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读点·民国爱情|蔡元培与周峻:忘年新结闺中契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读点·民国爱情|蔡元培与周峻:忘年新结闺中契 文|萧萧 周峻是蔡元培的第三任妻子。她曾经是蔡

原标题:读点·民国爱情|蔡元培与周峻:忘年新结闺中契

文|萧萧

周峻是蔡元培的第三任妻子。她曾经是蔡元培原来在上海成立的爱国女校的一位学生,这位学生对蔡先生一直抱有一种敬佩与热爱的情感,33岁还没有结婚,是真正为了爱情愿痴痴等的女子。所以,24岁的年龄差丝毫没有影响到他们日后的婚姻。

说起这段情缘的牵线人还要从1921年说起。当时蔡元培丧偶,刚从欧洲大陆考察归来,适逢国内的政治局势动乱,他有些心灰,并做好再度留洋、潜心治学的打算。此时,昔日故友浙江兴业银行的总经理徐新六致电邀请他赴宴,蔡元培欣然前往。

与以往的宴请不同,徐新六此次的宴请只有蔡元培一个人。但是酒逢知己千杯少,他也没有多虑。

酒过三巡之后,徐新六突然抛开政治话题,突然笑问道:“黄夫人仙逝之后,威廉(蔡元培的女儿)亦将另有生活,而夫人所留两个公子一定无人照料,不知先生清寂几年之后可有续娶之意?”

蔡元培这才知道故友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真正的朋友就是患难之时见真情。这徐新六便是个真情之人,他一直把给蔡元培续娶当做自己要完成的大事来对待。这样的执意,理由有三:一是敬重蔡元培的为人;二是同情他的生活清苦;再者,提亲之事乃是受人之托,成人之美亦是善举。

几日之后,徐新六再约蔡元培,谈的还是老话题。

蔡元培想拒绝,又觉得不好拒绝,毕竟徐新六是真心诚意要为自己谋求幸福的。思前想后,他对续娶的女子提出了三个苛刻的条件:一、本人要具备相当的文化素养;二、年龄略大;三是熟谙英语而能成为研究助手者。

蔡元培心想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女子,即便有,肯定也成为别人的娇妻了,不可能那么巧能轮到自己吧,这徐新六讨了没趣也就该死心了。

结果,令蔡元培没想到的是徐新六不仅没被条件吓到,还一脸灿然地满口答应下来:“没问题,没问题,并且我还可以给您增补几个条件:第四是贤惠且极赋爱心;第五相貌可人,亲切,勤勉;第六……”

天下真有这样的好女子?蔡元培虽然吃惊,但也无比向往。

徐新六要说的这好女子不是别人,正是祖籍南京,幼年在富阳新登和杭州长大,擅长写诗和绘画,性格文静贤淑的周峻。并且早前她还曾到北京府上拜请过蔡元培及夫人,他还亲自在她的工笔仕女图上题过诗呢!

1923年7月10日,蔡元培和周峻在苏州留园举行了隆重的婚礼,这是蔡元培的第三次婚礼,这次的婚礼完全是现代文明式的。婚礼在苏州留园举行。

关于婚礼的情形,蔡元培在《杂记》中写道:“午后三时,往周宅所寓之惠中饭店亲迎,即往留园,四时行婚礼。客座设礼堂,音乐队间歇奏乐。有客来要求演讲,因到礼堂说此次订婚之经过。”

从1901年到1923年,蔡元培已是声名显赫之人,可是在婚姻问题上他依然坚持破除旧俗,树立新风。

忘年新结闺中契,劝学将为海外游。

鲽泳鹣飞常互且,相期各自有千秋。

蔡元培就是用这样的文字,记下了他的第三次新婚。

婚后十天,蔡元培携周峻及子女离沪奔赴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夫人和女儿都进了国立美术学院,而他则开始潜心编写《哲学纲要》。

1929年,周峻在相夫教子之余攻读西洋美术课程,她把对蔡元培的爱倾注在她的作品——《蔡元培半身像》中。而蔡元培则在上面题诗一首:“我相迁流每刹那,随人写照各殊科。惟卿第一能知我,留取心痕永不磨。”写出了两人忘年之恋的热烈与美好。

那些日子,每临黄昏,在布鲁塞尔的林间小道上,总能见到一对老夫少妻结伴而游的身影,他们吟诗赏月,他们亲密无间,他们想十指相扣缠缠绵绵到天边。这样的美丽人生,夫复何求?

他们的幸福是被偶然打断的。

1940年3月5日,也就是离周峻50岁生日还差两天的时候,蔡元培在香港因病逝世,周峻的心也跟着一同死去了,她不肯相信他就这样离自己而去。彼时,她的身也痛,她的心也疼,怎能不身心俱痛?

(壹点号 读点)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