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龙坡:江山多娇城 龙凤呈祥地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九龙坡:江山多娇城 龙凤呈祥地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刘真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通讯员 周

原标题:九龙坡:江山多娇城 龙凤呈祥地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刘真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通讯员 周巧琳

这里是江山多娇城:长江西进东出,勾勒出30公里岸线的如画风景,傍着大江的432平方公里土地上,大溪河、梁滩河、桃花溪蜿蜒流传,中梁山横亘南北,苍翠逶迤;这里是龙凤呈祥地,九龙滩、九龙桥、九龙寺……龙居之地,九凤山、云凤寺、凤栖湖……凤栖之所,东龙西凤,阴阳相合在这里迸发出一派喜庆祥和,这里就是九龙坡。

1945年8月28日,从延安飞抵重庆九龙坡机场的毛泽东走下飞机,不禁被眼前的江山美景打动,欣然将旧作《沁园春·雪》抄送给柳亚子,“江山如此多娇”的名句由此传遍大江南北。

2017年,九龙坡全域接待游客40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6亿元。连续5年保持14%以上增长。

全域规划 唱响“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

围绕“三高九龙坡、三宜山水城”总愿景,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深厚的人文底蕴,以及优美的自然环境、蓬勃的开放活力,以文商旅体农深度一体融合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正在加速构建形成。

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强调,市委陈敏尔书记提出“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对九龙坡来讲,就是因地制宜,打造“江山多娇城·龙凤呈祥地”,书写重庆旅游升级版的精彩九龙坡篇章。

“我们要在‘五只金凤凰’特色旅游品牌统率引领下,围绕旅游与文体科商农深度融合,策划、培育、发展一批高品质‘旅游+’目的地,抢占旅游新兴市场。”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九龙坡区区长刘小强表示,旅游已经成为九龙坡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要从全域旅游角度,思考九龙坡旅游发展,并把九龙坡旅游产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于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从政府角度来引导旅游发展,坚持高点定位,打造国内甚至国际旅游目的地。同时,应该处理好“乡村旅游和都市旅游”“九龙坡和重庆”“保护传承和开发创新”三个关系,把握好“生态为底、人文为核”“统筹规划、高点定位”“环境打造、服务为王”三点理念,坚持好规划引领、重大项目推进和创新“三个抓手”,推进全区旅游工作。

精品策划

扮靓“五只金凤凰”

特色是旅游的生命,打造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带动性、震撼性的九龙坡特色旅游品牌是接下来旅游发展的重点,具体而言,就是着力打造和扮靓“五只金凤凰”。

北面,是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群引人入胜。“百年工业”起于兵工、兴于兵工,某种意义上说,兵工文化是九龙坡工业文化的根和魂。近日,建川博物馆聚落开馆,已建成的8个特色博物馆吸引了大批游客,独特的防空洞结构、4万多件藏品让人叹为观止。

东面,是九龙半岛独树一帜。江岛相拥造就了极为开阔的视野,在独特的自然山水之中,四川美院、重庆发电厂、火车南站等重庆历史文化地标根植其中,是重庆重要的绿脉、艺脉、文脉、业脉所在。即将打造的国际文化艺术半岛,是长江经济带上文旅城深度融合的一颗闪亮明珠。

西面,是寨山坪“平地起高台”。登上山顶,中梁山、缙云山两山之间广阔区域尽收眼底、气势不凡。每到春夏,桃李竞放、鲜花盛开,果林掩映、碧水掠影,美不胜收。这里有美景也有故事,明末张献忠立寨筑城的遗迹犹存、环寨城墙数公里,玉泉寺、传音石、官房、炮台、观音庙等虽历经风云沧桑却仍依稀可见。

贯穿南北,是九龙坡的脊梁——巍巍中梁山,它层峦叠嶂、林深泉涌、山体森林覆盖率超过90%,是重庆主城重要的生态屏障、城市“肺叶”。中梁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建立,更为山上的居民带来了切实的福利。一步一风景,山顶,依托良好的森林植被,在10平方公里左右区域高品质打造森林游憩、生态休闲等旅游业态。山腰,拥有面积120万平方米的煤矿矿洞,变废为宝,打造别样的“地心之旅”。山下,整合动物园、华岩寺、地心温泉等旅游资源,打造集生态、文化、康养、休闲于一体的特色旅游。

从东部都市到西部乡村,穿过隧道就可见阡陌交通、宁静村落,访古镇、走驿道、听故事,为精神寻根,为灵魂洗尘;或骑马射箭、或健身步道、或极限攀岩,让生命在运动中充满活力。贝迪颐园、天赐、海兰云天等中高端温泉的打造让重庆“世界温泉之都”得到淋漓尽致的彰显。“都市乡村+温泉”的特色旅游让游客在这里尽兴游山玩水,乐享农耕生活。

