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兖州这社区有“看点”,一天接待七拨外地参观者


来源:齐鲁壹点

原标题:兖州这社区有“看点”,一天接待七拨外地参观者 从十年前一穷二白的小村庄到如今远近闻名的新农村

原标题:兖州这社区有“看点”,一天接待七拨外地参观者

从十年前一穷二白的小村庄到如今远近闻名的新农村宜居社区,从以种植业为主的传统农业村到多产业并茂的集体经济新发展……兖州新兖镇牛楼社区依托本土特色文化,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的新农村建设之路。

十年村容巨变

村民安居乐业

“最少一天要接待三四拨来参观学习的客人,这不今天就来了七拨。”谈起如今牛楼社区的新变化,社区工作人员牛培刚颇为感慨。

如今,每天来廉政文化广场锻炼游玩的村民络绎不绝,再不见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闲暇时,三五村民还会时常进入纪念馆“听课”。一排排拔地而起的高楼让村民安居乐业,不少客人经过总会感慨这里更像城市。

“十年前,这里是破破烂烂的低矮平房,脏兮兮的农家院落,凹凸不平的街道,村庄一片灰蒙蒙。”牛培刚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因为穷,村里用电只能等到煤矿夜里11点半下班之后,孩子做作业的照明都不能保证。

2015年,牛楼社区推动土地流转,探索以地生财之路。建设1300亩高效苗木园林基地。兴建专业市场,探索产业创收之路。牛楼村配合兖州区百项工程建设,2010年盘活土地60余亩,规划建设钢材大市场和花鸟鱼虫大市场,吸引100余家业主落户。

牛楼社区还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建设了集餐饮、休闲、娱乐等多位一体的“牛楼味道”生态农庄集体经济项目等。

如今牛楼社区70余栋高层住宅格外壮观,村民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天然气补贴费等均由村集体承担,每位村民每年从村集体里享受到的福利待遇达600余元;给予每个考入大学的学生1000—2000元的奖励;实现新型农村社区互助养老新模式,凡牛楼村年满60周岁的老年人通过申请均可入住。

推进移风易俗

百姓受益颇多

“以前还不理解移风易俗,经历过一次,才知道这是真正为咱老百姓办事。”村民郑玉龙告诉记者,作为全社区首个经历移风易俗白事的人,从开始的极力反对到现在的全力支持,多亏了村里的红白理事会。整个丧事下来节省了一万多元。

“原来三顿饭,现在一顿饭。光酒席就省了七八千元。”郑玉龙给记者算了笔账,丧礼三天请唢呐鼓乐就需要四千余元,扎纸需要千余元,孝布就需要两匹,三天流水席20余桌最少得花七八千元,这些繁琐的项目取消后,一下就能省下14000余元。

牛楼社区党委副书记张新学介绍,刚开始实行移风易俗,很多村民觉得丢了面。风俗一旦确定便很难改变,只有通过算加减法,让村民感受到好处,才能转变观念并形成行为规矩。

为此,社区的红白理事会提供一站式服务,从哀乐音响、水壶到为逝者穿衣、举办仪式等,村民无需操心。这样省心省事又省钱的移风易俗,赢得了村民的支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云雪 通讯员 张美荣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