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国上将许世友逝世 邓小平为何一连讲了七个特殊


来源:凤凰网历史

许世友在60年的戎马生涯中,战功赫赫,百死一生,是一位具有特殊性格、特殊经历、特殊贡献的特殊人物。邓小平同志签的特殊通行证,这是特殊的特殊。

核心提示:邓小平最了解许世友,他瞻前顾后,最后感到许世友毕竟是许世友,全中国只有一个,便在报告上批示:照此办理,下不为例。10月26日上午,中顾委副主任王震受邓小平委托来到南京军区,郑重地传达了邓小平的意见。他说:“许世友在60年的戎马生涯中,战功赫赫,百死一生,是一位具有特殊性格、特殊经历、特殊贡献的特殊人物。邓小平同志签的特殊通行证,这是特殊的特殊。”

邓小平与许世友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小朵朵说历史,原题:1985年,开国上将许世友逝世,要求土葬,邓小平一连讲了七个特殊!

开国上将许世友,是新中国将帅中的一位传奇人物。在长达20余年的革命战争中,许世友南征北战,战功卓著,为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勋。毛主席曾评价说:“许世友是员战将,陈毅打仗,南靠粟裕,北靠许世友。”

1957年冬天,他为看地形又一次路过家门。此时,许母已是78岁高龄了却还在打柴、喂猪,许世友看了不禁泪流满面。1959年,许世友回家探亲,许母已经作古。许世友跪在母亲的坟边,喃喃自语:“娘,忠孝难全,你老人家健在时我未能服侍你,我死后,一定来为你守坟。”1985年刚过了元旦,许世友交代秘书给党中央写了报告,说自己来日不多,对组织别无他求,要求党中央在他死后实行棺葬,理由是自幼参加革命,报效生母不足。活着尽忠,死了尽孝,葬在老母坟边以尽孝道。

时间一天天过去了,将军的病情一天天地恶化,他经常在朦胧中询问报告是否有了回复。 许世友要求棺葬的报告送到北京,中央领导和中央军委领导传阅,全国解放后,除了任弼时没有火葬,谁有这个胆量要求土葬?谁也作不了这个主。最后,报告送给了邓小平,请他拍板。

邓小平最了解许世友,他瞻前顾后,最后感到许世友毕竟是许世友,全中国只有一个,便在报告上批示:照此办理,下不为例。

10月26日上午,中顾委副主任王震受邓小平委托来到南京军区,郑重地传达了邓小平的意见。他说:“许世友在60年的戎马生涯中,战功赫赫,百死一生,是一位具有特殊性格、特殊经历、特殊贡献的特殊人物。邓小平同志签的特殊通行证,这是特殊的特殊。”

1985年10月22日,许世友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终年80岁。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