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国宣布重启核航母计划 继续与核潜艇共用反应堆


来源:中外舰闻

原标题:法国宣布正式重启“核动力航空母舰”计划!   据法国海事经济新闻网(LEM.FR)今天消息称,法国国防部长弗洛伦萨·帕莉女士日前在视察法

原标题:法国宣布正式重启“核动力航空母舰”计划!

 

据法国海事经济新闻网(LEM.FR)今天消息称,法国国防部长弗洛伦萨·帕莉女士日前视察法国国防军备发展总局(DGA)时,向外界传出了一项“令人振奋”的消息:“戴高乐号航空母舰的替代舰计划已经被正式启动”。

弗洛伦萨·帕莉称,经过努力,法国新一期的法国国防计划法”(loi de programmation militaire,LPM。相当于法国国防财政白皮书,每4到6年一制定,为未来这一时间段内的法国国防发展做出财政预算,当前为“2019-2025LPM”)已经在今年2月公布,法国在未来六年来的国防财政支出将以约5%的加幅逐年递增,这是法国国防财政自冷战结束3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法国在未来将加快弥补在国防领域的欠缺,第二代核动力航母计划(PA.2)和第三代核动力潜艇(SNLE.3G)的开展将是首当其冲的工作之一。

 

 

弗洛伦萨·帕莉虽然没有公开更多的细节,但是她还强调了,目前法国国防部已经组织法国海军集团(NG)、法国大西洋造船(STX Frence)和阿托梅科技(TechnicAtome,原法国阿海珐集团)三家企业组成委员会,论证工作业已展开。

阿托梅科技集团——这个法国原子能机构委员会控股的法国国有核能企业,它的加入意味着未来法国下一代航空母舰将继续采用核动力。在此之前,法国第二艘戴高乐级航空母舰计划取消之后,法国一共提出过两个公开的航空母舰设计方案,一个是法国“汤姆逊CSF”(后重组为“泰雷兹”集团)提出的、用来竞标“英国未来航空母”(CVF)计划并获得成功的设计,也就是如今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空母舰;另一个是法国舰艇建造局集团(DCNS,现法国海军集团)提出的、用来竞标“印度未来航空母舰”计划但失败的修改型戴高乐级设计。但是二者均放弃了核动力采用常规动力。

 

上图是早期泰雷兹集团提出的新航母设计,内侧是用来竞标英国CVF项目的滑跃起飞版本,而外侧则是供法国海军使用的弹射起飞版本。

 

法国版本,前舰岛主雷达换装为了“阿基坦”级护卫舰上使用的“武仙座”雷达,而英国版本则使用的是英国国产的“工匠3D”,二者在船电设备方面存在一些差异,但其他地方都大同小异。

 

 

 

 

上图是法国海军集团的方案,本质上是“戴高乐”级的常规动力改良版本,272米5.5万吨大小。

在2013年法国新一代航空母舰计划宣布正式取消之前,法国已经为其投入了2.4亿欧元的研发经费,研发断档问题较小,马克龙政府上台之后,法国海军界随即就自行展开了新航母的准备工作,同美国通用原子(General Atomics)、诺斯洛普·格鲁门(Northrop Grumman)开始进行引进美国电磁弹射器(EMALS)、先进拦阻索(AAG)以及E-2D“先进鹰眼”的协调工作。

 

 

 

而法国航母继续采用核动力的原因就是,法国第三代核动力潜艇(SNLE.3G)也就是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替代舰计划也亟需加快,而现戴高乐和潜艇用的K-15压水堆显然完全无法满足需求,法国需要先着手进行新一代核反应堆的研制工作,同时满足核潜艇和航空母舰的使用是最为划算的。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