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消费者分化 中国步入消费分级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消费者分化 中国步入消费分级时代   中新社上海6月26日电 (汪青)在消费升级如火如荼进行

原标题:消费者分化 中国步入消费分级时代

  中新社上海6月26日电 (汪青)在消费升级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中国也在消费分级的路上加速前行。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人追求精品,愿意为建立在产品本身价值之上的品牌溢价和情感价值买单;另一方面,三线以下城市有很多居民追求低价产品,高性价比产品则在一二线城市有较大市场。

  近两年,消费升级成为热词,消费分级和逆消费升级频频出现。其中,低价商品在中国的三四五线城市大有市场,比如低价拼团电商平台“拼多多”,在成立不足三年的时间,实现活跃用户数稳定在一亿左右,仅次于淘宝和京东。而高性价比产品在一二线城市也仍有较大的需求,比如主打优质低价的“名创优品”在成立四年的时间内就实现开店2600多家。

  值得注意的是,由追求产品附加值回归到追求产品高性价比并不意味着消费降级,而是一种多元化、分级化趋势。

  汉富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匡冀南分析,社会消费观念的升级,在中国“新二代”这一群体中的体现尤为明显。他们已经抛弃过去的“贵即好”的消费理念,所谓升级并不是追求高价的品质和个性化消费,而是逐渐强调有调性以及创新型的产品,呈现出消费分级的趋势。

  “具体表现为在价格和品质之间寻求平衡点,在保证一定生活质量的同时,不为无谓的溢价买单,并且更加注重到店消费体验。”匡冀南说。

  日前发布的《“新二代”消费观念白皮书》显示,通过对年龄处于23―40岁、人均可支配投资的资产高于100万元(人民币,下同)的中国未来超高净值人群“新二代”的消费理念、消费模式等进行多维度解读,发现“新二代”的消费观念远比大众想象的要复杂和多元,针对不同的领域和产品,他们的选择标准也不尽相同,既有精益求精的消费升级,又不乏精简短平的消费降级,事实上,消费分级才是“新二代”的核心消费理念。

  实际上,中国消费者出现分级离不开消费群体不同的收入。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出现消费分级的原因主要是三线及以下城市的居民由于收入水平仍然较低,且空余时间多,故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较高,往往追求低价,互联网的逐步渗透更是为其购物增添了又一渠道。

  “而部分一二线城市的居民追求高性价比,一方面来自房价对消费的挤出效应以及中产焦虑,另一方面来自社会文化的进步,越来越多人逐渐放弃略显虚无的身份地位消费,重新审视零售本质,回归理性消费。”上述人士表示。

  就目前整体情况而言,中国的消费分级趋势愈加明显,企业需要投入更多技术和创意来造就出更丰富多样的产品和服务,进而满足不同的消费群体的需求。(完)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