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破例允许谁带枪入室:就是带刀子也让他进来


来源:凤凰网历史

因为缺经费,李治到北京找毛主席,当时因为身上带着枪被工作人员拦下。主席知道后说:“别说带着枪,就是带着刀子也让李治同志进来。”当知道李治想要批3000万旧元购买医疗设备时,毛主席直接批给他3亿元,表示只要有时间,有什么事情,欢迎你随时来。

核心提示:因为缺经费,李治到北京找毛主席,当时因为身上带着枪被工作人员拦下。主席知道后说:“别说带着枪,就是带着刀子也让李治同志进来。”当知道李治想要批3000万旧元购买医疗设备时,毛主席直接批给他3亿元,表示只要有时间,有什么事情,欢迎你随时来。

李治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一点资讯·北方的河,原题:此少将不会带兵,功劳却不输大将,毛主席都为他破例

说起老一辈开国将领,相信多数人想到的都是战场上叱咤风云、领兵作战的猛将悍将。虽然事实上也确实是如此,可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作战之外,未必就没有施展拳脚的天地。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位少将就是其中一个代表。此人是谁呢?那就是李治少将。

历史上,李治少将是江西省永新县人,和贺子珍是老乡。参加红军之后,不仅和贺子珍熟识,还和毛主席、周恩来林彪等人都比较熟悉。开头我们说李治将军不会带兵,那又何以会出现如此情况呢?说起来,这和他的专长有关,那就是医术。

在我军历史上,武器装备曾长期不占优势,医疗卫生情况也一度堪忧,可还是出现了不少著名的将军医生,比如大家熟知的傅连暲将军。历史上,李治就是和傅连暲等人齐名的我军为数不多的回春妙手之一。

有些朋友可能会知道,傅连暲是在收留帮助红军之后加入了革命的队伍,相比起来,李治将军的道路就坎坷一些了。

出生于小商人家庭,原本并没有学医的打算,可是中学时期家乡兴起的霍乱,让李治弃文从医。在南昌开班了私人诊所没多久,就又被迫从军,在张辉瓒处做了上尉军医,也就是因此经历,这才有了后来加入红军的事情。为什么呢?因为第一次反围剿张辉瓒大败无归了呗。

也就是在第一次反围剿救治红军伤员的过程中,李治展示了自己的过人医术,所负责救治的1000多名伤员仅两人伤势过重未能救活。也就是凭借自己的医术,在长征路上,李治保住了被敌机重伤的贺子珍的性命,又把周恩来从高烧不退中抢救了过来。

同冲锋陷阵身先士卒的军中猛将比起来,这或许少了一些热血沸腾、激动人心,可是这过人的医术却让几位伟人转危为安,这对于后来战争局势的发展,又何尝不是一种巨大贡献呢?颇为有意思的是,在面对这位军医的时候,即使林彪、彭德怀这样的军中翘楚,都不敢过于莽撞。

一次林彪患痢疾,要李治一天治好。李治问林彪:“主席给你1万人去打敌人10万人行不行?”林彪说:“不行!兵力相差太大”。

李治说:“治病和打仗一样,也要看几个方面的条件。一是病的性质、轻重,二是病人身体素质强弱,不能光看医生方面。同样的病在不同的人身上,好的快慢会不同”。林彪心服口服。

在做第一野战军卫生部副部长的时候,李治曾劝彭德怀改掉自己的火爆脾气,在西北前线病倒候,彭德怀特意把他送到北京治疗,周恩来、朱德分别请他到家里做客。由此可见,对于这位军中妙手,开国将帅还是何等器重,而其中最让人意想不到的就要数毛主席了。

长征结束后李治重病,昏迷不醒。毛泽东特意来看他,随后派人送给他一篮鸡蛋,并写了个条子:“李治同志不能死。”在当时物资奇缺的艰难环境下,说破例都不为过。建国后做军事学院卫生部部长的时候,因为缺经费,李治到北京找毛主席,当时因为身上带着枪被工作人员拦下。

主席知道后说:“别说带着枪,就是带着刀子也让李治同志进来。”当知道李治想要批3000万旧元购买医疗设备时,毛主席直接批给他3亿元,表示只要有时间,有什么事情,欢迎你随时来。由此可见毛主席对李治将军的器重。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责任编辑:王诗云 PN13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