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国已进入铁器时代为何秦陵出土的却都是青铜兵器


来源:凤凰网历史

正如同现在人在办丧事时烧些纸人、纸马似的,秦人尚武,免不了要做一些兵器的模型放入墓葬中,这或许就是兵马俑中出土的青铜长剑的原因吧?而这些青铜长剑的原型,便是自春秋时出现,战国时普及的钢铁长剑!

出土于秦陵的青铜剑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谢流石趣侃文史,原题:春秋战国时期已经进入铁器时代为何秦始皇陵出土的都是青铜剑

昨晚,在微博看的一个帖子,这样说:1994年3月1日,秦始皇兵马俑二号坑正式开始挖掘。考古学家在二号坑内发现了一批青铜剑,剑身上共有8个棱面。考古学家用游标卡尺测量,发现这8个棱面误差不足一根头发丝。已经出土的19把青铜剑,剑剑如此。更令人称奇的是,它们在黄土下沉睡了2000多年,出土时依然光亮如新,锋利无比。科研人员测试后发现,剑的表面有一层10微米厚的铬盐化合物。这一发现立刻轰动了世界,因为这种“铬盐氧化”处理方法,是近代才出现的先进工艺,德国在1937年,美国在1950先后发明,并申请了专利------

这样帖子内容,目的是渲染那时青铜锻造技术的,但小编头脑产生的疑问是:春秋战国铁器已经普遍使用了,为什么在秦始皇陵出土的都还是青铜剑?

按历史记载,秦始皇去世时间是公元前210年,而1990年在河南省三门峡市虢国墓(虢季墓)出土的玉柄铁剑,剑长20厘米,茎长13厘米,属西周晚期器物,研究发现这柄剑竟然是一块炼渗碳钢,而炼渗碳钢就是由块炼铁经过长时间渗碳,反复锻打而成,所铸器物也因此更锐利、坚韧。据说是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院之宝”之一。

因此,考古文献资料都说,公元前800年时,“中华第一剑”玉柄铁剑刺开泱泱吾华铁器时代。因此,一般认为中国在公元前6世纪已出现了成规模的生铁制品,并将其运用到生产生活中,已经进入铁器时代。2009年才出土甘肃省临潭县磨沟寺洼文化墓葬出土的两块铁条又把中国古老冶炼铁器技术提早到公元前1510年~公元前1310年。

这疑问发出以后,几个文史爱好者这样回复:1、@一头笨猪:是的,秦灭六国期间,青铜冶炼技术达到顶峰,三棱铜箭簇的刨面与现代子弹相似,秦青铜长剑也是青铜剑的极致长度。不但合金比例合理,而且采取宽窄宽,薄厚薄的造型设计。秦王一剑击倒荆轲啊。生死存亡的战争期间,一定是应用最成熟的技术,当时冶铁技术掌握程度远低于铜。2、@文史_学堂:这个我知道点,秦使用铁器比其它国晚的多。3、@吴茂良:即使现代,也很少有用铁器陪葬的。4、@文史撷英:出土一把铁剑不能代表进入铁器时代吧?或许进入铁器时代远没有书上说的那么早。

个人比较认同第三位网友的说法,其实青铜剑脆弱易断,并没有现在有些人说的那么厉害。那么,秦国为什么要制造这些没有实用价值的青铜剑?并且这些青铜剑出土于兵马俑墓葬群呢?这样脆弱青铜长剑与“虎狼”之师的威名,不就成了一个巨大的矛盾?唯一合理的解释是,这些青铜剑其实是随葬品,并不是真正的兵器。正如同现在人在办丧事时烧些纸人、纸马似的,秦人尚武,免不了要做一些兵器的模型放入墓葬中,这或许就是兵马俑中出土的青铜长剑的原因吧?而这些青铜长剑的原型,便是自春秋时出现,战国时普及的钢铁长剑!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