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针灸大全》是何书,为何说其对中国医学发展产生了极深远影响?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李蕾,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针灸大成》   《针灸大

作者:李蕾,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null

 

 

null

 

 

null

 

 

《针灸大成》

 

《针灸大成》是一部记述针灸理论、操作手法的重要医学著作,它记述了历代名家的针灸医案,是学习和研究针灸的重要参考著作,其书共10卷,作者是明朝的杨继洲,刊于万历二十九年。《针灸大成》记述了完整详备的针灸疗法技艺,是一部重要的医书典籍,对于我国医学史,以及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都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杨继洲将祖父纂修的《集验医方》与诸家医籍中之针灸论述,予以“参合指归,汇同考异,手自编摩,凡针药调摄之法,分图析类,为天、地、人卷,题曰《玄机秘要》。根据《卫生针灸玄机秘要》,参考明朝以前的20余种针灸学著作,并结合作者针灸临床经验编成此书。杨继洲在针灸学术上崇尚经典,对刺法灸法操作均有一定发展,以经络腧穴理论指导临床实践,重视辨证,强调针法灸法操作,主张针灸药结合,灵活施治。

 

null

 

 

null

 

 

null

 

 

《针灸大成》

 

《针灸大成》的主要内容为:全书分十卷。卷1首为载仰、伏人周身总穴图,针道源流,次载《针灸直指》;卷2为周身经穴赋、百症赋等10篇针灸歌赋;卷3为五运、六气歌、百穴法歌等20篇歌赋及针灸问答;卷4为仰伏人尺寸图、背俞、腹部穴歌、中指取寸、针灸禁忌等;卷5为井荥俞原经合穴、子午流注针法等;卷6、7为五脏六腑、十四经穴之主治、经穴歌、考证法、奇经八脉等;卷8为诸风、伤寒、痰喘咳嗽等临床各科疾病针灸取穴法;卷9为选录各家针法及灸法,并附杨氏本人之针灸医案;卷10附陈氏《小儿按摩经》,这是一部宝贵的古代小儿按摩专著。

 

null

 

 

null

 

 

针灸

 

《针灸大成》较全面论述针灸理论、操作手法等,并考定腧穴名称和部位,记述历代名家针灸医案,是明代一部内容丰富的针灸专书,为对明以前针灸学术的又一总结,虽有缺陷,但其对于针灸学的发展,对于中国医学史的发展都十分重要,是学习研究针灸的重要参考著作。

 

参考文献:

 

1.《针灸大成》的文献研究张晶

 

2.《针灸大全》学术思想初探蔡贵生

 

3.《针灸大成》明代刊本新考俞晓旸; 许军峰; 石学敏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赵培文

 

欢迎订阅季我努沙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