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海军计划将全部伯克级驱逐舰延寿十年


来源:中外舰闻

原标题:美海军计划将全部伯克级驱逐舰延寿十年

近日,在众议院海权和力量投送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上,比尔·默兹少将表示,所有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都会进行10年左右的延寿,使其可以服役45年,所有伯克都会升级为基线9,10或是5.4。

默兹表示,伯克的延寿可让原本2050年代才能实现的355舰海军设想提早到2036~2037年即可达成,不过不到两年后数量将再次出现下滑,随后才会恢复并稳定保持在355舰的规模,甚至进一步扩大;此外,虽然到2036~2037年,舰艇总体数量可以达到355舰,但不同舰艇的数量将和规定的份额有所出入,因此要达成真正的355舰目标还需后续努力。由于2月释出的2019财年30年造舰计划时,美国海军对伯克进行延寿的相关研究工作没有完成,因此2019财年30年造舰计划里并没有反映伯克延寿带来的变化,而是决定留一手,等完成研究后再给国会和公众一个惊喜。

默兹在听证会上的证词可以看出美国海军对伯克的期望,按照原始设计,伯克I/IA/II的服役期只有35年,伯克IIA则为40年;也就是说,原本美国海军将在2026年迎来伯克的退役潮,但现在这个时间点被推迟了10年,挪到了2036年,刚好是预计的提康代舰开始服役的年份,降低了伯克退役潮造成的大型水面作战舰数量滑坡,这赢来的10年时间让美国海军达成其104艘大型水面作战舰目标的可能性为100%,并且最高峰时期有望达到124艘。

另外默兹的发言也点明了伯克的现代化升级道路,原本2艘伯克IIA,DDG 90和DDG 96在奥巴马执政时期因为预算问题不打算进行基线9升级,但现在看来计划已经修订,肯定要进行基线9升级了,也就是说,未来美国海军的伯克家族,装备的宙斯盾基线版本将统一为:伯克III的基线10,全部伯克IIA和7艘伯克I/IA的基线9,以及21艘伯克IA/II的基线5.4,全员都将具备防空反导能力。

另外,由于伯克被延寿,现在也有了如何让其在漫长的服役期内继续维持技术优势的讨论,摆在面前的有两个相当吸引人的选择: 一是把46艘伯克IIA上的SPY-1D/(V)都更换成AMDR-S/SPY-6,尽管受制于原始设计,伯克IIA可能没有足够的冷却功率、电力、空间和重量去塞下和伯克III同样大小的AMDR-S/SPY-6,但小一号的还是有可能的。 二是21艘伯克I/IA和7艘伯克II继续沿用现在的SPY-1D雷达,但对雷达进行重大升级,使其性能比现在强6倍以上,如果伯克IIA连小一号的AMDR-S/SPY-6也上不了,同样也可以走这条升级路线。

美国海军预计要采购22艘伯克III,掐指一算,伯克保底数量将为21(伯克I/IA)+7(伯克II)+46(伯克IIA/重启型/技术增进型)+22(伯克III)=96艘,这数字已经让伯克成为美国海军史上产量第五大的驱逐舰,仅次于基林的98艘;不仅如此,现在美国国会有意加快伯克III的年采购量,下一代CG在2030年才会采购(2016财年计划,新消息显示可能已经有所提前),下一代CG和22艘伯克III之间,有几年的造舰空白,因此为了维持造船厂的运转,美国海军势必还会扩充伯克III的规模;在综合所有信息推算后便可发现,按照最乐观的方式统计,伯克III最终有望扩充达到32艘的规模,让伯克家族的规模进一步壮大到106艘,而且由于最早一艘伯克也要2036年才退役,所以届时可能会出现一年左右的时间,伯克家族全员服役于美国海军中的壮观景象。

伯克那庞大的数量现在已经占据了美国海军大型水面作战舰的大半壁江山,而这个情形在21世纪中叶前都不会发生明显变化,可以说伯克美国海军水面舰艇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最后一艘伯克可能要到2070~2080年代才会退役,整个伯克家族的服役期跨度可以达到90年,爷爷飞的B-52孙子还在飞的情形未来也会出现在伯克上。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