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孤军深入,程潜首攻南昌失利到底是何原因?


来源:康狄的朋友圈

南昌既克,程潜在凯歌齐奏中跃马入城,受到市民热烈欢迎。22日,召开群众大会,到会1万余人。第六军政治部李世璋在会上宣讲了北伐军的政策,对人民的支援表示感谢。江西群众也登台发言,控诉军阀、官僚的罪行。当

南昌既克,程潜在凯歌齐奏中跃马入城,受到市民热烈欢迎。22日,召开群众大会,到会1万余人。第六军政治部李世璋在会上宣讲了北伐军的政策,对人民的支援表示感谢。江西群众也登台发言,控诉军阀、官僚的罪行。当时,正值中秋前两天,市民杀猪宰羊,抬着月饼劳军。中秋之夜政治部派出宣传队,挂起煤油灯在街头演出,南昌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动人场景。

 

null

 

 

程潜

 

继第十九师之后,指挥总预备队的王柏龄也率领第一军第一师部分人员进入南昌,同时向总部报功。朱培德指挥的第二军、第三军本已离南昌不远,因听说南昌已下,便勒兵不前,在原地休息了一天。这样十九师便成了深入敌巢的孤军。

 

null

 

 

王柏龄

 

按程潜原计划,当第十九师奇袭南昌之际,王柏龄所率第一军第一师王俊部应向城西南浔铁路上的牛行车站急进,夺取该站,向北警戒;第十七师应向城南靠近赣江西岸的生米街急进,并由该处渡江,向南警戒。但直至20日晚,第一师仅有两营到达。次日,进攻牛行站,守敌为维持交通线,顽强抵抗。第一师因为中山舰事件后即将共产党人排斥出去,战斗力不强,几乎无法支持,靠了第六军第十七师、第十九师的支援,至22日才逐渐得手。

 

邓如琢获悉南昌失守,即由丰城向师。卢香亭也命郑俊彦率第十师及杨赓和独立旅约两万人,由九江南下驰援。孙军以优势的兵力、火力反扑。王柏龄在进入南昌后,就到妓院作乐,军中无主。程潜感到孤城难守,下令撤离南昌。23日晨,第十九师在万河一带被邓如琢部包围。经苦战,24日突围,渡过赣江。25日,在万寿宫附近收容残部。其间,王柏龄及一军党代表缪斌不知去向,程潜因失去部队掩护,只好疏散随员,剃须化装,靠了江西老表的领路,才得以摆脱敌人。事后,白崇禧讥笑程潜的这次遭遇为“曹孟德潼关遇马超”。此次战斗,第六军第十七师、第十九师、第一军第一师损失了大部分兵力。

 

null

 

 

卢香亭

 

孤军深入向为兵家大忌。程潜首攻南昌失利,其原因即在于此。

 

邓如琢军入城后,闭城大抢三日,任意杀人,以杀取乐。因为学生曾欢迎北伐军入城,所以凡学生装打扮者,均有性命之忧。据记载,“数龄小儿,亦被其砍作多块,满挂街衢。”南昌一时陷入了白色恐怖中。

 

(杨天石:《找寻真实的蒋介石:蒋介石日记解读(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