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兵仗、军器二局和神机营:明代火器的制造单位和所在兵种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章亚军   从宋朝开始,火器的威力逐渐为人所熟知。所以,与以往历朝以骑兵和弓弩步兵两大兵种所构成的军队相比,明代产生了一个专门运用火器的新型的步兵种,该兵种被称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章亚军

 

从宋朝开始,火器的威力逐渐为人所熟知。所以,与以往历朝以骑兵和弓弩步兵两大兵种所构成的军队相比,明代产生了一个专门运用火器的新型的步兵种,该兵种被称为“神机营”。早在明成祖朱棣时期,“神机营”就参与到了抵抗蒙古族侵犯的实战之中。

 

null

 

 

图1明代火枪

 

大明王朝时期,掌管火器制造的主要机构是兵仗、军器二局。根据李洵的研究,我们可以得知明代的军事部队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所以,明朝的军队构成体制也被称为是三大营制:第一个营叫做“五军营”,第二个营叫做“三千营”,第三个营就是上文提到的“神机营”。第一个营包含的兵种是骑兵和步兵,明廷划定给该营的主要功能是进攻、突袭;第二个营是由骑兵组成的,此营主要功能是巡哨和仪仗;第三个营就是由运用火器的步兵组成的“神机营”。两局制造的火器大致可以分为枪、炮两大类;枪、炮在各自的类别内部又可以分出数十种种类。明朝火器除了由自己的官员(例如明朝官员赵士祯)制造改进以外,还分别从荷兰和葡萄牙引进先进的武器,随后进行模仿建造。从荷兰主要引进的武器是重型火炮,经过改造之后就成了大家所熟知的“红夷大炮”,从葡萄牙引进的是佛郎机炮。

 

null

 

 

图2红夷大炮

 

明代火器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上文已经谈到明成祖时期已经有了使用火器的兵种。“土木堡之变”发生后,为了抵御北方蒙古族的侵扰,维护明王朝都城的安全;正德、嘉靖年间火器的得到了明廷的重视,火器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这时的发展主要基于自主的研发。正嘉年间,西方先进的火器技术传入中国,为明王朝火器的升级提供了可以效仿的模板。到了万历、崇祯年间,徐光启与传教士汤若望合作,模仿葡萄牙的大炮制造属于中国的“红夷大炮”。

 

明朝末期出现了车营。车营,顾名思义,就是将大炮架在车辆之上,再以战车为中心配备步兵和骑兵的作战部队。所以,车营是一种混合多个兵种的部队。实际上,车营最先是由抗倭名将俞大猷提出来的;后来,戚继光在俞大猷的基础上改进了车营的作战能力。

 

null

 

 

图3使用火枪的明朝士兵

 

以上,就是明朝军队中火器使用的基本情况。

 

参考文献:

 

[1]朱子彦.明代火器的发展、运用与军事领域的变革[J],学术月刊,1995年第5期,49、81-86.

 

[2]孟森.明史讲义[M],中华书局,2009年.

 

[3] 李洵.明代火器的发展与封建军事制度的关系[J],史学集刊,1989年, 21-31.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