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轰炸》角色原型人物盘点 他们用自己的人生换民族明天


来源:战争史

​总有些人 愿意负重前行 他们在人类最大的战斗中成长 别无选择 他们的峥嵘岁月 才是真正的“芳华” 电影《无问西东》里面提出过一个问题—— 如果

总有些人 愿意负重前行

他们在人类最大的战斗中成长 别无选择

他们的峥嵘岁月 才是真正的“芳华”

电影《无问西东》里面提出过一个问题——

如果提前了解了你所要面对的人生,你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

这个问题当然没有标准答案,但就是有些人,

“他们都知道自己的结局 却还是一头扎进了命运的洪流”

null

 

他带着微缩版“诺亚方舟”花了一年跨了半个中国

美国加州牛、荷兰牛、澳洲马、英国约克夏猪、美国火鸡……如果看到这么一支神奇的动物大队行进在路上,你会不会觉得吃惊?

1937年12月到1938年11月间,在南京通往重庆的路上,就有这么一支另类的动物大队在跋涉。它们的“队长”叫王酉亭,当时的身份是中央大学农学院教师、畜牧场长。1937年抗战爆发后,中央大学奉命西迁。王酉亭带队的这支动物长征大队,也是西迁的一分子。

null

 

王酉亭像(摄于1932年)

为了培养农业人才、改变落后的农业基础,学校在1935年申请到美国洛克菲勒文化基金,相继从国外引进大批珍贵的畜禽品种,如荷兰奶牛、澳洲奶牛、澳洲马、英国约克夏猪、美国猪、美国火鸡等诸多品种。”王德说,当时的畜牧场里80%以上的都是进口品种,此外还有少量的国内优良品种。

null

 

当年中央大学内饲养的各类珍贵畜禽

1938年11月上旬,这支坚韧不拔的“动物大军”在耗时一年、跨越半个中国、行程约四千多里后抵达湖北宜昌。在宜昌,王酉亭与著名爱国实业家、民生轮船公司总经理、时任国民政府交通部常务次长的卢作孚意外相遇。卢作孚慷慨同意在轮船运输物资的最困难时期,无偿安排船只、挤出舱位运输这些动物到重庆。

null

 

动物大军的“西迁长征”路线

null

 

当年王酉亭就是靠这些船完成了动物大军的“西迁长征”

几天后,王酉亭一行在宜昌登轮西上抵达重庆,终于进入市郊沙坪坝的中央大学畜牧场。

中央大学校长罗家伦在晚年回忆录《逝者如斯夫集》中写下了与“动物大军”在重庆化龙桥附近见面的难忘场面——“在第二年(1938年)深秋,我由沙坪坝进城,已经黄昏了。司机告诉我说,前面来了一群牛,像是中央大学的,因为他认识赶牛的人。我急忙叫他停车,一看果然是的。这些牲口经长途跋涉,已经是风尘仆仆了。赶牛的王酉亭先生和三个技工,更是须发蓬松,好像苏武塞外归来一般。我的感情震动得不可言状,看见了这些南京赶来的牛羊,就像看到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我几乎要向前去和它们拥抱。当我和这些南京的‘故人’异地重逢时,心中一面喜悦,一面也引起了国难家仇的无限愤慨;我眼中的泪水也不禁夺眶而出了。”  

null

 

看了下即将上映的《大轰炸》,里面扮演以王酉亭先生为原型“赵淳博士”的是“达康书记”吴刚,这样看来还真是神似,小猪仔真的好抢镜的说。

 

他是中国空军的组建人之一,死后墓碑后面刻下了中文

“飞虎队”创始人是美国飞行教官克莱尔·李·陈纳德。陈纳德1893年9月6日出生于得克萨斯州,拥有出色的飞行技术。

null

 

陈纳德少将

1937年7月初,应国民党政府邀请,陈纳德抵达中国考察空军,担任顾问。考察快结束之时,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陈纳德接受宋美龄的建议,在昆明市郊组建航校,以美军标准训练中国空军,他还积极协助中国空军对日作战。迫于日本外交压力,陈纳德的活动逐渐转为非公开。

null

 

《无问西东》中的陈纳德形象

从1939年开始,日本对中国大后方重庆、成都等地进行不停的疯狂轰炸。中国空军无力对抗日本航空兵进攻,中国抗战到了最困难的时期。

1940年10月,中国最高国防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紧急召见了远在昆明的中国航空委员会顾问陈纳德。蒋介石希望美国能够协助中国,加强美国驻华空军,编成中国战区第一线空军最大限度的兵力。

