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除了英国新外交大臣,还有哪些“中国名女婿”?


来源:大白新闻

原标题:除了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还有哪些名人也是“中国女婿”? 【编辑/张喜斌 统筹/陈威】英

原标题:除了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还有哪些名人也是“中国女婿”?

【编辑/张喜斌统筹/陈威】英国当地时间周一(7月9日)晚间,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任命杰里米·亨特为英国新任外交大臣。据悉,原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因不满梅政府已基本达成一致的“软脱欧”计划而于周一下午辞职。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了解到,杰里米·亨特(下文为亨特)于2005年成为英国议员,从2012年开始至今担任英国卫生大臣。值得注意的是,杰里米·亨特的夫人来自中国西安,所以他算是一名中国洋女婿。

杰里米·亨特(资料图)

“中国女婿”转任英国外交大臣

英国当地时间周一(7月9日)晚间,英国首相特蕾莎·梅任命杰里米·亨特为英国新任外交大臣。原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因不满梅政府已基本达成一致的“软脱欧”计划而于周一下午辞职。翰逊辞职前一天,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大卫·戴维斯也因同样原因递交辞呈。

杰里米·亨特(下文为亨特)于2005年成为英国议员,从2012年开始至今担任英国卫生大臣。长期担任卫生大臣的杰里米·亨特是特蕾莎·梅的一位紧密盟友,他取代特立独行的约翰逊就任外交大臣,有可能将改变首相的高官团队在脱欧问题上的平衡。

杰里米·亨特现年51岁,父亲是英国皇家海军上将、爵士尼古拉斯·亨特。他获得过牛津大学哲学、政治和经济专业的一等学位。毕业以后曾去日本,并对东方文化产生了兴趣。他于2010年至2012年间担任英国文化大臣,从2012年至今担任卫生大臣。

据媒体报道,其被视为未来保守党领袖的热门人选。值得一提的是,杰里米·亨特的夫人来自我国西安,所以他算是一名中国洋女婿。2008年,来自西安的30岁中国女留学生露西亚(Lucia Guo)来到亨特创办的教育服务公司,两人一见钟情。

2009年1月2日,亨特自己在博客里宣布自己订婚了,“我带露西亚回了家,晚饭后和我的父母一起散步时,我终于提出了求婚。现在我正在中国拜见露西亚的父母,为了庆祝我们的喜事,被没完没了地灌着米酒。”

好消息披露后,英国媒体刊登了亨特和未婚妻露西亚的大幅合影照片,但亨特拒绝披露未婚妻的中文姓名,他说:“我决心把她保护起来,不让她暴露在公众的视线中。”目前,亨特夫妇育有3个孩子,亨特夫人和孩子们一向保持低调,很少公开露面。

匈牙利中国女婿乐文特回母校复旦

据媒体报道,不久前,匈牙利国家银行教育司司长乐文特回到留学中国时的母校复旦大学,同行的妻子牛珊是个青岛姑娘,当年他们在校园相识相知,如今小宝宝即将出生。

“孩子对我来说,是匈牙利和中国交流最重要的成果之一,”这位始终奔波在推进中匈交流合作一线的中国女婿说,“小名早就想好啦,就叫牛肉。”

在匈牙利有句俗语,把比较深奥难懂的事比作“中文”。年幼的小乐文特想,“匈牙利语也是很难的语言,如果我能学会中文,不就更厉害了?”2005年,他获得了一项出国交流的奖学金,作为交换生来到南京金陵中学。

“我的两位哥哥都选择去南美洲学语言,而我喜欢看中国风的电影和动画片,对东方很是向往,所以决定来中国。”乐文特回忆道。在南京交流的经历让乐文特深深爱上了中国。12年过去,他仍和那里的三个寄宿家庭保持着联系,还亲切喊家庭的女主人“南京妈妈”。

其中,第二个家庭的妈妈姓周,有一个跟他差不多大小的儿子。当年每次放学,周妈妈先去问自己儿子学校情况,然后再来用英语跟乐文特交流,翻出以前的小学课本一个字一个字教他中文。

“所以我每次都跟别人说,我有三个中国妈妈,”乐文特爱炫耀,这段日子,有着医疗护理专业背景的周妈妈还时常跟牛珊通电话,详细叮嘱孕期饮食。交流结束回到匈牙利时,乐文特打定了来中国读大学的主意。

2008年,在复旦大学进修一年中文后,乐文特从800多个外籍考生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年复旦大学招收的唯一匈牙利留学生。家乡朋友爱问他,中国菜哪道最好吃?番茄炒蛋是他给出的答案,每次外出餐厅就餐也必点,这份执着常被太太“吐槽”。

毕业后,乐文特曾任匈牙利驻沪总领事,现任匈牙利国家银行教育司司长。他始终觉得,两个国家之间,虽然经济交往很重要,但也可以先从文化交流开始。匈牙利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他希望能依托母校的学科优势,推进匈牙利金融界与复旦欧洲中心的合作。

在他的协调下,匈牙利央行与复旦大学于2017年5月成功合作由复旦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上海论坛”行长特别圆桌,行长马托奇先生担任论坛主旨演讲嘉宾,并代表匈牙利央行与复旦大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目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匈牙利的海外项目已确定了基本实施方案,并将于2019年2月启动首届项目。首届计划开设一个硕士学位项目——“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布达佩斯考文纽斯大学双学位专业硕士项目”。匈牙利央行将为复旦大学提供该境外办学项目在布达佩斯的授课场地。

“希望也能让更多中国人,认识匈牙利,”乐文特说,他也特别希望通过助推影视、体育、艺术等领域的合作,让两个相距遥远的国家走得更近。令他高兴的是,毕业于复旦这所中国高校的背景,在工作中给了他很大帮助,常常遇到各种校友。

去年11月28日,中匈两国政府签署了政治、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11个双边合作文件。复旦大学许宁生校长与匈牙利大学校长当场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当大家称赞乐文特是促成这件事的大功臣时,他说道:“我是复旦人,能为母校做一点事是我的荣幸。”

党派领袖和著名科学家也是“中国女婿”

在美国,最有名的“洋女婿”莫过于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他的妻子就是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二人于1993年结婚。赵小兰是首位进入美国内阁的华裔女性,也是首位两次进入美国内阁的华裔女性。

麦康奈尔于1984年首次当选参议员,之后连续5次成功连任。2002年,麦康奈尔以29.4%的优势战胜民主党对手,创下肯塔基州历史上共和党人参议员选战中的最大胜选纪录。2015年,麦康奈尔成为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2016年获得连任。

此外,今年63岁的托马斯·祖德霍夫是德国著名的生物化学家,以研究突触传递出名。2013年,他与其他两位科学家共享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位著名的科学家也是中国的“女婿”。

他的夫人名叫陈路,来自无锡,1989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之后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后又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任教。2005年,她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是第二位获得该奖项的华裔女科学家。

许多人羡慕地说,陈路一家有两个学术天才,她或是“下一个居里夫人”,她却笑称自己和先生是两个书呆子。【资料来源:北京商报、中国日报、观察者网、环球网、上观新闻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