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是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 1912年就在黄埔上军校


来源:凤凰网历史

在长沙会战时,薛岳将军自创了天炉战法,并用这个战法歼灭了日军十多万人。被称为“抗战中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此后日本军队碰到他都比较头疼,冈村宁次曾经说过“撼山易、撼薛将军难“。

薛岳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史林闲谈,原题:他被称为”抗战中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小学毕业就参加革命

薛岳是中华民国陆军一级上将,曾获得美国总统杜鲁门颁授的自由勋章和国军授予的青天白日勋章。在长沙会战时,薛岳将军自创了天炉战法,并用这个战法歼灭了日军十多万人。被称为“抗战中歼灭日军最多的中国将领”,此后日本军队碰到他都比较头疼,冈村宁次曾经说过“撼山易、撼薛将军难“。然而薛岳在从军前却有一段不为人知的牢狱生涯。陆军小学还没毕业,他就参加了革命,被人陷害两次被捕,过了三年的牢狱生涯。

薛岳原名“薛仰岳”,即崇仰岳飞之意,直到后来他以精忠报国的岳飞自励。1912年考入了位于黄埔岛的陆军小学,在上小学期间,他多次要求校长带他们参加革命,但都被拒绝了。1914年,薛岳没等小学毕业就南下到了香港,参加了由孙中山领导的反袁革命团体。在这一起见他主要负责通信联络方面的一些工作,也会为军队做一些杂事。几个月后,薛岳和几个革命伙伴一起到了广州湾的法租界,建立了一个联络点。但后来被当时的广东军阀龙济光的手下发现了这个联络点,龙济光对当时的革命党是十分痛恨的。但由于薛岳等人是在法租界内,他没办法直接抓人,于是诬蔑薛岳他们是“安南革命党”,并向法国领事贿赂。要求法国领事帮忙抓捕。

在9月22日,法国领事抓捕了薛岳一行八人,准备把他们交给龙济光时,孙中山出面干预。于是他们被法国领事以政治犯的名义关进了监狱。此后孙中山积极营救,薛岳一行人得以释放。然而就在他们准备去香港时, 龙济光又向法国领事施压,他们又被收监,直到1917年才被释放,从1914年到1917年,他两次被捕,度过了三年的牢狱生涯。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