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塔城:绿色成为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来源:新疆网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塔城:绿色成为持续发展的支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塔城:绿色成为持续发展的支撑点

裕民县巴尔鲁克山区高山草原风景(摄于2018年5月17日)。走进巴尔鲁克山草原,就如走进了一幅无边无际的美丽画卷,这里是优良的牧场,也是旅游者的天堂。□杨化光摄

□通讯员/文博

6月的塔城,到处是花的世界,绿的海洋。良好的生态、优美的环境,是塔城的魅力所在,也是塔城地区最具潜力的财富和最大的竞争优势。

水草丰茂鸟儿飞翔

今年4月,塔城地区种牛场莫音塔勒村232户牧民搬离库鲁斯台草原腹地。

位于塔额盆地腹地的库鲁斯台草原,总面积389万亩,是全国第二大天然平原草原,也是重要的畜牧业生产基地。由于过度放牧、地下水超采等原因,库鲁斯台草原趋向沙化、盐渍化。

近年来,塔城地区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禁牧封育、牧民搬迁、退减耕地、关停机电井、草畜平衡等措施,使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系统得以逐步改善,草场植被得以逐步恢复。

2016年至2017年,库鲁斯台草原区域关停机电井378眼,安装“井电双控”计量设施1519眼,关停砂石料厂13家,对300户牧民进行了搬迁。

塔城市环保局局长唐美俊介绍,为确保塔城天蓝、地绿、水清,相关部门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16年至2017年,塔城市退减耕地15.8万亩,其中库鲁斯台草原区域退减耕地9.4万亩。

经过治理,库鲁斯台草原焕然一新,这里又变得水草丰茂,鸟儿飞翔。

这只是塔城地区大力修复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看见山水记住乡愁

向污染宣战,让百姓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既是塔城地区坚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决心,也是向全区群众的一个承诺。

近年来,塔城地区不断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已累计投入20.83亿元资金用于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工作。

塔城地区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落地,并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严防“地条钢”等产业死灰复燃。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环保举措,去年塔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在全疆排名第一。

塔城地区成立了额敏河流域生态保护综合执法局,对额敏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进行统一管理、统一协调、统一执法,额敏河流域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额敏河流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即将投入使用的额敏县玛热勒苏水库,在解决城乡10万居民饮水安全的基础上,每年6月—8月枯水期还可向额敏河下游和库鲁斯台草原提供不少于1500万立方米的地下补水;塔城市、额敏县、裕民县、托里县5座污水处理设施今年年底投用,届时每天将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3万吨,处理后水质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正在不断改善塔城地区的生态环境。

绿色发展惠泽群众

生态兴则文明兴,优美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塔城地区最具潜力的财富和最大的竞争优势。

塔城地区聚焦构建“油画塔城、丝路净土、康养天堂”的目标任务,深入挖掘用好自然生态优势资源,做优精品线路,不断发展壮大旅游产业。

2017年,塔城地区接待国内游客320万人次,同比增长26.2%;旅游综合收入31亿元,同比增长21.8%。今年,塔城地区预计接待游客将突破5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亿元。

2017年10月1日,《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保护条例》《塔城市河流生态保护条例》正式实施,为塔城地区保护库鲁斯台草原,(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塔城市保护河流生态提供了法律保障。

全面落实河长制,完善治水常态长效机制,以水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促进塔城地区生态涵养能力的持续提升,为塔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如今,塔城地区清洁能源使用范围不断扩大,最大限度利用风电等清洁能源来取代气、煤、油等其他资源,今年塔城地区预计新增电采暖供热面积60万平方米以上,“电化塔城”将成为一张新名片。

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生态环境,正成为塔城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绿色正成为塔城地区最鲜明的底色。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