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长白山景区应急演练受好评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长白山景区应急演练受好评 本报讯(记者韩金祥 于博 王文鹏 葛群安)为迅速有效妥善处置长白山

原标题:长白山景区应急演练受好评

本报讯(记者韩金祥 于博 王文鹏 葛群安)为迅速有效妥善处置长白山景区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保证景区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危害和影响,按照省政府关于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白山松水安全行”活动部署,6月15日,由吉林省安监局、长白山管委会主办,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长白山景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演练在长白山北景区举行。由长白山管委会组成的现场观摩团与省安监局局长杨凯一行,在景区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共同观看这场扣人心弦的演练。

本次演练以长白山汛期为背景,演练地点设定在长白山北景区瀑布景点,该区域处于二道白河U型谷地带,一旦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极大可能危害到人员生命安全。演练模拟了在发生地质灾害前后的三个场景,分别是景点封闭后的紧急疏散,发生地质灾害的衍生事故救援和地质灾害影响扩大后,景区作出的应急反应。

9时05分,演练开始。演练的第一个场景,模拟瀑布持续降雨,发生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威胁游客生命安全。应急预案启动后,预警响应等级提高为5级,瀑布、温泉景点封闭,由30人景区工作人员组成瀑布应急救援队迅速集合,携带扩音器等装备在瀑布景点各处拉网式搜索疏散游客,伴着刺耳的警笛声,景区治安支队乘车赶到现场,帮助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疏导现场交通。20辆大巴、中巴车依次将疏散的游客运送到安全地带…从启动应急预案到所有游客疏散完毕仅用15分钟。

第二个场景,模拟山体崩塌,滚石砸中一辆运载20名乘客的中巴车车门,造成车门损坏无法开启,1名游客因受到惊吓心脏病发作。应急预案启动后,只见驾驶员使用对讲机向上级报告,同时打开驾驶室车门,车内游客迅速下车离开危险地带。随后,长白山消防支队、景区医护人员先后赶到现场,消防员们使用工具破门解救、医护人员现场急救心脏病游客,随后被长白山中心医院120急救车送往医院。与此同时,调度应急救援队将车辆推离危险区域;检修车辆牵引事故车辆离开危险区域。

第三个场景模拟持续降雨,瀑布发生泥石流,由于天池、瀑布景点同时不具备开放条件,北景区关闭,启动游客退票应急预案:在二道白河区域发布景区封闭告知;协调公安交警部门在望云桥处对过往旅游车辆进行景点封闭提示;在景区山门LED大屏幕播放景区关闭公告,广播系统循环播放景区关闭消息;景区工作人员向入区游客解释封闭原因,完成退票工作。

现场总指挥,股份公司景区运营部、天池企业管理公司总经理孙青春,一边与现场两位讲解员通过监视屏幕为观摩团解说演练内容,一边通过手中的对讲机下达命令,指挥演练进行;演练现场风雨交加,与模拟场景相似;一条条指令在对讲机中传递,省安监局局长杨凯不时地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录着细节……观摩人员拿起手机拍照,将精彩场面发到“朋友圈”。参演人员表情严肃、动作迅速,现场各单位配合默契,演练过程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9时45分演练结束。景区运营一部经理赵玉东表示:通过这次演练,锻炼了一线员工和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使我们面对突发事件知道了要做什么、怎么做,磨合了与其他单位的应急救援配合。本次参演人员350人,动用各种车辆35辆,通过此次实战演习,队伍得到了锻炼。

演练结束后,2018年长白山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演练总结会随即召开,管委会副主任王鹏飞主持会议。会上,省安监局局长杨凯对本次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一是领导重视。长白山管委会领导特别是书记王库,对演练活动高度重视,亲自谋划并参加演练。二是责任明确。此次演练不仅涉及应对复杂地质灾害的相关知识,而且涵盖了紧急事故处置的全部内容,虽然程序较多,但环环相扣,职责明确,分工合理。三是场景巧妙。推演过程符合逻辑,解说到位,能够结合环境条件考虑救援措施,并根据事态发展对造成的损失做出准确研判,为预测预警和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四是形式新颖。通过视频传输使各应急指挥平台在信息互通、共享及应急队伍快速反应上有所突破,相关部门、救援队伍在复杂的救援行动中能够各司其职,演练的各项保障措施到位、先进设备的功效明显。

池北区、管委会交通运输局、集团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做表态发言。最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在会上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正确把握当前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固树立“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保民生”“抓安全就是促和谐”的思想;二是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抓好旅游旺季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按照“安全生产治理年”活动要求,抓好旅游、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三是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