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委连夜开会问责155人,为了这件事


来源:大白新闻

原标题:连夜开会问责155人,召开6场新闻发布会...都为了这件事 【编辑/王瑞文 统筹/陈威】今日

原标题:连夜开会问责155人,召开6场新闻发布会...都为了这件事

【编辑/王瑞文统筹/陈威】今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7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注意到,除了此次的黑龙江省,山东、辽宁这些省份也十分重视这个问题。2018年6月29日,济南市纪委连夜召开会议,一次性问责了155人,这是济南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问责。2018年6月,辽宁省政府新闻办陆续召开6场“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优化营商环境还被写进辽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

违规设卡、工作时睡觉、蛮横执法均被处分

据了解,在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上通报的7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中,有三例违规行为十分奇葩。2016年7月18日,富锦市二龙山镇永善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了永善村村委会在永善村通村主路(通往建三江管局)上设卡收费一事。经纪委调查核实后,永善村在该路段村内设卡收费3天,共收过道费6319元,而票据未入村账管理。2018年5月29日,永善村村委会主任赵丽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8年5月21日抚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科科长曲波、科员原占国因执法不规范、不严谨而受到处分。2017年6月,抚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委托第三方抽检机构对抚远市场销售产品质量进行抽检时,发现一商户有3种产品质量不合格,曲波、原占国在没有核查该商户进货单、销售单、账本及对库存商品进行清点的情况下,直接下达了处罚。因商户对销售不合格产品数量有异议,不服处罚,与执法人员发生争执,曲波态度蛮横,违规执法,被商户录音并刻制成光碟实名举报,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5月21日,曲波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原占国受到批评教育。

2018年1月30日,佳木斯市东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刘兵在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工作期间睡觉,被佳木斯市委作风巡查组发现,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2月27日,刘兵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济南市纪委连夜召开会议,一次性问责155人

2018年6月29日,济南市纪委连夜召开会议,一次性问责了155人,他们被问责的原因均为破坏营商环境,这也是济南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问责。6月29日晚,济南市纪委连夜召开会议,会议上讨论的正是这份写着155人的问责名单,和导致他们被问责的54条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曾表示:“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的外资”。这句话,点出了营商环境的重要性。6月20日,济南召开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提出在全市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在这次大会上,播出了《济南市发展环境明察暗访纪实》专题片,在这部长达两个小时的专题片中,有的市民反映一个问题跑多趟办不完,还有的工作人员对待市民态度十分生硬,黑摩的、黑出租等老问题,也在专题片中被再一次曝光。一幕幕场景,让参会干部有些坐不住。当天下午,济南市纪委监委便对专题片中涉及的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梳理、专题交办。十天内,全部查清查结并问责到位。最终产生了这份写着百余人的问责名单。

针对优化营商环境,连续召开6场新闻发布会

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今年,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辽宁省的重点工作,被写进辽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辽宁还明确提出要以打造发展环境最优省为目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积极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据媒体报道,辽宁省政府新闻办近期召开了6场“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由多个省直机关和地市进行相关的新闻发布。

2018年6月14日上午,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场发布会举行。沈阳市人民政府、大连市人民政府、辽阳市人民政府和葫芦岛市人民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分别对本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新闻发布。辽宁省四市都提到了,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针对办事难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同时注重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据了解,沈阳市政府副市长王广生在发布会上表示:沈阳在企业、群众反映的“办事难”问题上下功夫,进行了专项整治,包括降低办证费用、压缩办证时限、优化涉企服务,以及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化工作机制等。此外,王广生还提到了沈阳围绕政府投资类项目欠款、招商承诺不兑现、净地不净、政府和企业诚信等方面开展了专项整治。在整治过程中沈阳共清理偿还政府拖欠工程款5.3665亿元,解决沈阳全市净地不净问题25个,解决沈阳招商政策承诺不兑现问题22个。

据媒体报道,在优化运营商环境上,大连市非常重视窗口建设问题。大连市将市直和中(省)直41个部门780项行政审批类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服务大厅,其中市本级678项行政审批类事项中,427项实现“最多跑一次”,515项实现网上申报,占75.9%,225项实现全程网上审批,做到市民网上点、快递送、零跑腿、不见面。

在办理业务缩短时间的问题上,葫芦岛市也以大力度改革的姿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不动产登记最快1小时内办结。葫芦岛市各地区、各部门在证照办理方面,有124项实现了即办即给,218项压缩了办理时限,312项实行了“最多跑一次”。【资料来源:澎湃新闻、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央广网等】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