10月底,抵达美国的陈纳德、毛邦初与宋子文研究后,提出了一项购买计划。几经周折后,美国总统罗斯福批准以飞机、人员援华,并命令外交部、海军部和陆军部召开联席会议,决定将原计划交付英国尚未启运的100架P40战斗机出售给中国。在二战期间,陈纳德将军率领“飞虎队”与中国人民一道抵抗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曾经支持、帮助过我们的老朋友。

null

 

《大轰炸》中的以陈纳德为原型的飞行教官Jack Johnson由布鲁斯威利斯扮演

从7月6日陈纳德正式向他的上司提出辞职时起,他收到了中国人寄来的不计其数的信件,其中有薛岳和杜聿明将军的。

在他向重庆市民告别的那一天里,蒋介石将私人汽车和司机供他使用,汽车在市内被人群堵塞,人群推着汽车在重庆陡峭的街道上走了好几个小时。一直推到一个广场的中央。广场上,人们用木头搭了一个台子,用鲜花和松针装饰起来。陈纳德独自站在台上,

人群排着队逐个与他握手道别。

台上堆满了人们赠送给他的宝石、碧玉、漆器、古董和国画,以及各种条幅和锦旗。泪水从陈纳德饱经风霜的脸上流了下来。一个中国人向他说:“自从马可-波罗以来,还没有一个外国人那么博得中国人的人心。”

null

 

null

 

陈纳德被安葬在华盛顿阿灵顿军人公墓,墓碑背后用中文刻着“陈纳德将军之墓”

他们,“没有明天”地,时刻准备为国捐躯。

他们绝对是天之骄子。

他们中的2/3是第一代民国的富家子弟,出身名门。像林徽因的弟弟林恒,蒋介石的远亲、国防部长的儿子、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的儿子、王光美的哥哥王光复……

本来衣食无忧,前途无量的他们却义无反顾地报考杭州笕桥中央航空学校。

培养一个合格飞行员的成本,大约需要等同于其体重的黄金。空军的门槛极高,对个人素质和知识储备十分挑剔,所以,他们全部出自于名校。在那个小学毕业就可以当老师时代,这些年轻飞行员们也可在别的领域有所建树。

他们是与陈纳德并肩战斗的中国空军,

“风云际会壮士飞,誓死报国不生还”。

null

 

五大队第十七中队队员,拍摄于柳州机场,左起第三人为林恒(林徽因的三弟)

抗战初期,他们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日军损失飞机230架,飞行员被击毙327人。

日本空军的“四大天王”全部殒命。但中日两国空军实力相差悬殊,日本军机多达2000架,还在源源不断地生产。中国可用飞机不到200多架,打一架少一架。

不到几个月,“四大金刚”全部牺牲,中国精华飞行员几乎全部牺牲了。

null

 

null

 

历史中的“空军四大金刚”与以他们为原型的“空军四勇士”

和平年代,这些家境富裕、聪慧过人的大学生可能会是当红小生、青年才俊,成为粉丝的“爱豆”,有和美的家庭,抑或是摩登的男女朋友,微博上一大群关注和点赞者。而那个年代,他们永远定格在了那张窄窄的照片中,平均年龄23岁。

null

 

在抗战期间,中国空军主力的飞行员的战斗寿命只有6个月。

在航校第十二期毕业生合照上,抗战结束时没有被画“十字架”的人,只有 2 人。

就像丘吉尔 在《对英国皇家空军讲话》中说的:

在人类征战的历史中,从来没有这么多人对这么少人,亏欠这么深的恩情!

null

 

每个时代,都会给出现成的“最佳选择”。那些选择,无一不让人明哲保身、别多管闲事。但是总有人去背负起原本可以不属于自己的那份责任,将一切个人的儿女情长、国仇家恨、从横捭阖...都化为命运的音符,飘扬在云间。

null

 

想起之前姚若龙为《一把青》创作的主题曲《看淡》

在乱世中,前一秒还紧紧相拥,下一秒有可能就天人永隔,她们历经悲欢离合,只有把一切看淡才能让自己活下去,才能在时代的汪洋中慢慢收拾起随之漂流浮沉的心情...

从天空坠落的猛雷声

打乱 了人生

打碎 花样的青春

打散 了纯真

随记忆尘封的嚎啕声

沉淀 怨与恨

沉着 或许是福分

沉沦 变幻的

爱的浮生

看淡了绝望才不浓无奈才不痛

敢亲吻下一阵风起和云涌

能幸福一分钟甚至一秒钟

就快幸福吧趁还能抱紧

未亡的梦

...​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