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为地方监察机构,明代分守道和分巡道有何区别?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马巧玲,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说起道这种监察区制,明朝在数目上可谓是首屈一指了。由于朱元璋出身社会底层,又是农民起义领袖,所以在民间的多年让他对贪官污吏甚至豪强地主横行霸道的情

作者:马巧玲,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说起道这种监察区制,明朝在数目上可谓是首屈一指了。由于朱元璋出身社会底层,又是农民起义领袖,所以在民间的多年让他对贪官污吏甚至豪强地主横行霸道的情况非常了解。在继位之后,建立完善的监察制度以监督地方官员的为政行为就成为明朝最初吏治整顿的重点。这其中督粮道、提学道等都属于专门的业务性监察区制,除此之外,因为明朝是沿袭元朝的行省制度,所以还有一些分管省内督查事务的道,主要有分守道、分巡道和兵备道。今天我们主要谈论分守道和分巡道。

 

分巡道是出现的最早的,早在洪武年间就已经设置了。《明史》中有这样的记载:按明初制,恐守令贪鄙不法,故于直隶府州县设巡按御史,各布政司所属设试佥事。已罢试佥事,改按察分司四十一道,此分巡之始也。也就是说,分巡道最开始是由巡按御史演变而来,之后归按察司管理。分巡道的职责主要是巡视地方,监察吏治,它的职责来源是按察使司,在监察方面主要重在刑名。

 

null

 

 

分巡道在朱元璋时期就已经设立了

 

而分守道则是在永乐年间就设立了,最开始的时候是承接了布政使司在民族事务方面的职能,后来随着巡按、巡抚对于地方监察权力的削弱,行政职能逐渐加强,最后主要负责地方财政税收方面相应事务。所以分巡道的主要职责在民政和财政。

 

null

 

 

布政使司博物馆,分巡道的职责从属于布政使司

 

作为布政使司和按察使司的派出机构,分守道和分巡道无论是巡视地方还是监督民政税收钱粮,都需要到地方上去呆一段时间。刚开始是可以携带家眷的,后来由于巡守的时间逐渐延长,有时甚至一年时间,所以分守道和分巡道的官员就开始逐渐有了固定的住所。这样一来,便加大了他们对当地事务监察的权力。

 

二者的区别,主要是以下几方面:第一,权责机构来源不同。分巡道的权责来源于按察司,分守道的权责来源于布政使司。第二,分巡道是沿袭元朝的监察制度,明朝在设立这一职位的时候更多的是继承和发展。而分守道则属于明朝首创。第三,就是二者设立的时间不同。相对来说,分巡道因为是继承性制度,所以在明朝设立地更早一些,也相对比较完善,而分守道就比较晚了。

 

null

 

 

主要讲述明朝监察制度的《大明按察使》剧照

 

总结来说,分巡道和分守道作为二司的派出机构,在明朝监察和巡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景泽:《明代道制研究综述》,《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1年第3期

 

[2]张小稳:《明清时期道的分类及其功能演变—现代行政督察专员区公署制渊源的视角》,2011年第5期

 

[3]方志远:《明代国家权力结构与运行机制》,北京:科学出版社,2008年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赵培文

 

欢迎订阅季我努沙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