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反舰战斧”VS“LRASM”,未来美国舰舰导弹何去何从?


来源:中外舰闻

原标题:“反舰战斧”VS“LRASM”,未来美国舰舰导弹何去何从?

美国海军2015年提出“分布式杀伤”的新理念后,便开始重新重视反舰能力的发展,重拾水面舰艇反舰能力的方案也被摆在了台面上,为此还一度推出了“进攻性反舰武器”(OASuW)增量2计划,竞争者包括最热门的新版反舰战斧和舰射版LRASM,以及一个没有存在感,但最近却赢得了“濒海战斗舰超水平线武器”(LCS OTH)的挪威NSM反舰导弹。

战斧Block IV本身进行了隐身修型,装备有双向数据链,可以在发射前或发射后才输入目标参数,飞行中途修改攻击目标,在目标上空盘旋,以及使用弹载摄像机为后方人员进行杀伤评估提供相应图像,是一款性能优秀的对陆巡航导弹;不过在A2/AD环境和“分布式杀伤”战略的影响下,结合战斧Block IV将于2019年开始进行中期资格再验证的背景,美国海军决定将其升级为新版反舰战斧——“海上攻击战斧”(MST)。

雷声于2017年获得美国海军价值1.19亿美元的合同,用于研发“海上攻击战斧”的多模导引头,此前雷声自己透露,希望MST可以采用主/被动雷达+红外成像的三模引导头方案,但目前美国海军仍未向外界透露其最终决定。

2019年后每年将大概有200枚战斧进行中期资格再认证,美国海军打算将其中升级为“海上攻击战斧”,预计2020、2021和2022年将分别有32、50和80枚战斧Block IV升级成“海上攻击战斧”,2022年“海上攻击战斧”将形成IOC(初始作战能力),届时美国海军装备MK41的水面舰艇和潜艇部队理论上都将具备攻击上千公里外的地面和海面移动目标的能力,使得美国海军中可以执行远程反舰任务的舰艇数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加上现在制的导技术不30年前同不可日而语,MST的性能要远超现役的“短腿”鱼叉和90年代草草退役,饱受诟病的旧版反舰战斧——TASM(战斧反舰导弹),美国海军的远程反舰能力在“海上攻击战斧”服役后,“质”和“量”上都将会出现显著的进步。

而LRASM是OASuW增量1计划的产物,目的是弥补美国海军需求最迫切的空基远程反舰能力,LRASM衍生自JASSM-ER,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BAE公司生产的制导系统,该制导系统类似供F-22、F-35和B-2使用的ESM(电子支援装置),但体积重量都被大大缩小小,通过广角天线收集和分析敌方发射出的雷达波;该制导系统的具体性能指标仍被列为机密,BAE对其也是表示制导系统提供的跟踪和导航能力使得LRASM可以无需倚赖外部信息支持,在高威胁以及恶劣环境下独立搜索目标,在远距离实现对目标的发现、跟踪和识别,具备史无前例的半自动跟踪能力等;空射版LRASM预计2018年在B-1B上形成“早期作战能力”(EOC),2019年在F/A-18E/F上形成EOC。

尽管没有美国海军的支持,看中舰舰导弹这一广阔市场的洛马依旧毫不犹豫地自费搞出了VLS版和倾斜发射架版LRASM,两者都是在空射版LRASM的基础上加装阿斯洛克反潜导弹使用的MK114助推器;其中前者已经完成陆上和舰上的发射测试,后者则只是完成了陆上的发射测试,计划在2018年的某次军演期间进行舰上发射测试。

然而相比空射版LRASM的不可阻挡的发展势头,舰射LRASM却备受冷遇,OASuW增量2已经不再是可从空中、水面和水下多平台发射的通用反舰导弹,而是转变成单纯的空射反舰导弹,OASuW增量1的进一步发展,原空缺被“海上攻击战斧”所填补,加上LCS OTH被NSM拿下,洛马已经两次落败于雷声,不过仍未死心,又把希望寄托在USV(无人水面载具)上,同时积极寻求海外用户。

“海上攻击战斧”的脱颖而出可以说是美国海军“一弹多用”思想的一个缩影,现代科技的发展已经可以让对陆打击和反舰的功能整合在同一枚导弹上,这种情况下再往战斧的地盘引进舰射版LRASM就显得非常多余了;而“海上攻击战斧”能让美国海军用较低的成本,成倍提高其水面舰艇和潜艇的反舰能力,还提高了对纵深陆地目标实施打击的灵活性,不管是作战能力还是对战场环境的适应性都要优于混合搭配单一功能的反舰导弹和对陆巡航导弹,正是认识到这点,战斧的接班人——“下一代对陆武器系统”(NGLAW),虽然具体是何种体制的导弹仍是个谜,已被美国海军钦定,要打造成一款既能反舰又能对陆打击的新导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