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代秀|多年后才知那位与我合影的曲艺家是马云父亲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年代秀|多年后才知那位与我合影的曲艺家是马云父亲 “‘年代秀’是一个鲜活的载体,每一张老照片

原标题:年代秀|多年后才知那位与我合影的曲艺家是马云父亲

“‘年代秀’是一个鲜活的载体,每一张老照片,故事都悄悄藏在它的背后。能够老了的只是年龄,但照片上的服饰、笑容、精神却诉说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变化。”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孙立生看到我们的“年代秀”活动,很快就参加了我们的征集,他说,他有很多的故事想要跟我们分享。

孙立生的家在仲宫镇上一个不起眼的角落里,屋内的装修和家具很简单,但旧照片却铺满了一桌子。作为中华曲艺学会副会长、山东省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他的很多老照片都是与知名文艺家的合影,比如姜昆、唐爱国等。

“简朴的结婚照,提示我简朴低调地做人”

孙立生首先分享的是两张结婚的照片,拍摄于1982年。第一张是婚纱照,孙立生和夫人穿着西服和婚纱,在当时是结婚照的“最高配”。另一张是他结婚典礼当天拍摄的,他的婚礼在山东省艺术馆舞蹈排练厅举行,当时没有婚车,也没办婚宴,只是买了几盘水果和喜糖与同事们一起分享。孙立生说,这些老照片提示着他,生活和人一样,都要低调简朴踏实,内心富足即可。

不张扬,不炫耀,孙立生也从他人身上得到一些启示。孙立生又给我们展示了一张照片,1990年2月孙立生在长治出席“‘长治杯’全国曲艺大赛(鼓曲唱曲)”,其间与时任山东省曲协主席的刘礼(右二)、湖北曲协驻会副主席贺铁肩(左二)、浙江省曲协秘书长马来法(左一)一起合影留念。孙立生说:“每逢中国曲协举办活动,我与马来法都能见面畅聊,但话题却从未涉及家人与孩子。”

孙立生说,直到去年才知道,他竟然是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的父亲,即便如此,两人再相见也从来很默契地不提孩子。

“穿工服的照片,提醒我作品要更接地气”

在很多老照片中,孙立生总是最显眼的那个。孙立生说,他穿衣服喜欢个性,正如艺术也需要个性。但是艺术更需要的是接近人民,接近生活。在一张合影中,孙立生跟其他人一起站成一排,穿着蓝色的矿工服、戴安全帽,脖子上还围着一条围巾。孙立生说,当时在上世纪90年代初,他跟山东省曲艺家协会的同事一起,到一家煤矿体验底层生活。“虽然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感触很深。别说干活了,光在矿下走,就要步行几个小时,非常累。”

“劳动人民才是真正的创造者。”孙立生说,在之后的剧本创作中,他以此为题,创作出了很多关于劳动人民的作品,真实地反映他们的生活,也跟观众有了共鸣。在2014年8月2日,孙立生曲艺作品演唱会中,就有很多扎根基层的作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

(壹点号 齐鲁老友记)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