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建服务于民引领创新转型


来源:东北网

原标题:党建服务于民引领创新转型 □张云龙贾维本报记者赵辉马一梅 在小兴安岭南坡的大山深处,有一个以

原标题:党建服务于民引领创新转型

□张云龙贾维本报记者赵辉马一梅

在小兴安岭南坡的大山深处,有一个以吃苦耐劳、求真务实、甘于奉献,把“发展林下经济争先锋,为建设生态文明林场做贡献”作为第一责任,全心全意带领全场职工群众转型求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就是我省森工林区清河重点国有林管理局育林林场党总支。

育林林场的场部,在一条几乎被两边大树遮盖住了阳光的道路尽头。场部院子里正晾晒的满地黑木耳,把车子挡在了院儿外,一位身着汗湿工装、晒得又红又黑、满脸憨厚的林业职工告诉记者:那是林场食用菌种植大户王胜利刚采收下来的第一茬黑木耳。每年进入6月,场部院子里就晾满了黑木耳,一直持续到9月下旬秋木耳采收完毕。这期间车辆很难进院子,因为林场有规定:一切车辆给职工群众的黑木耳晾晒让路。

育林林场党总支时刻把所辖23087公顷施业区内239户、569名常住人口的冷暖记在心上,率领2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与170名职工一起,在保质保量完成森林保护、营林、造林、森林抚育、森林病虫害防治等森林管护工作中,不断探索富民强企的有效路径,努力带领广大职工群众走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林区区域发展的瓶颈。

黑木耳种植是这个林场的富民老产业。党总支以发展食用菌产业为载体,发挥党员在产业致富中的表率作用。老党员刘庆茹、刘金柱、高月荣、张金忠无偿为职工群众传授技术,张金忠带领职工王胜利、吴广良发展食用菌,现在吴广良种植了20万袋黑木耳、王胜利种植了30万袋黑木耳,食用菌收入已经成为他们的家庭主财源。同时,党总支还把这个技术日趋成熟的产业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路径,由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户特困户。这3户贫困户家的黑木耳长势良好,预计今年的黑木耳全部采收后,他们不仅能还上贷款,还能一步脱贫。

发展旅游,是育林林场瞄准的另一个转型载体。

辖区内得天独厚的风景区悬羊岭,是周边百公里内的老百姓都喜欢去的地方。林场决定依托清河国家森林公园全域旅游和悬羊岭风景区,重点打造冬季森林冰雪旅游,夏季养生、养老、休闲、观光、娱乐为一体的“四季旅游”项目。规划一出,职工群众没给掌声却表现出了观望和质疑:投入过大能收回成本吗?党总支4名成员一碰头:我们带头先干!

于是,他们自掏腰包开始给职工群众打样儿:集资建雪道。第一年,雪道上没拖牵、换雪服没场地,一切都很简陋,但那个冬季,悬羊岭滑雪场依然吸引了不少周边百姓。

林场职工群众看到了滑雪场的前景,纷纷要求加入。

现在,悬羊岭滑雪场为股份制经营,由清河管理局和育林林场职工群众共同投资建设。目前,总投资136万元,占地面积9.8万平方米,680米初中级滑雪道一条,400米雪圈滑道3条,可同时容纳滑雪爱好者500人,已累计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

随后,他们又积极组织全场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发扬“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精神,一鼓作气全方位、多元化发展悬羊岭景区全域旅游产业。为了不断延伸产业链、丰富旅游项目,他们组织党员带头,兴建旅居康养“森林人家”民宿,民宿利用原有旧房改造,由职工自筹资金+管理局和林场扶持资金共建设。组织党员带头,承包总面积1200平方米的2栋旅游观光采摘农事体验生态园日光大棚。同时,林场投资兴建了悬羊岭梅花鹿鹿苑、禽类观赏园,把旅游和科普、旅游和绿色食品、旅游和休闲度假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今年4月30日杜鹃花观赏节,悬羊岭风景区一下子涌进了6400人,自驾车500余台,黑木耳、榛蘑、蜂蜜等森特产品没出场区就卖上了好价钱。

育林林场党总支把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作为林区转型发展的金钥匙,按照“创业创新型、转型发展型、管理服务型、文化学习型、平安保障型”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不断地对照检查自己,把“服务于民,创新转型”作为党总支工作的重要内容,把党员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示范引领职工群众转型发展上来。

林场的日常工作都在山林里,职工们的工作性质异常分散,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难度大。为此,林场党总支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把上下班的通勤车,变成流动的党建课堂,抢出上班前40分钟和下班后40分钟的集中学习时间,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指示精神吃深吃透。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