全力谋划

打造旅游升级版

兴业之道在于察势而动、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九龙坡打造旅游升级版,既是大势所趋、发展所向,也是优势所在、势在必行。

“所谓‘升级版’,就是更新理念、升级产品、优化业态、提升服务、做靓品牌,着力推进九龙坡旅游转型提质,真正实现‘旅游让生活更美好’。所谓‘目的地’,就是要让游客来九龙坡不是顺访而是专访、不是过境而是过夜、不是过客而是住客,让九龙坡成为人们都想来、一起来、常回来之地。”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说,全区旅游工作要主动融入全市旅游发展大格局中,在与全市保持一致的同时,还要凸显九龙坡特色,打造好九龙旅游品牌,尤其要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一是推动旅游规划升级,努力构筑旅游大区。二是推动旅游产业升级,努力构筑旅游强区。三是推动旅游服务升级,努力构筑旅游靓区。四是推动旅游营销升级,努力构筑旅游名区。”

“旅游是人们寻求非惯常环境的空间消费行为。只有异于寻常的创意、高于预期的体验、常人不及的服务,才能成为人们向往之地、流连之所。”周勇书记称,“必须以超常标准、超常力度、超常水平打造九龙坡旅游升级版,推动九龙坡旅游实现结构性调整、层次性飞跃。”

链接新闻

行走九龙坡:人文美景放飞身心

贝迪颐园温泉旅游度假区

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白市驿镇高峰寺。度假区紧邻重庆农业展览馆、花卉园,背靠玄武山丘,远眺中梁山脉。度假区占地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人民币,是一个集温泉度假、温泉旅游、温泉观光农业为一体的高档生态度假园区。

海兰云天温泉度假区

海兰云天面积33.4万平方米,是重庆九龙坡区的一颗闪亮的宝石,依傍在龙潭湖畔,背靠风景秀丽的九凤山和白塔坪森林公园。山下有水,水边有山,山绕水生,水绕山行。海兰云天温泉被业界喻为“金汤药铺”的特色温泉。该温泉属深采型重碳酸土,硫酸盐泉,井深3220米,日产4000立方米,水温50℃,富含偏硅酸、锂、锶、碘、锌、硒、硼酸等20余种微量元素,符合人体需要,而这些矿物质和完全只含有硫磺的温泉相比,对人体的帮助要大得多。静卧湖光山色之中的海兰云天,得尽天地山水的灵气,每一个走进他的人,都能涤净都市的繁杂与喧嚣。

重庆白市驿森林公园

重庆白市驿森林公园位于九龙坡区白市驿镇高田坎村和新店村之间的中梁山林区,公园是以现有森林资源为基础、以中梁山旅游资源为依托,于2009年5月至2010年4月分三期建成。占地10平方公里,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公园登山健身步道全长16公里,亲水环库旅游健身步道长2公里,蜿蜒在10平方公里的森林公园之中,根据沿途自然风光、道路条件、植被情况、水库水体、建成有青石道、沙石道、木栈道等多种步道系统。2012年评为国家AAA级景区。

华岩风景旅游区

华岩旅游区是典型的寺庙园林。华岩风景区内有古刹、佛塔、石刻、雕塑、古桥等人文宗教遗址,景区内古建筑规模宏大,画栋雕栏,是重庆市重点保护文物。华岩寺又名花岩寺,因山岩有洞有泉,雨时涧泉从洞顶飞溅而下,状如散花,故古人以花岩为名。乃蜀川名刹、西南十大丛林之一,有“巴山灵境”之称,是重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重庆建川博物馆

重庆建川博物馆,是利用抗战时期兵工生产洞洞体作为馆址设立的特色博物馆,分为兵工署第一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兵器发展史博物馆、票证生活博物馆、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中国囍文化博物馆、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等8个主题博物馆,展陈文物藏品4万多件,其中有67件是国家一级文物。

黄桷坪涂鸦艺术街

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辖区,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全长1.25公里,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整个涂鸦工程共有800余名工人、学生和艺术家参与制作,花费各色涂料1.25万公斤,消耗各类画笔、油刷近3万支。前后经过150天的精心制作,共涂鸦建筑物37栋,改造拓宽道路1.25公里,下地各类管线约9000米,拆危改建建筑2700平方米,设置雕塑小品20座,整个街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黄桷坪涂鸦艺术街的建成彻底改变了重庆市黄桷坪破旧的城市面貌,为以四川美术学院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