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家庄学院19岁小伙变身最强“军事指挥官”


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石家庄学院19岁小伙变身最强“军事指挥官”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陈博)前不久,一部名

原标题:石家庄学院19岁小伙变身最强“军事指挥官”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陈博)前不久,一部名叫《誓言》的电视剧火爆荧屏,讲述的是一个数学天才利用兵棋推演方法完成革命任务的故事。该剧的热播,使得兵棋推演这一小众又冷门的军事作战技术走进了观众的视野,这个有着两百多年历史的“军事游戏”,烧脑、灵活,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

电视剧《誓言》宣传海报图自网络

  在省会石家庄,也有一位兵棋推演高手,名叫吕鹏博。在6月30日结束的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河北赛区决赛中,他不仅带领自己的战队取得了地方编队组第四名的好成绩,还一举拿下地方个人组冠军,并在随后的表演赛中战胜了军队个人组冠军,可谓是河北省第一次省级兵棋推演大赛的最大赢家。今天,就让我们跟随这位99年的小伙子一起走进没有硝烟的“战场”,感受兵棋推演的无穷魅力。

吕鹏博和队友研究兵棋推演。记者 陈博 摄

  来到石家庄学院尚学楼机房,吕鹏博正在和队友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屏幕进行博弈,不熟悉兵棋推演的人看到满屏蜂窝状网格一定会有些不明所里,可一旦了解了其中的奥秘,就会发现这里暗藏玄机,每用鼠标点击一次棋子,就是一轮炮火连天的进攻,紧张和刺激程度不言而喻。

吕鹏博讲述兵棋推演规则。记者 陈博 摄

  据了解,所谓兵棋推演,其实是一种简化的战争模型,对阵双方操纵步兵、装甲车、坦克等棋子在模拟地图上进行对抗,推演者可充分运用统计学、概率论、博弈论等科学方法,对战争全程进行仿真、模拟与推演,并按照兵棋规则研究和掌控战争局势。“其实在比赛之前,我也没有接触过兵棋推演,刚刚看到电脑屏幕上的地图,我也有点发懵,但是慢慢静下心来仔细了解了游戏规则,就逐渐喜欢上了这个项目。”吕鹏博介绍,自己是石家庄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大一学生,一个多月前偶然看到了学校发布的“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河北赛区”比赛报名信息,从小就对军队军事无比向往的他马上填好了报名表,并开始为比赛做准备。很难想象,获得河北赛区地方组个人赛冠军,又在表演赛中击败军队组冠军的选手是第一次接触电子推演系统。

6月30日吕鹏博与河北省军队组个人赛冠军进行表演赛。记者 陈博 摄

  在全国兵棋推演大赛河北赛区的比赛中,最令人激动的就是吕鹏博与军队组个人赛冠军进行的表演赛,在一直落后的情况下,吕鹏博在最后一回合完成绝地反杀,超越对手100余分取得了比赛胜利。“那场比赛的胜利,是属于我们整个团队的,在赛前我们制定了周密的战术,前面一直落后也是在为最后的反击做准备。”兵棋推演以对抗的形式模拟作战过程,对青年选手有着天然的吸引力,吕鹏博报名后,发现学校里还有不少和他一样的军事爱好者,相同的兴趣让他们凝聚在一起,开始钻研兵棋推演。吕鹏博所在的战队,共有7名队员,来自石家庄学院的不同专业、不同年级,在备战过程中,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特长扮演不同角色。郭凯是团队里的“老大哥”,有过从军经历的他往往会负责战术安排等工作。而来自法学专业,以心思缜密、善于总结的毛宁则负责战术总结、绘制图纸等任务。吕鹏博介绍说,备战期间,战队里的小伙伴每天都会一起研究战术,然后各司其职,共同为了参加比赛获得好成绩发起努力。正是因为这种认真的态度,石家庄学院在这次比赛中发挥出色,除吕鹏博拿下个人组冠军外,两支参加编队赛的队伍,也拿下了第三、第四名的好成绩。

带队老师武丽丽指导战队研究战术。记者 陈博 摄

  石家庄学院学生处干事,本次比赛的带队老师武丽丽介绍,兵棋推演是战争全过程进行仿真、模拟与推演的活动,是一种很好的国防教育手段。在兵棋推演中,对阵双方在模拟地形展开对战,参与人员除了要了解各武器装备的性能作用,还要掌握一定的方法策略,这对于不了解军事领域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锻炼。通过本次比赛,参赛学生们思维得到了很好的锻炼。目前,石家庄学院正在积极为进入全国决赛的几名选手进行赛前备战,在今后,该校还准备在今后开设与军事知识相关的社团,为学生国防教育提供便利条件。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