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访华团为何将手机和电脑故意留在中国?


来源:兵器次元喵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结束了首次访问中国之旅,乘坐飞机离开北京。但是有消息指出,马蒂斯一行包括随行记者在内将所有在中国使用过的手机、手提电脑等电子设备留在北京,禁止带回美方飞机

null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访华)

近日,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结束了首次访问中国之旅,乘坐飞机离开北京。但是有消息指出,马蒂斯一行包括随行记者在内将所有在中国使用过的手机、手提电脑等电子设备留在北京,禁止带回美方飞机,据称是为了防止“间谍活动”。

null

(美国有4架E4B空中指挥机)

据悉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一行乘坐的是空军的E4B空中指挥机访华,这是一种由波音747改装而来的特种飞机,旨在美国本土受到袭击,地面指挥控制中心遭到毁坏时,美军在空中仍然有可靠的指挥通讯中心,E4B空中指挥机内部容纳了13套通讯指挥系统和40多组天线,续航时间超过12小时,造价高达3亿美元,目前美国只有4架E4B空中指挥机,如此重要的空中指挥平台,一旦被别国在内部入侵、监听,将对美国的战略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因此美方对E4B的“防窃密”格外重视。

null

(美方人员使用的电子设备全部丢弃在中国)

为了防止E4B空中指挥机泄密,美方所有人员准备了一次性手机,在结束了2天的访华行程后就将手机全部丢弃。而笔记本电脑、相机等电子设备禁止再带回E4B飞机上,随行的美方记者不得不准备了2套设备,一套在中国使用、另一套在飞机上使用。

null

(苏联的窃听器曾美国大使馆长达8年未被发现)

美国之所以对“反窃听”、“反间谍”程序要求这么严格,要从当年的“金唇事件”说起。1945年苏联“克格勃”组织研发了一种名为“金唇”的新型窃听器,这种窃听器没有电源,依靠声波震动来传输音频信号,苏联人将其安装在一个精美的美国国徽木雕内,送给了美国驻苏联大叔卡里曼,卡里曼将它放置在自己的办公室内,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金唇”窃听器一直没有被发现,美国政府被苏联窃取了多少机密不得而知,美国的CIA甚至在发现“金唇”的秘密后将其视为耻辱而不敢公开,知道1960年美国U2侦察机被击落事件后,“金唇”窃听器的秘密才被公之于众。

null

(美国的树桩窃听器)

而美国也在冷战时想尽各种办法窃取苏联的情报,除了高空侦察机这种明目张胆的行为,美国还发明了五花八门的窃听装置,比如一种利用树桩伪装的窃听器,它被秘密放置在苏联莫斯科郊外的树林中,用来收集传输苏联的通讯信息,后来被苏联的克格勃组织发现。正是在长期的“窃听与反窃听”活动中,美国对潜在对手国家仍存在很强的警惕心,这次国防部长一行丢弃手机等电子设备行为也就见怪不怪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