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北京的台湾人,是受尽磨难的一群人


来源:台北女孩看大陆

原标题:在北京的台湾人,是受尽磨难的一群人很多大陆人的最大错误,就是把台北概括为整个台湾。而很多台湾北漂的错误,就是会把到大陆生活和在上海生活划上等号。同学,请你先搞清楚,你是在北京。这里,不是上海。

原标题:在北京的台湾人,是受尽磨难的一群人

很多大陆人的最大错误,就是把台北概括为整个台湾。而很多台湾北漂的错误,就是会把到大陆生活和在上海生活划上等号。

同学,请你先搞清楚,你是在北京。这里,不是上海。在北京的台湾人,注定多受些磨难。

1. 在北京的我,拉黑了在上海的同胞

自从到北京之后,我的朋友圈产生些微转变。在脸书或微信上我和一些朋友仍会保持礼貌的互动──比如互相点个赞,或是赞美“好厉害喔亲”。

然而,在我的心里,有些好友已偷偷被我拉进黑名单,第一种是到美国读书后留在美国的亲朋好友,因为当他们说“我在美国工作”所有人都会“哇,好厉害喔”,而不会说“什么,你在北京?小心被统战/监听/得肺癌”;第二种是到日本读书后留在日本的亲朋好友,他们会时不时晒生鱼片和哈利波特乐园,底下的留言和点赞永远都比我们这些在中国大陆/在美国/在泰国打拼的同胞还要多。

第三种则是在上海的台湾朋友团,他们虽然也在神州大陆,但是很少如同在北京的台湾同胞一样备受“种族歧视”,因为……哎,谁让他们在上海呢。昔日当我们还认为大陆人民吃不饱饭时,地理老师就说上海是东方明珠;昔日,当我们还认为大陆友人都身穿咖啡色的洋装和长裤时,印象中的上海就是穿着牛仔裤的洋气姑娘;昔日,当我们还有亚洲四小龙的荣光时,细数着亚洲的发达城市,香港、台北、新加坡……欸,还有上海!

这些年,我的上海亲友团组成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奔着到上海工作的,一种是曾经在北京读书,毕业后立刻奔向上海的怀抱的。在北京时我们曾一起吃烧烤,路边两个十五块的烤生蚝都是人间美味,转发的文章是“解析;李敖给台湾带来些启示”。

但是自从你到上海后我们便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你在喝喜茶的时候我还在喝一点点,你家旁边就有意大利咖啡馆时我还在北京汲汲营营寻找一盘能入口的意大利面,我叹息你越来越时髦不忧国忧民、缺乏知识分子担当,你则看着我冷笑──小愤青,多努力涨工资,少议论国家大事。

我们这些生活在北京的台湾人和北京关系微妙,对北京有爱有恨有怨,而北京则自始至终地虐我们如初恋。当一位从上海的广告公司跑到北京谋职的学姊淡定自若地改口“那些中国……呃大陆同胞”时,我感动地抓住她的手,恭喜你拿到进入北京的入场卷,北京欢迎您!

2. 在北京的台湾人,需要紧急应变“Taiwanese”、“国外”等词。

许多人看到这里会冷笑,你少唬人了,打从决定到大陆之初我们就有坚实的领悟,“我们台湾”“你们中国”是忌讳,台独港独是要命,不管在台湾我们是何政治立场,在这里我们都是纯洁的小白兔,哪个白痴会说“在大陆是到国外”这种词?

不不,就算你是漂泊在北京多年的老鸟,有时候还是会误入政治不正确的陷阱。通常一群人在酒吧,这是最想放松纾心、感叹一下人生的时刻,却也是最容易政治不正确的时刻。

以下为情境一:

最近台北笨蛋搬家,东弄弄西补补的,好不容易处理完马桶漏水墙上污渍换好纱窗,突然很感慨,为什么要花钱给房东装修房子呢?于是我不自觉跟狐朋狗友感叹,我是不是真该买房了?

友人:可是买大陆房产有保障吗?会不会以后泡沫经济?

我:要说房地产泡沫的话,台北也很有可能呢。

友人:但这不一样嘛,你是台湾人在台湾买还好一点,在这里比较危险。

我:怎么说?

友人:因为国外买房还是比较复杂吧?(安静了三秒钟)不是不是,我是说境外,境外啦!

