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家果真“身在异域”?溯源码让假货无处藏身


来源:重庆商报

原标题:商家果真“身在异域”?溯源码让假货无处藏身 尽管不少跨境电商宣称“100%正品”“假一罚十”

原标题:商家果真“身在异域”?溯源码让假货无处藏身

尽管不少跨境电商宣称“100%正品”“假一罚十”,但由于跨境购市场主体多、交易链条长等原因,消费者在每个环节都可能遭遇谎言和陷阱。

“有一天我在楼下拉面馆看到了我的朋友,但是我没打招呼,因为他的朋友圈显示他这时应该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排队买LV,而我应该在美国黄金海岸旁晒太阳……”这样的情形在微信朋友圈代购中并不鲜见。

记者调查发现,商品吊牌、小票、银联刷卡的POS单据,这些曾被“海淘族”认为是鉴别真假的“最佳凭证”已经不再可靠,不良跨境电商有的是办法让消费者以为其真的“身在异域”。

位置信息制作容易 卖家随时“身在异域”

北京的翟女士此前就通过微博认识了“小丫头美国代购”的博主,因感觉博主“晒”出的常出入美国各大shoppingmall囤货,以及外国小哥发快递等美国生活的场景很真实,而向其订购了22800元的香奈儿双肩包。

然而翟女士拿到货后通过编号查询及网上搜索资料发现,全国香奈儿包的假货都是这个编号。所谓的美国卖家根本没到过美国,不过是重庆的一个大二学生。

“微商的‘晒图’很可能是不良卖家营造出的虚假景象。”在深圳从事代购的商家Carol透露,不良卖家制作发布虚假图片及信息非常容易,他们通过微信盗图、小号“自编自导”或请模特冒充顾客摆拍等形式来造假,甚至还能在搜索引擎上,以“网银转账截图软件”、“微信定位软件”等关键词,搜索下载相关软件营造出身在异域或生意火爆的景象。

同时,业内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人员也称,快递公司也可以随意更改发货地点,消费者看到物流信息显示“商品已从保税仓寄出”,实际上可能是从内地发货。

“最佳凭证”不再保险

一套票据只要15元

商品吊牌、小票、银联刷卡的POS单据,这些曾被“海淘族”认为是鉴别真假的“最佳凭证”。

然而,重庆商报记者登录部分网站,以“代购打印”作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提供代购小票的商家多达数十家,而且美国、日本、澳洲等国外常用的80毫米规格小票的热敏打印机产品也一应俱全,价格从400元~1800多元不等。

一网店卖家声称,很多代购卖家都是从他那里购买打印机,他还能提供多种小票打印模板,涉及服装、箱包、奶粉在内的各个门类。除了中文,还能提供英文、法文这些小票模板。与物流公司相关的快递单号,该卖家表示也可提供相关的快递单号生成器软件给购买打印机的顾客。“如果你不想买打印机,只是想要打印一套代购票据,我们也可以提供服务,只收15元。”该卖家告诉记者。

记者从某跨境电商处了解到,事实上,诸如MK、COACH这类轻奢品牌,在美国折扣店都是开放式购物,没有包装、发票。而不良跨境电商销售的“山寨包”却备有防尘袋、小票等。

“‘山寨包’大多是广州、深圳、福建等地生产,不良卖家要么伪造物流信息,要么让‘山寨包’出国逛一圈再回到国内,有时邮寄成本比生产成本还高。”在美国从事代购的王跃(化名)透露,甚至个别卖家直接让国外朋友邮寄空盒子。

质疑也不怕

“销售指南”帮助应对消费者

有细心的“海淘族”会发现,一些代购的商品售价比国外官网都便宜,因此会提出质疑。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不良卖家手里往往有一套专门的“销售指南”,应对消费者的各种疑问。

“业内流传着一套专门的‘销售指南’。”从事澳洲代购2年多的李佳(化名)称,她时有接到部分“专业代购平台”供货商的电话,告知她从他们那里拿货,利润会比现在高出40%,还详细介绍了各种“Q&A”,比如,客户询问“为何和自己国内买的不一样?”,则回答“国内和国外生产地不一样,原料有所区别”。若客户继续追问,则可称,因是原厂尾单,有些瑕疵;或是长期代购、量大享受的独家优惠,数量有限等。

李佳称,实在不行,一些卖家会拿出“杀手锏”,告知买家:“绝对正品,支持国内专柜验货。”

曾在法国留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通常在法国,除了暑期8月和圣诞节12月,当地品牌会推出打折季,其他时间均是不允许商家打折促销的。即使是奢侈品商店店员所能获得的员工优惠也不高,一般在售价的七折或八折左右。而一些微商在朋友圈却常常每个月、甚至每天都发布大量不同品牌的优惠信息。

应对措施

重庆推溯源码

海淘假货无处藏身

日前,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让海淘假货无所遁形,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出了“重庆跨境电子商务电子标签及溯源管理码”系统,每件从重庆入境的正规海淘商品,都会被打上一枚“溯源标签”。

这枚“溯源标签”,是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专门印制的“防伪利器”,由12位溯源标签号码和一个包含着每件跨境商品身份信息的二维码组成。

重庆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方面介绍,消费者溯源可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电脑登录“跨境电子商务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管理综合服务平台”官网,在溯源信息框中输入12位溯源标签号码查询验证。另外还可通过手机扫一扫“溯源标签”上的二维码,显示这件商品的入境信息,比如电商名称、进口国、报关时间、种类等,并进行验证。

链接

20%卖家占据

跨境电商行业80%交易额

经过几年的行业沉浮,中国跨境电商行业链条日臻完善,行业格局日渐稳固。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3.6万亿元,同比增长30.7%。其中,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2.75万亿元,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8624亿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跨境电商行业发展日趋成熟,新加入者不断增加,行业内部竞争也越来越激烈。目前,网易考拉、洋码头等跨境电商巨头浮出水面,占据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市场份额。相关数据显示,在跨境电商行业中,20%的卖家占据了80%左右的交易额,剩下80%的卖家才占了20%的份额。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