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国初年北京老照片: 城楼、驼队、尘土飞扬的马路


来源:小历史

这些记录老北京风貌的照片拍摄于1915年-1920年间,来自1920年上海一家外国出版机构出版的唐纳德·曼尼《The Pageant of Peking》一书。   北

这些记录老北京风貌的照片拍摄于1915年-1920年间,来自1920年上海一家外国出版机构出版的唐纳德·曼尼《The Pageant of Peking》一书。

null

 

北京德胜门附近的街道。

null

 

永定门景观,难以再现的古朴风貌。

拍摄这些照片的时间段,北京的局势并不稳定,甚至炮声隆隆。比较重要的事件有:袁世凯称帝、府院之争、张勋复辟、直皖战争等。北京是北洋政权的首都,总统、内阁像走马灯一样更换。

null

 

北京内城的一条大街,路宽人少。

北京的百姓个个都是乐天派,他们见多识广,国家大事一桩桩一件件都在眼前发生。他们向往和平生活。在不太平的年月,只要局势稍微平稳一点,他们就照常逛街,照常遛鸟,照常去吃最可口的小吃。

null

 

永定门外的小吃摊儿,坐满了顾客。

老北京小吃的历史悠久,天下闻名,有所谓“十三绝”之称,包括:驴打滚、艾窝窝、糖卷果、姜丝排叉、糖耳朵、面茶、馓子麻花、蛤蟆吐蜜、焦圈、糖火烧、豌豆黄、炒肝、奶油炸糕。

null

 

满载货物的驼队进入北京城门。

驼队是清朝民国时期商家运货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市民的很多生活必需品都是它们千里迢迢从蒙古、西北给驮来的。沿城墙行走的驼队,一度是老北京的著名风景。

null

 

牌楼。

这是北京朝阳门附近东岳庙的西牌楼,木结构、彩绘,额书“靈嶽崇祠”(灵岳崇祠),跨街另一边还有对应的东牌楼。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1950年因附近有火药厂爆炸,两座牌楼被震毁。

null

 

拉着货物的大车沿着尘土飞扬的道路前进。

清末民初,北京的道路建设依然落后,柏油路、石板路极少,大部分都是土路。天晴的时候,风一吹,尘土飞扬;下雨的时候,积水满地,泥泞不堪。

null

 

北京的一条商业街,建筑很古朴。

null

 

西直门外拉货物的马车。

null

 

正阳门。

北京前门,即正阳门,出了此门就由内城走入了外城。正阳门集城楼、箭楼与瓮城为一体,是一座完整的古代防御性建筑体,规模宏丽,气势雄浑,是老北京城垣建筑的代表之作。现仅存城楼和箭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