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客专黑政府网站链接赌博网站 被警方跨国抓捕


来源:北青网

原标题:黑客专黑政府网站链接赌博网站 被警方跨国抓捕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来登录的是政府网站,却突然

原标题:黑客专黑政府网站链接赌博网站 被警方跨国抓捕

来源:人民公安报

本来登录的是政府网站,却突然跳转到了赌博网站。记者近日从江苏省公安厅获悉,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联合打掉一“黑客”团伙,奔赴马来西亚抓获犯罪嫌疑人。他们利用网络技术非法侵入门户网站,给境外赌博网站做推广,不到半年时间,牟利60余万元。

政府网站遭入侵,点开链接弹出境外赌博网站

2017年9月,江苏警方发现,个别政府网站遭“黑客”非法侵入,植入了境外赌博网站的链接。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南京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过技术分析,警方判断“黑客”利用相关漏洞,窃取政府网站管理权限,将赌博网站的链接埋入政府网站后台。

“一般会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打开政府网站跳出赌博网站弹窗链接,另一种更加隐蔽,将政府网站内的某个链接直接链接到赌博网站。”办案民警介绍。

事实上,此类窃取网站后台管理权限,然后埋入隐形链接的作案手法并不少见。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负责人介绍,“黑客”费尽心思非法侵入网站后台,除了直接在网站中插入非法赌博网站链接进行推广外,还有一个目的是提高非法网站的“信誉度”,“特别是一些与政府网站链接的非法网站,在网络上的‘信誉评分’会提高很多,搜索引擎在搜索时也会向前推荐。”这位负责人说,但此举会损坏政府网站公信力,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黑客”藏身马来西亚,警方跨国抓捕

经过网上追踪,专案组发现非法侵入政府网站的地点在境外。嫌疑人是藏身境外还是利用境外的服务器做跳板?专案组经过对网上信息层层梳理甄别,发现嫌疑人藏身马来西亚。

据办案民警介绍,警方查明4名嫌疑人都是20岁左右的男子。其中张某是该团伙的总指挥,另外3人分别是姜某、祝某、彭某。

“4人分工明确,其中彭某是‘黑客’,负责非法侵入相关网站,埋入网址链接。张某则指挥姜某、祝某开拓业务。他们主要对接一些境外赌博网站,为他们做推广,以此牟利。”办案民警说。

就在专案组侦办此案期间,祝某、姜某和彭某陆续回国。“他们出去使用的是旅游签证,签证快到期了。”专案组分析,虽然国内抓捕更方便,但相关证据都在境外,所以专案组必须赶在张某回国前展开跨境抓捕。2017年11月25日,专案组登上了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航班。

境内外同时收网,嫌疑人悉数落网

当晚10时飞机落地吉隆坡后,专案组民警在马来西亚警方协助下立即展开抓捕行动。“在国内,我们还有3个工作组,分赴浙江、吉林、广西,对另外3名嫌疑人进行布控,一旦抓捕时机成熟,4地同时收网。”办案民警说,4路抓捕中属境外的抓捕最为困难。

身处异国,情况不明,专案组只能给马方提供张某大致的藏身落脚点。而根据前期掌握的情况,张某已经购买了11月26日回国的机票,能否成功抓捕就在当晚。深夜11时,当地抓捕人员来到张某藏身的公寓楼外布控,静静等待嫌疑人出现。1个小时、2个小时、3个小时……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但嫌疑人就是没有出现。难道他已经离开了?抓捕人员决定改变策略,主动进攻。

抓捕人员敲了很长时间的门,一直无人应答。张某真的离开了吗?抓捕人员在继续蹲守的同时,又开展外围调查,最终确认张某还在屋内。终于,在蹲守13个小时后,张某开门出现,被抓捕人员迅速控制。就在张某落网的同时,国内的3路抓捕民警也同时动手,嫌疑人悉数落网。

在张某屋内,警方缴获了他们的作案工具。经审查,张某等人2017年5月到马来西亚开始作案,不到半年时间便牟利60余万元。“他们自己制作了一个网页,上面全部都是给境外赌博网站预留的广告位。”办案民警介绍。

今年以来持续“净网”,已破案2000余起

目前,张某等4人因涉嫌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被批准逮捕。

“这一‘黑客’案件的破获,是江苏警方持续‘净网’的一个缩影。”江苏省公安厅网安总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省公安机关紧紧围绕维护网络安全、营造良好网络生态的目标,始终保持对网络违法犯罪严打高压态势,持续开展“净网”系列专项行动。2017年,江苏公安机关共侦破网络犯罪案件456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万名。今年2月,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净网2018”专项行动,全省公安机关围绕专项行动确定的11类打击重点,迅速掀起侦查破案攻势。截至目前,江苏警方已侦破网络犯罪案件2000余起。

责任编辑:酒丽敏(EN01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