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侵华日军战败后为何不服气?看两张地图就明白了


来源:兵器次元喵

    蓝色为沦陷区,白色是未沦陷区域 抗日战争,是一场为抵抗侵略,收复失地而战的伟大战争,这场战争持续了14年,导致了3500余万中国军民的伤亡,对中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

 

null

 

蓝色为沦陷区,白色是未沦陷区域

抗日战争,是一场为抵抗侵略,收复失地而战的伟大战争,这场战争持续了14年,导致了3500余万中国军民的伤亡,对中国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岁月的年轮沉淀下斑驳的痕迹,历史遗留下悲壮的回声。

null

 

提起那些沦于日寇之手的领土,大多数人的第一个想到的应该是九一八事变后沦丧的东北三省。其实早在1895年,甲午战争失败后,清政府就通过《马关条约》将台湾与澎湖列岛割让给了日本,台湾省不幸成为了第一个沦于日寇魔爪的省份,面积35961平方公里。

null

 

灰色为被占领区,绿色是未被占领区

然后是我国的东北地区,九一八事变发生后,吉林辽宁两省由于不抵抗的绥靖政策迅速沦陷。黑龙江省则在临危受命的代理省主席马占山的率领下进行了激烈的抵抗,马占山组织的江桥抗战是中国军人第一次大规模,有组织的抵抗行动。虽然后来马占山投降伪满洲国的事件引起了争议,但从后来他几乎搬空日伪在黑龙江省的金库,重回抗日战场的表现来看,投降只是他的缓兵之计。同时,以赵尚志,杨靖宇为代表的东北抗联,始终活跃于白山黑水间,给侵略者以迎头痛击。1934年2月13日,吉林省抚远县沦陷。至此,东北三省1190682平方公里全部沦陷。

null

 

日军巷战

七七事变后,华北也没能逃过日军的魔爪,抗战时的华北地区,指的是察哈尔,热河,绥远(这三省主要区域为今天的内蒙古,河北与辽宁的部分地区),山西,河北五省,在这里,有宋哲元的29军血战喜峰口让侵略者闻风丧胆,平型关的大捷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彭大将军在华北横刀立马,指挥105个团在敌后战场让敌人晕头转向。华北地区察哈尔,热河,河北三省全境沦陷,总面积597308平方公里。山西,绥远部分沦陷,沦陷面积387541平方公里,华北共沦陷984849平方公里。

null

 

华东地区,包括江苏,山东,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六省(青岛,上海,南京作为直辖市会在后文另算)。在这里有震惊中外,却依然不被侵略者承认的南京大屠杀,也有李宗仁将军在台儿庄血战的英姿,更有中国海军在江阴要塞战至最后一刻的悲壮。江苏,山东两省全部沦陷,其余四省不同程度被部分占领,总面积604441平方公里。

null

 

图为敌后抗日民兵

此外,河南,广东,湖北,广西,湖南,贵州,云南七省不同程度被日军占领,总面积757373平方公里,其余省份则未被日军占领。在抗战时期设立的六个直辖市(比今天多了青岛和南京)中,除重庆外全部沦陷。总面积2870平方公里。这里有淞沪会战击碎了侵略者三个月灭亡中国的妄想,有薛岳将军的天炉战术让敌人深陷战争泥潭,有远征滇缅的戴安澜将军的英魂所在。

中国从1931年918事变开始到1945年9月3日日本正式投降,沦陷领土总面积共3576176平方公里,9省全部沦陷,13省部分沦陷,此外还有5个直辖市沦陷,沦陷总面积约为全国面积的三分之一。因此,日军在被美国的原子弹轰炸时,仍然占有很大优势。所以日本人从来不承认自己是被中国打败的,反而觉得是被美国打败的。

null

 

中国军队冒着轰炸前进

那么中国有多少个省份为抗战出力了呢?答案是每一寸土地,都在以不同形式为击败日本侵略者贡献了力量。回首战争,珍爱和平。一个国家执着于过去将会失去未来,但如果一个国家忘记了过去,那么这个国家将很快变为历史,望诸位读者以史为鉴。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