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致日军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惨败的直接原因是什么?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本文作者张宪文,蜚声国际的中国近代史泰斗,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季我努学社荣誉社长,季我努沙龙讲演嘉宾。       第三次长沙会战要图   第

本文作者张宪文,蜚声国际的中国近代史泰斗,南京大学荣誉资深教授,季我努学社荣誉社长,季我努沙龙讲演嘉宾。

 

null

 

 

第三次长沙会战要图

 

第6师团、第40师团主力便利用守军防线的间隙,绕出守军的背后,扑向汨罗江北,与先沿粤汉路南下的第3师团会合,准备渡过汨罗江,击溃江南的第9战区主力。中国守卫汨罗江一线阵地的是不久前刚受严重打击而稍事整补的第37军(军长陈沛)和第99军(军长傅仲芳)。两军以新市为界划定防区:第99军配置于新市以西至湘江的江南地区;第37军配置于新市以东至张家坡的江南地区,接受前次会战中平行设置防线,敌人击破一点,全线即溃的教训,为能实现逐次抵抗的目标,两军注意了工事的坚固,并在主阵地后面构筑了可以互相支援的纵深阵地。日军第3师团沿粤汉线一路南下,26日到达汨罗江北岸后,便着手清扫江北,准备渡河。

 

null

 

 

战斗中

 

日军在炮兵、空军的支援下,向第99军在河夹塘、归义的前沿阵地发起攻击,两军展开了一场血战。此时日军获知中方在江南岸的部队有撤退的迹象,可能使其围歼企图落空,便强令先头部队不待后援,立即“提前渡河”。

 

27日中午,第3师团主力冒着守军从南岸的不断扫射所构成的枪林弹雨,强渡汨罗江,第99军虽很顽强,但不敌日军的密集火力,主力后撤至牌楼峰、栗桥一线。第3师团为完成预定在汨罗江围歼中国第37军的任务,实现对第37军的包围,在29日全力突破第99军第二线阵地的一段后,即改变原先由北向南的攻击方向,转向东方的新开市,准备“迂回攻击第37军”。

 

null

 

 

阿南惟几

 

28日,负责主攻中国第37军的第6师团、第40师团也分别在新市、磨刀滩等处渡过了汨罗江,日军在渡江前后遭到了第37军顽强阻击,加上连日雨雪,河水上涨,增加了渡河的难度,以致伤亡较大。同第99军一样,第37军抵抗两天后,也不敌日军强大攻势,为免遭更大损失,于30日向东侧山地转移。至30日,日军进展比较顺利,已攻至汨罗江南岸,对中国部队实施了打击,吸引第9战区部队无法向南影响香港作战,基本达到了预定目标。按第11军原定计划,此时日军应全力合围第37军,将其击溃后,相机结束作战。同时,日军第23军已在25日占领了香港,第11军在湘北作战的配合作用完全丧失,更应尽早收兵,结束这次匆忙进行的作战。可是,阿南惟几却无视战前准备的不充分(如第一线兵团仅携带7日所需的粮弹等),突然改变了原定计划,命令部队继续向南进攻,争取攻占长沙。这就意味着彻底改变了作战目标,延长了作战时间。这一决定,成为导致日军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惨败的直接原因。

 

张宪文等:《中国抗日战争史·第三卷》,2016年版。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

 

浙江大学近现代史硕士生萧宸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