情境二:

这是我朋友圈基友的亲身经验。

我们平时中文说“大陆人”、“台湾人”,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当到最洋气的三里屯时,十个台湾人中有九点五个会在和老外谈心时,说出政治不正确的话──“WeTaiwanese怎样怎样”。

没错,“We Taiwanese”应该是不少“北京Taiwanese”都说过的话,包括我那些真的认同两岸一家亲的同胞好友。更悲惨的是,通常先政治不正确的都不是台湾人,都是没有政治觉悟的外国友邻──噢,你是台湾来的呀?我很喜欢“Taiwanese”。

基友一听,哟,对方去过台北,而且没有把台湾认成泰国,双方于是就此展开愉快的讨论,那句邪恶的“WeTaiwanese”满天飞。然后,坐在旁边的一大哥突然转头,“同胞,Chinese就Chinese,说啥Taiwanese呢?”

所以,身在北京的台湾人通常会内键一个小警铃,告诉自己别在最政治的帝都犯傻。在北京待了几年的台湾人还会有职业病,去上海时听着满街台湾腔,从那些台湾腔中揪出政治不正确的敏感点,在内心想着:怎么会这样说?恩,八成是刚来的!

哎,谁让你在北京呢。

同样是在大陆,在上海的台湾同胞往往有不同命运,他们能高谈阔论地在静安区的小酒吧或外滩旁的外滩十八号你一句我一句地“We Taiwanese”“They Chinese”,我总是一边听得心惊肉跳,一边心理不平衡地想:怎么没有大哥跳出来骂他们呢?

当然,后来我才明白,北方人只是比较直白,而上海人只是懒得理你。我们还Shanghaiese呢,哼。

3. 在北京的台湾人,朋友圈会输给所有“非北京”的台湾人

在北京的台湾人最讨厌在上海的同胞说两句话:这个上海早就有了。这个上海比较好吃。

有时候不只是上海,连南方城市人民都挺鄙视北京台胞的品味。前阵子一位在北京的台湾朋友发了朋友圈:排到三里屯儿的喜茶了!(配上一张喜极而泣的表情包)只见底下一片恭贺声中夹杂着一位在深圳的同胞评论──你们还在流行这个啊?在深圳都过气了。

好不容易去北戴河发张海景照,立刻又会被在廈门的同胞喷,“呵呵,北戴河有什么好看的?来我们南方看海呗。”

真、对、不、起、我、们、在、北、京。

北京的台胞与上海的台胞也会有类似北京人与上海人般的情结,聊着两地差异时就容易出现以下对话:

上海台胞:北京怎样都吃不惯,东西太难吃了。

北京台胞:是没错,但是北京也是很牛的。

上海台胞:怎么说?

北京台胞:比如,北京户口牛啊!

上海台胞:上海户口也不错。

北京台胞:北京有北大、清华、人大,还有协和医院。

上海台胞:上海还有迪斯尼呢!

北京台胞:北京、北京有中南海!

生活在北京的台湾人,刷着朋友圈时会给所有在海南、在上海、在厦门、在任何非北京的城市的同胞点赞,然后看着外面到了夏天仍蒙蒙、分不清是废气还是水气的大城市,咬着外卖刚送到的韩式料理,深深一叹气──唉,北京真是待腻了。要不要去上海转转?

4. 在北京的台湾人,常眼泛泪光的怀念台湾……不,是怀念任何“非北京”的南方食物。

在上海的台湾人,在酒桌上倾诉自己的故事时会举着一杯红酒,眼里闪烁着“唉,上海压力是大啊,比台北大多了,但是也没办法”的炫耀辛酸泪光。

在北京的台湾人呢?通常会在酒桌上一边干着青岛啤酒,一边高喊着“我好想念美食啊!!我好想念咸咸甜甜的美食啊!!”

台湾人在北京,过得了政治关卡;熬过了酒桌上的劝酒风气;更适应了在咖啡店里左边坐电视导演、右边大谈区块链的快速与喧嚣,唯一无法融入的,仍是吃食,最终在北京的台湾人十有八九成为大厨。

所以,在北京的台湾人最爱的,便是身在东北的台湾同胞。因为他们不只吃不惯,还永远吃不完。

说点严肃的:

这几年在北京,又是做政治新闻,台北女孩越来越不避讳谈政治,也更想用一些幽默的方式跟大家聊聊两岸的政治。

就算是在北京多年,台北女孩自己有时都会“政治不正确”,发现说错话之后还会看看四周──恩,没有人在瞪我,很好。比起意识形态,从小到大二十多年“顺嘴”的习惯更难转变。解开大家对台湾人的误会,让更多人明白台湾人在想什么,这是我坚持在玩笑中写点严肃政治的初衷。

最后,我至今仍认为,北京,实在太不好吃了。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