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泰国少年足球队员是被麻醉救出来的?泰总理回应


来源:红星新闻

原标题:洞穴受困少年被麻醉救出?泰总理辟谣 救援人员:前4人换了两三种方式​​昨晚,泰国13名少年足球队成员受困清莱山洞18天后全员获救,令全世界为此揪心的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目前,泰国官方尚未公布救

原标题:洞穴受困少年被麻醉救出?泰总理辟谣 救援人员:前4人换了两三种方式

​​昨晚(10日),泰国13名少年足球队成员受困清莱山洞18天后全员获救,令全世界为此揪心的人们终于松了一口气。目前,泰国官方尚未公布救人任务的细节工作,这也令许多人对此产生了各种猜测,特别是由于现场救援人员中有一人是来自澳洲阿德莱德的麻醉医生,令“孩子们是被麻醉带出”的传闻流传开来。

少年足球队队员图据社交媒体

少年足球队队员图据社交媒体

​但是,7月10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总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被问及少年们是否被注射了镇静剂时,当即做出明确否认。“谁会麻醉他们?如果他们被麻醉了要怎么逃出来?只是服用了抗抑郁药物而已,让他们的情绪不要太紧张,免得影响救援。”巴育表示,“这种药物就和猎人在开枪打猎前,服用的让自己保持镇定的药物一样。”

麻醉专家:理论上可行,但需全程避水操作

“此前从没听过这么救人的案例”

据泰国媒体报道,此前,一名参与救援的芬兰潜水员桑塔拉(Jani Santala)确实曾经建议对孩子们给药,这样可以将他们“像运送包裹一样”,更加高效地救出。桑塔拉此前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孩子和教练全都没经过潜水训练,有些甚至都不会游泳,因此让他们全程保持不动,这可能是更好的方案。

救援人员正在工作图据泰国媒体

救援人员正在工作图据泰国媒体

​但实际上,他的方案最终并没有被应用,救援人员只是给他们服用了一些抗焦虑的药物,让孩子们全程在潜水者的陪伴下出水。其中,有超过半公里的路程是在水下,孩子们需要佩戴全面罩游出,更加证实了他们并未被彻底麻醉。

那么,在理论上来说,麻醉将少年们带出是否真的具有可行性呢?红星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华西医院麻醉科前副主任刘斌。已经退休的刘医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全麻下插管加呼吸机加单向瓣膜通气,再加上肌肉松懈剂和镇静药物,“理论上确实是可以实施救援的,也是可行的”。但是,他也表示,如果这样施救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难以预料的情况,“比如,呼吸机在水下潜行的时候,供氧能否保持充分,孩子们的血压能否保持稳定,如何持续给药”。

“而且这套系统整个操作的过程中都必须全程避水,更别提山洞里面的水,这也是关键。”刘医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这种方式只是理论上可行而已,“此前从来没有听过在救援过程中,使用过这种方式救人”。

此前,红星新闻记者向当地的中国救援人员多方核实救援方式时,对方也称暂时不能公布,只表示“带前四个孩子出来的过程中,就换了两三种救援方式”,“(主要)还是潜水员带出来的”。

治疗医生:“少年们还需隔离一周”

欧洲豪门俱乐部邀请观看下赛季比赛

负责治疗少年们的医生昨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前两批获救的8名少年中,出现了体温偏低、心率慢以及肺部感染等症状,但是经过治疗已经出现好转,并未见发热等迹象。

“他们现在还是营养不良,太早和外界接触可能会感染病菌。”医生在接受泰媒采访时表示,“而且他们在洞穴中呆了很久,有可能把不知名的细菌带到地面上,必须隔离一周才能出院返家。”

因此,少年们虽然已经成功脱险,但是暂时还不能接受此前国际足联请他们去看世界杯决赛的邀请,令人颇为遗憾。

不过,幸运的是,据《印度时报》报道,英超豪门俱乐部曼联和葡萄牙超级联赛劲旅本菲卡已经先后向他们伸出了橄榄枝,邀请少年们和救援队员前去观赏下一赛季的比赛。其中,葡方还邀请他们去训练营一同集训,并承诺将承担孩子们的全部费用。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责任编辑:柯劲杰 PN17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