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明中期佃农出身的邓茂七为什么发动起义,又为什么仅过去一年就被明廷剿灭?


来源:季我努学社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章亚军   明朝中期,也就是1448年,福建人邓茂七领导福建农民发动农民起义,史称“邓茂七起义”。但是,1449年,仅仅一年时间,这场农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章亚军

 

明朝中期,也就是1448年,福建人邓茂七领导福建农民发动农民起义,史称“邓茂七起义”。但是,1449年,仅仅一年时间,这场农民起义就被明朝中央政府剿灭了。既然是一次农民起义,有几个方面值得我们去探讨。第一,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农民起义的发生?第二,农民起义后攻占路线是怎样的?第三,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农民起义的失败?第四,对于历史来说,这一农民起义有何意义?

 

null

 

 

图1叶宗留、邓茂七起义路线图

 

要想知道农民起义为何发生,就要知道发动起义的主角是谁?主角是一些农民,他们不是个体户意义上的农民,他们是一些佃农。那么,这些佃农为什么会有武器呢?这是因为在这场农民起义之前爆发了另外一场矿工的起义。矿工的起义是由叶宗留领导的。叶宗留的起义短时间内产生了很大的声势,明王朝希望借助农民的力量镇压矿工,不得不发放武器给佃农,所以佃农掌握了武器。作为这些佃农的领袖的邓茂七准确地把抓住了这一时机,发动了农民起义。邓茂七是江西南昌人,原名叫做邓云,本身就是佃农出身。因为在自己家乡杀人了,所以逃亡到福建。矿工、农民的起义之所以能迅速的发展起来,主要原因是一致的:那就是明王朝赋税徭役的繁重。不同的是,采矿在明朝之初(明太祖时期)完全不受官府的管辖,而佃农至始至终都是征税徭役的对象,是国家税收的来源。因此,佃农收到的压迫要比矿工严重。发动农民起义后,邓茂七主要采取了以下的攻占路线:首先占据沙县,进而希望取得延平府,借据这两个据点,建立起牢固的国中国。叶宗留听闻邓茂七起义后,与其成立的攻守联盟。不过,很快,叶宗留就在一次抗击明王朝的镇压中牺牲了。邓茂七则受到起义军内部人士罗汝先的欺骗,冒然前往延平府,结果被杀。虽然,邓茂七的军队在其死后仍在抵抗明王朝的镇压,但是,军事实力的悬殊致使这场起义很快以失败而告终。最为直观的失败原因是起义队伍内部出现了分化,有了叛徒,导致了起义的失败。

 

null

 

 

图2 邓茂七画像

 

根据李龙潜的研究,这次农民起义对于历史的意义就在于它具备了一定的资产阶级性质。这是与以往农民起义所不同的。

 

null

 

 

图3明太祖画像

 

参考文献:

 

[1]李龙潜.明正统年间叶宗留邓茂七起义的经过及特点 [J],历史教学,1956年,11-16、52.

 

[2]孟森,明史讲义[M],中华书局,2009年.

 

[3] 邬晓明,从邓茂七起义看明中后期农民起义的某些新特点[J],抚州师专学报,1986年第3期,45-50.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会员桂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