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此人曾是中共五大书记之一 此外还是一名神枪手


来源:凤凰网历史

众所周知,任弼时是一位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曾在1945年的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被选为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并列的“五大书记”之一。可是极少有人知道,他居然还是一位神枪手。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任弼时是一位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曾在1945年的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被选为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并列的“五大书记”之一。可是极少有人知道,他居然还是一位神枪手。

任弼时 资料图

本文摘自:凤凰网历史,作者:大风号·史说新域,原题:此人曾是中共五大书记之一,想不到竟还是一名神枪手!

众所周知,任弼时是一位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曾在1945年的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被选为与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并列的“五大书记”之一。可是极少有人知道,他居然还是一位神枪手。

在人们印象中,任弼时是一位文质彬彬、温和谦厚的知识分子,1050年病逝时年仅46岁。把这样一个形象与“神枪手”联系起来,确实令人有些难以置信,然而事实就是如此。

1948年5月,党中央进驻平山西柏坡后,毛泽东与周恩来、任弼时三人住在紧挨着的几座院子里。如果周、任二人外出,都要从毛泽东住的院门口经过。

那时候,他们三人中仅有毛泽东一人配备了警卫班。当周、任外出时,只有一两名警卫战士随从。毛泽东刚来这里时,就给他的警卫班作出一项安排:“当恩来同志和弼时同志外出时,你们都要主动跟随,对他的安全负责。”

初夏的一天饭后,任弼时领着全家去户外散步,邵长和与郭仁两名警卫战士跟去做保卫。一行人经过毛泽东住的院门口时,警卫班长武象廷也加入了他们的队伍。

天气很不错,他们来到一座杨树林里四处走走看看、说说笑笑。

这时,旁边一棵树上飞来一只喜鹊,吱吱喳喳地叫唤着。任弼时忽然来了兴致,笑着说:“这只鸟吵个不停,把它请下来算了。”说到这里,他顺手从郭仁手中接过一把猎枪,举枪稍微瞄了一下就射,“叭”地一声枪响之后,那只喜鹊就从树上掉落下来。

一枪就命中目标,使任弼时越发兴趣盎然,他对郭仁和邵长和两名战士说:“干脆来个射击比赛吧!看看谁的枪法最准。”郭邵二人都表示同意,任弼时的大女儿元珍也有一手漂亮的枪法,她自告奋勇也要参赛。

于是四个人轮流射击,三轮击发完毕,成绩揭晓:任弼时和元珍都是三枪三中,郭仁和三中二,邵长和三中一,他们俩有点尴尬,连声夸赞任弼时父女是一对神枪手。

这时任弼时还不尽兴,又在远处警戒的的武象廷喊过来,让他也来打三枪试试。武象廷也不推辞,端起猎枪连击三发,结果全部命中目标。

任弼时微笑拊掌,满意地说:“不错不错,你如果再多下点功夫练下去,你也能成为一个神枪手!”

他转过头来,对郭仁、邵廷和二人说道:“你们肩负着保卫毛主席的重任,都应该勤学苦练,做个神枪手。”郭、邵连连称是。

在回去的路上,任弼时又兴致勃勃地对武象廷说:“以后你们出去练习打靶,别忘了把我也叫上!”

武象廷果真照办了,有一次,他带着警卫班去西山沟打靶,就叫上了任弼时和元珍父女。任弼时再次提议来个打靶比赛,战士们都表示赞同。

经过讨论,大家商定了用美式卡宾枪打靶。靶宽40公分,距离50米,每人射击三次,卧射、坐射、立射各一。战士们此前还没在要靶时搞过这样的竞赛,兴致都很高,靶场上气氛非常热烈。

半小时后,比赛结束,任弼时和元珍父女俩的成绩都是30环,而警卫班战士相形见绌,最好成绩28环,最差成绩仅有20环。

接着又用驳壳枪继续打靶。任弼时父女再次打出令人咋舌的成绩,枪枪都是10环,打得最好的警卫班战士平均成绩不到7环,表现最差的竟还有上靶不上环的。

战士们都面露羞愧之色,等着挨首长的批评。任弼时却只是笑了笑,招呼大家都围坐在一起,然后说:“大家都坐下来,总结一下经验,看看问题都出在哪里。”

接下来,任弼时就俨然成了射击教官,非常耐心地与大家分享射击的要领。

此后,他参加过几次这样的训练,不少警卫战士在他的指点下,射击水平都有了进步。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