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9名省部要员进京履职 背后有个新情况


来源:政知见

原标题:19名省部要员进京履职,背后有个新情况 今天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要谈的话题,是人事调整中的“央地交流”。 这半年多来,随着机构改革的进行和地方官

原标题:19名省部要员进京履职,背后有个新情况

今天政知见要谈的话题,是人事调整中的“央地交流”。

这半年多来,随着机构改革的进行和地方官员的陆续调整,一些在地方担任要职的官员进京,也有一部分“京官”外放。

今年以来,至少有15位省级常委、4位副省长进京。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这些进京履职者中,至少有10人是“二次进京”,还有不少人是重回老东家。

2位省委书记回京任职

2位省委书记是四川省委原书记王东明和河南省委原书记谢伏瞻。

王东明系辽宁人,早年长期在辽宁当地工作,2000年从辽宁省委组织部部长任上进京,任中组部部务委员,后任中组部副部长、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等职务。2012年至2018年任四川省委书记。

今年3月,已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王东明当选全国总工会主席。

“国务院智囊”谢伏瞻也曾被媒体报道多次。

谢伏瞻系湖北人,曾两次荣获中国经济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曾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务院研究室工作多年。

国务院研究室被称为“中南海智库”,主要为国务院主要领导(总理、副总理和国务委员)服务,负责起草重要讲话,承担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

据媒体报道,谢伏瞻担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的近5年间,几乎参与起草了温家宝所有重要讲话。2009年两会结束后,谢伏瞻还曾以国研室主任的身份解读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3月,谢伏瞻空降河南任省委副书记,后任省长,2016年3月任河南省委书记,2年后重返北京,回归智囊机构,成为“三大院”之一——社科院的掌门人。

一个细节是,谢伏瞻并不是第一位从河南省委书记调到社科院当院长的官员,社科院原院长陈奎元也是从河南省委书记任上调过去的。

2位“明星官员”返京

两位媒体眼中的“明星官员”——陆昊、陈一新也于今年陆续返京。

陆昊,上海人,1967年6月生,长期在北京工作,曾担任北京市副市长,2008年至2013年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之后空降黑龙江担任省长5年,今年3月回京任职,履新自然资源部部长。

陆昊在2003年1月当选北京市副市长时是35岁,系北京有史以来最年轻副市长。41岁时接替胡春华担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正部级官员。2013年3月,陆昊履新黑龙江代省长,又成为当时内地最年轻的省府首长。

而陈一新也是返京。

陈一新系浙江官员,仕途起步于丽水基层,后长期在浙江省委办公厅工作,2003年至2011年任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先后经历了张德江、习近平、赵洪祝三任浙江省委书记。

从2011年底开始,陈一新职务变动频繁,从浙江省委副秘书长到金华市委书记、温州市委书记,2014年底任浙江省委常委,跻身副部级行列,任省级常委1年后,陈一新进京任中央深改办专职副主任。

2016年12月他空降湖北,任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今年3月返京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

回京后,陆昊和陈一新任务也不小。

前者所在的自然资源部是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门,组建该部门的一大背景就是“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履新部长后,陆昊多次外出调研:

而陈一新到了中央政法委后又有了新职务——全国扫黑办主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是高层的一大部署。

 

重回“老东家”

除上述4人回京任职外,还有11位省级常委、4位副省长于今年进京任职(6人系“空降兵”回京)。

姓名

现任职务

此前职务

梁言顺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甘肃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慎海雄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群

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程丽华

财政部副部长

天津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

许甘露

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

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翁杰明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

河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

唐承沛

民政部副部长

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

童建明

最高检副检察长

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

高建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

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

陆俊华

国务院副秘书长

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范卫平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

辽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李利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江西省副省长

冯力军

司法部政治部主任

陕西省副省长

隋军

中国侨联党组成员

福建省副省长

余艳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

广东省副省长

从履新部门看,上述11人中有5人的新单位系机构改革中新成立的部门,分别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梁言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慎海雄、文旅部副部长李群、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高建民和范卫平,以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利。

从任职经历上看,梁言顺、慎海雄、许甘露、童建明、陆俊华、范卫平都属于重回北京任职,其中许甘露、童建明、陆俊华属重回“老东家”。

回京官员

籍贯

工作经历

回京职务

梁言顺

山东

长期在中央党校工作,2016年空降甘肃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慎海雄

浙江

长期在新华社工作,2015年空降广东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

许甘露

福建

早年在厦门市公安局,1994年至2015年在公安部工作。2015年6月空降河南。

公安部副部长、国家移民管理局局长

童建明

浙江

长期在最高检工作,2012年12月空降河北

最高检副检察长

陆俊华

江西

长期在国办工作,2014年4月空降,先后在海南、云南两地任职

国务院副秘书长

范卫平

江西

在江西、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工作,2013年空降辽宁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副局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