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独家专访│李易峰说,韩延是济南走出的外星人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独家专访│李易峰说,韩延是济南走出的外星人 上周,演员李易峰和导演韩延在济南接受齐鲁晚报记者

原标题:独家专访│李易峰说,韩延是济南走出的外星人

上周,演员李易峰和导演韩延在济南接受齐鲁晚报记者专访,记者让李易峰评价一下他心目中的导演韩延,李易峰说:“这个导演充满着无限的想象力,他是一个从济南走出的外星人。”当天,韩延执导、李易峰主演的电影《动物世界》在济南举行路演,这是济南人韩延第三次带着自己的作品与家乡观众见面,前两次分别是《第一次》《滚蛋吧!肿瘤君》。

韩延李易峰

大腕制片人赞他“超水平”

在大多数新导演还在电影的投资苦恼时,80后导演韩延无疑是成功的:目前他已经拍摄了十余部电影电视剧作品,2012年他执导的电影《第一次》和2015年执导的《滚蛋吧!肿瘤君》,皆是口碑和票房双赢的作品,而目前正在上映的《动物世界》,则被认为是中国工业电影的新尝试。

对于目前的“顺利”,韩延感叹目前电影的创作环境已经好很多,“创作环境、投资环境都非常好,年轻导演相比以往机会是增多了。”韩延说,在自己成长的道路上,曾担任过《卧虎藏龙》《英雄》《捉妖记》制作人的江志强是自己的贵人,韩延作为年轻导演在市场上打出名声的《第一次》《滚蛋吧!肿瘤君》,都是江志强出品的电影。拍摄《第一次》时,江志强对韩延的专业能力非常认可,甚至称赞他“超水准,比很多香港片场出来的导演都要强。”

对于外界的赞誉,韩延显得很冷静,他说自己还需要反思、反省,让自己更成熟、更专业,“新锐导演也好,年轻导演也好,都是一个称呼。80后导演拍摄风格多样化,会尝试不同类型和题材,这样的氛围很好,大家思考的切入点各有不同,这有利于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我自己是一个爱好和创作方向都十分广泛的人,我愿意未来挨个尝试不同类型的作品。”韩延说。

韩延

拍漫改片加了许多“料”

韩延第一部在市场上引起广泛关注的作品《第一次》是青春题材,《滚蛋吧!肿瘤君》是漫画改编作品,这次的《动物世界》也是漫画改编作品,韩延说自己不局限于漫画改编电影,“虽然都是漫改作品,但《滚蛋吧!肿瘤君》和《动物世界》差别还是巨大的,前者就是一个现实题材故事,后者是漫画,但我们改动非常大,我觉得我改编的时候已经忘掉了原著。”

电影《动物世界》改编自日漫《赌博默示录》,韩延说自己当偶尔看了这个漫画,看完之后就被它吸引住了,“我当时还在网上查了,我看日本也拍了电影,然后我还看了一下他们拍的内容,我觉得还有很大的空间能把它拍的更好,所以我当时就决定想把这个东西拍成一个电影。”

韩延李易峰

韩延与日漫《赌博默示录》的作者谈的时候,还遇到了不少困难,“这个作者是非常谨慎的,他不太喜欢把作品授权给别人做影视改编。我给他写了很长的信,向他保证我们一定不会把它改成一个很差的电影,也会尽量的尊重原著。我们改编时只保留了原著的整个故事线和人物线,加了很多新人物进去,比如说主角的情感线,比如说主角有一些幻想的部分,这些都是我们在电影改编中加的。”

15岁时曾去考中戏

黑T恤,黑裤子,戴着近期他一直戴着的那顶有《动物世界》标识的红色帽子,出现在记者和影迷面前的韩延,正如李易峰所言,普通得不像一个导演。但是一谈到新片《动物世界》,谈到他热爱的电影,这个80后年轻人立即兴奋起来。

韩延的电影梦,从初中时候就开始了。1983年出生的韩延,在济南的平阴度过了大学之前的时光,上初中二年级时,他在当地新华书店里买了一本书叫《电影导演的技术与艺术》,那是书店里唯一一本和电影导演有关的书,“在此之前,我对电影导演没有概念。这本充满灯位图、调度技巧、拍摄景别的书,我完全看不懂,但成了我每天都看的书。我越看不懂,越好奇,我突然觉得导演这个职业很神秘,原来掌握这么多技术才能做导演,它给了我最初的神圣感。”

多年之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韩延承认自己是一个技术控的导演,“我觉得这个是命运安排我走向这个道路。我刚毕业那会,也没有什么戏拍,然后就分门别类地研究了,涉及到电影里面几乎所有的技术吧。比如说灯光,比如说摄影,我其实每一个类别都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就是兴趣。”

韩延第一次考中戏导演专业时还不到16岁,“考官让我过两年再来,毕竟导演这个专业是需要一定阅历的。”在2002年考进中戏之前,韩延执导了自己的第一部电影《五好差一好》以及剧情短片《关于麦田的阐述》,后者获得了获得SONY新生力中国青年导演DV大赛影像个性大奖。

靠真诚赢得明星成知己

从《第一次》的主演杨颖、赵又廷,到《滚蛋吧!肿瘤君》的主演吴彦祖、白百何,再到现在的《动物世界》主演李易峰、周冬雨、迈克尔•道格拉斯,作为年轻导演的韩延,合作的都是当红的演员。谈到新导演与明星的关系,韩延坦言需要真诚的交流。据了解,在看完《滚蛋吧!肿瘤君》的剧本后,韩延曾号啕大哭,他把剧本发给白百何和吴彦祖,得到了和自己一样的反馈,韩延觉得自己找对了演员。

《动物世界》主演李易峰第一次见韩延时,他觉得韩延不是一个导演,就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第一次见到韩延是我快要杀青我上一部电影的时候,我们约在一个吃午饭的地方,我记得他背了一个小包,穿的反正就不太像一个导演,就像一个年轻的打工的一个人。以前我知道《滚蛋吧!肿瘤君》,但我没有看过,我不太了解他,然后他就讲了许多,说我们这个电影会是你想象不到的那种东西。”李易峰说,通过拍摄《动物世界》,自己同韩延成了知己,“我们有很多相似的想法,甚至性格也有点相似,比如说去吃火锅的时候,只要是有煤气罐,韩延都躲得远远的,怕爆掉,我也是这样。总之,韩延是一个很聪明的导演,也是很羞涩的一个导演。”

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倪自放 片/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鸿光

(壹点号 新片放眼瞧)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