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战美国轰炸机比日本高射炮还多?日本投降之前该是何等的绝望


来源:战争史

原创不易,请随手关注!

作者:毅品文团队黄浦江下,无授权禁转!

重型高射炮是高射炮的一个重要分支,相对于普通的高射炮,重型高射炮有着更大的口径和更长的身管,这意味着更高的射高和对飞机更大的伤害,是对付重型轰炸机的利器,它活跃于二战时期,是当时各主要交战国的常用防空武器之一。

null


(德国陆军的高射炮)

日军对大口径高射炮的研究不算晚,早在1925年便研制了日军第一款大口径高射炮,即十四年式105毫米高射炮,但是在当时,这却是一款高不成低不就的武器,相对于火炮的发展,20年代的飞机还是比较落后的,换言之,十四年式高射炮的威力严重过剩。而另外一方面,日本人身材矮小瘦弱,高仰角姿态下采人力装填,连续发射后炮手会相当疲劳,严重影响射速,因此对于日军来说,十四年式并不受欢迎,因此只制造七十门后就早早停产,部队改用更轻便的八八式高射炮。

null


(八八式75mm高射炮)

到了三十年代,日军又把重型高射炮捡起来了,1939年,日苏两国在诺门坎进行了空前的激战,此战以日军大败而结束,在战后的总结会议上,日军认为苏联的飞机很有威胁,现有防空武器无法满足需要,因此决定开发大口径高射炮来满足未来的防空需求,一开始决定购买德国的同类产品,但是此时德国已经闪击了波兰,日本已无购买的可能,而其他国家也在全面备战,日本也无法向他们购买,无奈之下的陆军,只得拉下脸来央求着海军,希望海军帮助其研究高射炮。

null


(八九式127毫米高射炮,日本海军的主力重型高射炮)

1942年6月,日本陆海军成立了一个“陆海军技术委员会”,专门从事两军的技术交流工作,很快,海军将八九式重型高射炮的全套技术材料交给了陆军,陆军在此基础上,于1943年研制出了三式120毫米高射炮。

null


(三式120毫米高射炮)

null


(B29型轰炸机,日本军国主义的毁灭者)

从本质来说,三式只是将八九式的身管加长,口径缩小,双联装改为单装,此外并没有什么技术改进,换言之,这个炮的技术水平也仅仅停留在了二十年代末期,是非常落后的火炮,但这却也是日军仅有的门面武器,就在三式高射炮定型之时,日军拿到了美军马上服役的B29型轰炸机的情报,于是开始全力生产三式高射炮,作为未来应对B29的武器,但是这已是江河日下的1943年,各类物资极为短缺,生产工作受到了极大限制,到日军投降之时,也不过生产了120门,而美军对日本本土的战略轰炸,随便一次出击就是超过两百架的大机群,在世界防空史上,能做到防空炮比对方飞机还要少的,也只有日本这一家了,因此,日军的防空计划完全破产,日本投降之后,幸存下来的三式高射炮被美军所接收,经过简单的评估之后被迅速拆毁,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参考资料:《天火焚魔:美军对日轰炸全史》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