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放军发射170万枚炮弹 松毛岭变成越南的伤心岭


来源:兵器次元喵

1953年10月14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向上甘岭高地发动了大规模的狂轰滥炸,这次被后世称为“上甘岭战役”的激烈战斗,不仅成就了中国军队铁军的传奇,同时也成就了火力打击的一个新

1953年10月14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向上甘岭高地发动了大规模的狂轰滥炸,这次被后世称为“上甘岭战役”的激烈战斗,不仅成就了中国军队铁军的传奇,同时也成就了火力打击的一个新名词“范弗里特弹药量”。

null

 

但是大家可能不知道,在1984年的7月12日,在另一座大山上,出现了一次堪比上甘岭的的战斗,不过这次挨炮弹的不是解放军,而是越南军。

上世纪60年代,越南在与美军进行了长达8年的战争,并最终打的美军被迫撤离。战争结束后,该国缴获了大量美制武器装备,加之中国和苏联援助的大量物资装备,使得该国黎姓首脑出现了虚伪的膨胀,一度称自己为“世界第三军事强国”。

null

 

为了侵占资源,这只“白眼狼”在苏联的支持下开始在两国边境不断制造摩擦,从1979年2月17日开始,轰轰烈烈的自卫反击战在边境全面打响。

null

 

准备出征的解放军侦察兵

仅仅一个月的时间解放军就打的曾经让美军头疼不已的某国军队抱头鼠窜,并将战线一度推进到谅山地区。

1984年越军妄图夺回老山主峰阵地。为了这次战役,他们从最精锐的316A师、特工团、坦克团等部队抽调了一万八千余人,秘密集结于老山阵地附近,准备于7月12日发起全面进攻。

null

 

这片小小的高地就是这次战役的主要战斗区域——松毛岭

从7月1日起解放军就发现了对方的诡异行动,对方的无线电通讯全面停止,火炮也不再向我射击,我军指挥员料定敌人将会发动一次大的反击作战,于是迅速组织运输力量向我方阵地运送大量的物资弹药(其中炮弹为重中之重,火炮普遍得到3个基数的弹药补充),并在阵地前沿布设了大量的雷场。

null

 

反炮兵雷达使我军拥有全面压制敌军炮火的能力

为了防止敌军偷袭,解放军还将从美国引进的0.5瓦单兵对讲机充斥到一线改善通讯条件,并将从国外引进反炮兵雷达部署在老山,到此解放军已经全面做好应对敌军反扑的准备。

null

 

解放军炮兵阵地

7月12日凌晨解放军监听到敌方电台开始频繁活动,并推断出敌军将从松毛岭一线向我阵地发起进攻,于是解放军指挥员迅速制定了“赶羊入圈、分段拦截、关门打狗、务求全歼”的十六字作战方针。

凌晨三时许敌军向蝗虫一般向我阵地扑来,接到命令的解放军炮兵部队立刻对敌军开始炮击,解放军动用130加榴炮、122加榴炮、105火箭炮、85加农炮等火力对松毛岭地区宽5公里,纵深7公里的狭窄区域进行反复炮击。敌方也迅速展开炮火还击,但在反炮兵雷达的引导下,解放军很快就教会了敌人炮兵什么叫闭嘴。

null

 

战前的充足准备

很快敌人的攻击就被战争之神的怒吼敲了个稀碎,敌军各攻击部队建制被打乱,官找不到兵,兵找不到官,无线电里到处都是敌军呼叫增援的喊声。在大炮的轰击下,敌军只能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

null

 

在历时17个小时的战斗中双方共投入炮兵47个营,敌军向我军发射了15万发炮弹,而我军向松毛岭不到35平方公里的地域内整整发射了170万发炮弹,创造了我军炮兵史上一个新的记录,成就了中国式“范弗里特弹药量”。

null

 

此役共毙伤敌军3300余人,在敌军撤退时,解放军又顺势攻占了之前被敌军控制的几处高地,敌军的脊梁在这次战役后完全被打断,松毛岭也成了越南的“伤心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