国基督教长老公会的女传教士,1888年被派到厦门传教,1889年到泉州,开办了一所教会女校。1895年,她又回泉州创办了盲人学校&ldqu

本组照片由礼荷莲拍摄。礼荷莲(Lilias Graham)是英国基督教长老公会的女传教士,1888年被派到厦门传教,1889年到泉州,开办了一所教会女校。1895年,她又回泉州创办了盲人学校“指明堂”,招收男女盲人10余名。

null

 

晚清福建的官员及其随从。 

null

 

福建漳浦的三个女孩合影。 

礼荷莲在厦门和泉州传教期间,拍摄了大量的照片。在她所拍摄的这些老照片中,有新婚的夫妇、有街头画家、有示众的囚犯、有劳作的妇女……堪称晚清生动的社会生活图景。

null

 

礼荷莲为泉州一个中国牧师家庭拍摄的合影。 

为了更有效地发展教徒、实现传教目的,教会也入乡随俗,不但采用一种称为罗马字标音的闽南白话文进行布道,还发展培养本地人当牧师。

null

 

盲童学校的教师和舍监。 

为了拉近与当地百姓的距离,更好地传播基督教,礼荷莲举办了很多慈善事业(比如前文提到的女校和盲人学校)。她办盲校时免收费用,采用指摸拼音识字方法,兼授手艺、编织。1906年,礼荷莲因病回国,盲人学校也随之停办。

null

 

洗衣服的女孩子,小小年纪,就要承担家务了。 

null

 

福建的新郎与新娘。 

新郎新娘均身着盛装,如果照片有色彩的话,新娘的礼服将尤其明艳照人。不过,新娘看上去脸色凝重、面带忧伤。在包办婚姻的时代,她的幸福都是父母决定的,很可能在结婚这一天,她才第一次见到自己的丈夫。她对未来有何展望呢?

null

 

街头画家,现场作画、现场卖。 

null

 

街头的牙医和患者。 

难以想象,当时百姓治疗牙病竟是在这样一个毫不讲究卫生的环境,简直与街头的理发摊儿毫无二致。照片中牙医所用的工具,随意地在地上摆着。为下一个顾客治疗的时候,他会不会重复使用这些工具?

null

 

街头修伞的匠人。 

null

 

​​街头戴枷示众的囚犯。 

枷号木制,普通枷重25斤,重枷重35斤。枷面都是长二尺五寸、宽二尺四寸,厚度由重量决定。戴枷极为痛苦,困了都不能躺着。还有的枷号要将犯人的双手锁在其上,那就吃喝拉撒都受影响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