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泉窑刻花食盒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龙泉窑刻花食盒 龙泉窑刻花食盒,清代,现藏于吉林省博物院。通高21厘米、口径29厘米,盖面等

原标题:龙泉窑刻花食盒

龙泉窑刻花食盒,清代,现藏于吉林省博物院。通高21厘米、口径29厘米,盖面等距刻蝙蝠五只。盒身以系耳为界,分为两区:一区为牡丹与荷花,另一区为菊花和梅花。并分别配以五言诗句:“春牡百花王,夏荷满池中,秋菊多佳色,冬梅映雪芳。”象征“五蝠(福)临门”“四季平安”。

食盒是专门盛放食物酒菜、便于携带行走的长形抬盒,有木、竹、珐琅、漆器等材质,其中又以木质的居多。尤其是紫檀、黄花梨、鸡翅木、酸枝等纹理细密、色泽光润的硬木,坚固而有韧性,制成的食盒耐磕碰,又具有一定的重量,在挑、提的时候不易晃荡。加之古时的家具多为榫卯结构,硬木在拼接、制作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做工精巧的硬木食盒,不仅可以做到滴水不漏,且能在外观上充分利用木料固有的纹理色泽,给人一种典雅庄重之感,既美观又实用。       

(吉林省博物院供稿)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